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课堂教学问题探究

时间:2022-04-08 10:04:43

高中政治课堂教学问题探究

摘要: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提升高中政治课堂教学有效性,是促进高中政治学科改革创新的必要前提。高中政治学科,是向学生展示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重要学科。做好高中政治教学,是落实德育教育的重要途径。在课程改革的春风下,积极进行政治教学工作反思,更新教学手段,才能让高中政治教学与时俱进。

关键词:高中政治;课堂教学;有效性;现状;措施

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是新课程改革的重要内容。我国当前的高中政治课堂教学活动效率仍然不足,并没有达到引导学生建立正确人生观的教学目标。有效的教学,就是在教学后让学生感觉有所收获,并愿意去让自己向更好的方向发展的教学活动。高中政治教学内容较为深奥,只有用合理的课堂教学活动进行引导,才能让高中学生的个人政治思想水平有所提升。也只有突破传统教学模式的束缚,才能构建高效的高中政治课堂。

一、高中政治课堂教学问题

(一)教学态度问题

教师的教学态度,对于学生的学习态度有直接影响。热情洋溢的教师,更能在课堂中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而严肃的教师,则不利于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活动。在教育岗位上,许多教师的教学热情会一点点消退,教学态度也会发生改变。这些教师会因为长期实施教学活动而产生明显的教学倦怠心理,变得死板与懒惰。高中政治课本内容较为官方,如果教师教学态度不佳,则会加剧课堂的枯燥性,影响高中政治课堂教学效率。

(二)教学组织问题

教学组织是教学的重要环节,科学合理的教学组织能够从教学质量、进度与效果等方面将教学活动推上一个新的台阶。高中政治课堂教学能否顺利进行,在很大程度上由教师的教学组织能力决定。在教学实践中,许多教师的没有明确的政治教学目标,也无法将政治课本内容与高中学生的政治学习需求结合起来,导致课堂的混乱。混乱的课堂组织,会影响学生政治思维的形成,最终影响政治教学目标的达成。

(三)教学内容问题

高中政治课本中的内容是政治教学的主要内容,但不是唯一内容。一些教学观念较为落后的教师,只关注政治课本上的政治概念,引导学生学习概念、意义、问题、对策等知识。教师没有考虑学生的政治学习需求,也没有考虑高中学生的政治学习兴趣。不进行政治教学内容的扩展,会让学生的政治思维限制在课本上,不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

二、构建高效政治课堂措施

(一)加强政治教学观念的更新,构建高效课堂

教师的教学思想,对于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的效率有直接影响。作为政治课堂的设计者与组织者,教师应当积极更新自己的教学观念,让自己成为一名现代化的教育工作者。只有教师的个人教育水平得到提高,才能推动课堂教学的提升。首先,一线教师是课程改革的直接推进者,在教学改革过程中,教师应当认真研读高中政治新课程标准中的要求,发现教学思想上的不足。教师要积极阅读社会政治方面的杂志与网络新闻,利用现代技术条件,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优化个人政治知识结构,提高专业水平。其次,教师应当积极接受新的教学思想。要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教师应当积极摆脱传统教学模式对日常教学的束缚。认识到传统教学模式的不足,从当前的教学实践中吸取与反思经验。

(二)加强政治教学方法的更新,构建高效课堂

高效的教学方法,能够促进政治课堂教学的高效化。在规划政治课堂教学时,教师应当分析高中学生的政治学习特点与学生对于政治课堂的心理期待。在学生为主体教学思想的指导下,教师要利用能够给学生更多学习空间与自由的教学方法组织教学。改变传统教学中内容万变教学方法不变的模式,针对不同的教学内容设计不同的教学活动,让学生在每一节政治课中都有学习新鲜感。除了保持政治课堂的新鲜感,教师还要引导学生在新兴的教学活动中去学习政治知识,更为深入地理解政治知识。首先,教师可以利用情境教学法实施政治教学中。像在讲解《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时候,为了让学生感受经济全球化的浪潮,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给学生播放一段经济全球化大会视频,让学生感受不同国家经济人士探讨未来世界经济发展趋势的氛围。在全球化的情境下,学生的政治学习兴趣提升,也更容易理解经济全球化背后的意义。其次,教师可以利用合作教学法实施政治教学。让学生成为课堂中的主体,是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的重要方法。合作教学法,强调师生、生生之间的互动,鼓励学生通过自主思考与合作交流解决问题。在高中政治课堂中开展合作学习活动,有利于学生就某一个政治知识点进行深入探讨。比如在讲解《我国公民的政治参与》的时候,教师可以提出“我国公民如何参与政治”这样的合作学习主题,让学生以团体为单位去讨论,开发与总结出尽可能多的政治参与方法。在合作中,学生需要自己思考,与他人分享自己的思考成果。更可以在合作中汲取不同的资源,促进个人政治水平的提升。

(三)加强政治教学内容的更新,构建高效课堂

政治教学内容,是政治教学活动开展的重要基础。具有时代性,贴近学生学习需求的教学内容,更容易引起学生的注意力,促进学生学习兴趣的提高。高中政治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提高,需要得到丰富教学内容的支持。教师要积极利用网络平台,搜集最新鲜的教学内容。也要深入到高中学生的生活中,利用生活化的实例给政治教学更多支持。比如在讲解《世界是普遍联系的》的时候,教师可以用网络上十分流行的“蝴蝶效应”这样的融合去阐述世界的普遍联系性。也可以用高中学生生活中可以接触到的“一叶知秋”实例去分析世界的普遍联系性。教学内容的丰富,会让高中政治课堂更有趣味,有利于学生政治学习效率的提升。

三、总结

综上所述,要构建高效高中政治课堂,就要明确高中政治教学的目标,了解学生的政治思想水平现状。教师要在高中政治教学实践中反思与尝试,每尝试一种新的教学方法,都要反思其利弊。只有教师工作者积极地在教学实践中反思,才能促进高中政治课堂教学效率的提升。

作者:吴胜德 单位:河北省衡水市第十四中学

参考文献:

[1]边洪伟.高中思想政治课有效教学策略研究[D].苏州大学,2010.

[2]田重阳.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有效性策略的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2014.

[3]张彦培.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有效性研究[D].湖南师范大学,2014.

[4]余乔卉.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有效性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2008.

[5]王芬.提高高中政治课堂教学有效性研究[D].云南师范大学,2014.

[6]柴翠红.高中政治课教学有效性研究[D].燕山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