临床医学检验质量控制思考

时间:2022-06-19 04:02:50

临床医学检验质量控制思考

血液细胞检验是一种临床常见的血液检测方式,该检测方式能够准确的对人体血液中的红细胞和血红细胞的含量、压积和分布宽度进行测量,对受检者身体状态的测定和疾病的诊断有着重要的意义[1]。但是,因血液样本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扰,致使检验结果出现差错,因此便需要在临床血液细胞检测过程中施加质量控制,以强化检验结果的准确性。本研究将通过临床实践的方式探究血样样本处于不同放置温度、时间和不同比例抗凝液的情况下医学检验结果的差异,以寻求如何进行质量控制才能够得到最准确的医学检验结果,具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抽取50例自愿参与此项研究且在我院进行治疗的患者(2018年1月~2019年1月)进行本项研究,所有患者均经行血液细胞检验。所有被选取对象中,男25例、女25例;年龄18~79岁,平均年龄(48.89±27.94)岁。排除标准:①排除存在合并严重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②排除检验过程中存在不遵医行为的患者。③排除存在意识障碍或精神疾病的患者。④排除存在器官功能异常的患者。⑤排除不同参与此项研究的患者。1.2方法。所有被选取对象在签订知情同意书后均在空腹状态下进行三次静脉血采集。第一份血样采集完成后分别注入不同稀释比例的抗凝剂,两种抗凝剂比例分别为1:10和1:50,待抗凝剂与血样充分混合后进行临床检测。第二份血液样本在采集完成后进行同比例抗凝剂混合,待混合完成后分别放置于低温环境和室温环境,放置30min后进行临床检验。第三份血样采集完成后进行同比例抗凝剂混合,待混合完成后均在低温环境下进行不同时间的放置,防止时间分别为30min和3h,待血样放置完成后进行临床检验。1.3评定标准。患者血样不同抗凝剂比例、不同放置环境温度和不同放置时间情况下平均血小板、血红蛋白、白细胞和红细胞含量比较,检验结果在统计学软件验证后进行比较。1.4统计学方法。将不同标准下的临床血液细胞检验结果数据进行统计学(统计学软件为SPSS23.0)处理,以(x±s)表示平均血小板、血红蛋白、白细胞和红细胞含量等数据,利用n(组员例数)表达计数资料,P<0.05表示组间差异有意义。

2结果

2.1不同比例抗凝剂情况下医学检验结果差异比较。不同比例抗凝剂情况医学检验结果经统计学软件验证并比较发现,1:10抗凝剂情况下的各项检验结果数据均低于1:50抗凝剂情况下的指标数据,P<0.05。2.2不同样本放置时间医学检验结果差异比较。经比较发现,不同放置时间下的各项血液细胞检验结果均存在较大差异,P<0.05。2.3不同样本放置温度医学检验结果比较。经比较,不同样本放置温度情况下各项血液细胞检验结果差异均较大,P<0.05。

3讨论

本文经过临床研究发现,抗凝剂比例的不同、样本放置时间的不同和样本放置温度的不同都会对各项血液细胞检验结果造成较大的影响。这一结果与苟斌的研究具有相似性[2]。这一结果说明,在对患者进行临床血液细胞检验是若不对抗凝剂的比例和样本的放置状态进行重视,便有较高的可能导致临床医学检验结果出现差异,最终影响对患者的诊断结果和医生的治疗。为杜绝上一现象的发生,提高血液细胞检验的准确性,有必要在医学检验的过程中加以质量控制,从而对血液细胞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加以保障。因此,在进行医学检验前检验人员应当将检验规范熟记于心,保持严禁的工作态度,避免在检验过程中出现低级措施[3]。并且,医院管理人员应当不断对检验规范进行补充修订,保障其合理性和科学性。

总之,在临床血液细胞检验过程中应当对各个步骤均进行严密的控制,检验人员应不断深化自身的知识储备、优化检验技术,并在日常工作中保持严谨的态度,才能够对医学检验结果的准确性予以保证。综上所述,对患者进行血液细胞检验时应当注意对抗凝剂比例、血液标本放置温度和放置时间进行严格的控制,严格把控医学检验的各项程序,从而最大程度的保证临床医学检验结果的准确性。

参考文献

[1]李春岩,唐晓春.临床医学检验中血液细胞检验的质量控制方法研究[J].系统医学,2017,2(18):33-35.

[2]苟斌.临床医学检验中血液细胞检验质量控制方法研究[J].心理月刊,2018,(12):4-6.

[3]向小红,秦燕.血液细胞检验质量控制在临床医学检验中的运用分析[J].饮食保健,2019,6(3).

作者:谢志翠 单位:湖北省丹江口市国药汉江医院检验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