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投资者对我国证券市场稳定的影响

时间:2022-11-02 09:54:19

机构投资者对我国证券市场稳定的影响

摘要:在近几年来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加之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的变革,使得我国的证券市场空前的活跃,并且获得了良好的发展。但是证券市场内机遇与挑战并存,作为证券市场的主体,投资者的行为对于证券市场的稳定性会产生较大的影响,其中机构投资者对于证券市场稳定性的影响更为广泛。由于各个机构可以凭借其优势,第一时间掌握证券市场的动态并且进行相应的投资行为,在这个过程中,证券市场很有可能收到机构投资者行为的影响而产生波动。因此有必要对于机构投资者的行为进行深入的研究,进而引导他们的行为,稳定我国的证券市场。

关键词:机构投资者;证券市场;稳定性;积极影响;消极影响

机构投资者不同于一般的证券投资者,他们的手中通常掌握着大量的证券投资信息,会对于投资项目进行专业化的分析管理,并且有充足的投资资金,一旦很多大的机构投资者在证券市场中出现一些失误的投资行为,就会影响到我国证券市场的运行。因此说机构投资者对于证券市场的影响力不容小窥,应该重视他们的行为对于证券市场所产生的影响,然后针对证券市场的实际状况进行投资风险的规避,以保障证券市场的稳定性。实质上,机构投资者的行为对于证券市场不仅仅会产生负面影响,还会产生正面影响,因此在证券市场的运行过程中,应该引导投资者的行为,使他们对于市场产生积极的影响。

一、机构投资者对我国证券市场稳定的积极影响

1.机构投资者具备专业投资实力。机构投资者虽然拥有充足的资金,但是这些投资资金很多都是从市场上筹集得来的,因此在证券的投资过程中,投资者一般都会慎重进行项目的选择。为了保障投资收益,很多机构投资者都会选择股息率高、上市时间长、具有良好业绩的公司进行资金的投入,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保持证券市场的稳定性,在一般情况之下,投资者是不会选择风险太大的公司进行股票的购进。同时,很多机构的投资者都具备专业的证券知识和技能,一些投资者是理财专家,有着丰富的实际证券投资经验,因此在投资的过程中其选择更加具有专业性;除此之外,证券的机构投资者具备良好的市场观察力,会随时对于证券市场进行数据的搜集、分析,并且对于投资市场会有一个充分掌握与了解,这样在进行投资选择的过程中会充分保障机构利益,做出正确的投资选择。

2.丰富证券市场投资品种。随着我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很多不同种类的投资产品也相继出现,这样就会降低证券市场投资产品单一性的风险。在以往的证券投资过程中,由于投资产品的单一性,使得很多投资者只有单一的投资选择,但是我国市场的不断发展,证券投资市场的越发活跃,使得多种投资产品也应势而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证券市场的投资风险。例如很多人都会对于各类基金进行投资,通过基金产品将市场上闲散的资金搜集起来进行集中的理财管理,并且有专业的投资团队进行统一的资金操作,这样大大降低了证券市场的风险,并且还可以保障市场具有充足的资金供给。这样的投资方式受到了很多闲散投资者的青睐,这样还会减少个体投资者对于证券市场的影响。

3.改善证券投资结构。随着众多的机构投资者进入证券市场以后,极大地稳定了市场的结构,并且还增强了证券市场抵抗投资风险的能力。具体来说就是很多机构投资者具备强大的资金优势,并且还有专业的投资团队进行投资选择,机构投资者在进行市场投资的过程中,可以对于一级市场起到良好的稳定作用,扩充了一级市场的容量,这样可以保障二级证券市场的稳定,对于规避金融风险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实质上,在证券市场上存在着投资风险在所难免,重要的是如何在发生风险之前进行风险预测,以及在发生风险之后进行风险的规避,这是很多投资者需要考虑的问题。但是很多个体投资者在投资的过程中不会考虑到风险的问题,只重视最终的投资收益,这样会使得证券市场不稳定。但是机构投资者就可以利用专业优势,对于证券市场进行及时的分析,进行风险预测与规避,成为稳定证券市场的重要组成。

二、机构投资者过我国证券市场稳定的消极影响

1.投资者的短期投资策略。因为用于证券投资的资金多数是由机构委托给投资者进行资金的管理的,因此在机构投资者进行投资选择的过程中,最终的目的是获得更高的经济收益,因此在制定投资策略的过程中,很多投资者并不是具备长远的战略投资眼观,而是更加看重资金管理的短期效应,这样在选择投资产品的过程中会出现频繁地买卖股票的行为。这种行为虽然使得机构投资者在短时间内获得了一定的收益,但是证券市场及其反感频繁进行股票交易的行为,原因在于机构投资者在买卖股票的过程中会给证券市场带来流动性的压力,不利于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

2.机构投资者会出现从众现象。根据心理学的分析,人们在进行行为的选择过程中,会通过观察周围人的选择来确定自己的行为方向。在证券市场中,机构投资者们也会互相观察对方的投资行为,然后再做出自己的投资选择。这样就很容易出现从众现象,很多投资者会选择同一种产品进行投资,进而不利于证券市场的稳定。投资者的集中投资行为又被称作羊群效应。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是我国金融市场发展不完善,使得很多金融信息来源不对称,由于不能够得到准确市场交易信息,就难以进行投资的选择,因此就会倾向于选择多数投资者进行投资的产品;其次是由于在众多的机构投资者当中,由于不同机构的实力水平不同,一些机构的投资者经验更为丰富、专业实力更强,在选择产品投资时,其他投资者就会盲目跟风。最后一点是,由于很多着证券信息都是一样的,机构投资者做出的分析选择也不会存在很大的差距,一些机构投资者为了占有投资的先机,就会根据证券市场的运行情况选择最佳的投资方案,一时之间,会出现多数投资者选择同一个金融产品的现象。羊群效应对于证券市场的发展极为不利,会影响到整个金融市场的稳定。

三、结语

机构投资者越来越成为证券市场上的一个重要组成,他们的投资行为关系到证券市场的稳定性。因此在实际的证券市场发展中,应该重视对于投资者投资理念的引导,并且要重视我国金融体系的完善,不断保障投资者能做出正确的投资行为,最终实现双赢。

作者:李柳 单位:中央财经大学

参考文献:

[1]宋晓萍.机构投资者对我国证券市场稳定的影响研究[J].上海金融,2013,08:96-98+119.

[2]冀迎迎.机构投资者行为对证券市场稳定性的影响研究[D].天津财经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