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境外投资对我国证券市场的意义

时间:2022-12-09 09:38:46

漫谈境外投资对我国证券市场的意义

一、引进QFII对我国证券市场产生的影响

(一)促使外企在A股市场上大肆圈钱我国股市有三分之一的流通股是面向社会的,上市的国企、私企、乡镇企业都有可能被圈走巨资,导致其不流通国家股、法人股的资产价值会迅速上升。如:我国著名的民营企业“用友软件”,法人股净资产就从短时间内每股的2.17元上升到10.21元,被圈走资金达9.17亿元。

(二)外企大量上市可能引发资金外流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是世界发展中国家群体中吸引的外资最多,因此也成为世界第四大资本外逃国家。如果允许外资企业在我国大量上市,其无疑具有重大吸引力,可能吸引更多的资金进入我国,加剧资本外逃的发生。QFII制度的引进在一起程度上增大了外资进入我国的许可性,制度中规定外资股份可以占到10%以上,这样很可能导致我国证券市场出现大量假外资,产生更大资金流逝,进一步扰乱我国的金融秩序。

二、对QFII进入我国证券市场的对策建议

(一)建立与健全相关法律法规目前,我国证券法律法规还处于不够健全的层面,外国投资者可能担心更多的法律风险而不敢进入中国市场投资,或者抱着巨大的投机心理进行我国市场圈钱。我国《证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中缺乏对合作、合资证券公司以及基金管理公司设立和管理要求的内容,投资者资格的确认缺乏可参考的依据。因此,要顺利与成功的引入QFII制度,我国相关法律法规体系还需要进一步的完善。

(二)建立规范的信息披露体系我国证券市场信息披露还处于相当不规范的阶段,这也导致我国证券市场中上市公司违规操纵行为泛滥;对于投资者来说是极不公平的,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我国证券市场中股民的信心和参与度,不利于证券市场和我国上市公司的规范经营的健康发展。因此,我国急需建立起一套公开透明、层次清晰、易于操纵的信息披露体系;为QFII有信心在我国投资发展建立信心。

(三)构筑完善的市场监管体系我国证券市场存在诸多问题,一方面有其历史原因,但监管不力以及非市场化操作等也是导致问题产生的重要原因之一。这种情况下引入QFII,无疑会对我国证券市场的监管提出巨大挑战。因此,需要借鉴国际惯例、先时经验等来完善我国市场监管体系。就目前而言,更加有利于改变我国证券市场诸多不规范操作的现状,以此建立更加有序的竞争市场秩序,达到更好吸引外投资者进入我国发展的目的。

三、结论

QFII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地区在资本账户尚未充分开放条件下,允许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进驻国内证券市场的制度,属于典型的证券市场开放过渡性制度。引入QFII是进一步规范我国证券市场发展、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重要措施。在QFII引入过程中,需要我们特别注意以下问题:注意防范国际投机资本的重大冲击;加快QFII配套制度的建设和完善;做好基本操作层面上的安排;加强与境外监管机构对投资管理人监管的合作,以及加快我国QFII专业人才的培养。

作者:李阳阳单位:辽宁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