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资产证券化法律论文

时间:2022-03-08 10:10:20

信贷资产证券化法律论文

摘要:我国证券市场正处于不断完善和发展的过程中,其中必然会出现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中信息披露的问题是整个证券市场中最为严重的问题,对于信贷资产证券化的信息披露问题来说,其本身存在着可能信息不健全或者信息基本缺失的问题,这就使得当前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的进程收到了阻碍,对于这些问题来说,归结起来就是信息披露不健全的制度导致了这些问题的出现。这其中就使得当前我国无法量化证券的风险,对于风险的监控与预警都不能够很好的得到体现。可见,当前对于我国信贷资产的证券化来说,需要进一步的完善其信息的披露效率和效果,这就需要研究当前信息披露的主要问题。因此,本文的主要目的就是通过研究证券化信息披露问题与证券的职能的不匹配问题,然后,对于这个不匹配问题发现其中的必然逻辑性,最后解决这一矛盾,希望能够不断完善我国证券市场的信息披露制度,提升整个证券市场的运行效率,进而完善我国金融体系。

关键词:信贷资产证券化;信息披露;法律

我国证券市场的信息披露制度一直存在着较为严重的问题,正是由于信息披露的问题严重性,使得证券的风险不断加大,这就使得当前我国证券化的信贷资产对于应对风险的能力就比较差,进而极大的阻碍了我国金融市场的积极作用的有效发挥。因此,本文主要研究信贷资产证券化的职能与信息披露不匹配的问题,然后发现其中的逻辑主线,最后针对当前的问题进行有效的理论研究,提出符合当前我国证券市场发展的证券道路。最终能够不断提升我国证券市场的经济效益,使得我国证券市场成为经济的晴雨表,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成为国民经济的诊断书。从而使得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可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有效化,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一、信贷资产证券化信息披露与证券职能不匹配的现状

对于当前我国的信贷资产证券化的主要特征是指通过人民银行和银监会的批准,在银监会同意的资产保管人处,将自身的资产进行受托管理,最后以便使得该资产与破产清算相互分离的一种信托关系。可见,为了能够区分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信息披露与证券职能不匹配的原因,就必然要弄清楚当前我国证券的具体职能,这样才能够发现二者不匹配的方向和位置。对于我国证券的职能来说,可以区分为以下几个职能部分:首先,证券可以实现一种风险的期限转换,使得当期的风险与未来期限内的风险相互转化,这就使得当期企业的风险与我国的中介机构的当前风险进行了兑换,这就使得企业当期的资产风险变成了未来期的风险,由于本身未来期的风险是在中介身上,企业对于风险的披露,或者说对于信息的披露来说就缺少了激励性,这就导致了目前职能与披露之间的第一个不匹配行为;其次,流动性的证券是进行信息披露的重要形式,一旦证券可以自由的流通就可以将证券本身的信息不断向大众普及,也就使得当前的各种问题得以很好的解决,但是由于本身证券化的信贷资产的期限转换问题,使得这部分证券化的信贷资产不能够很好的流动起来,这就使得当前各种信息无法快速的传递给社会,进而使得这些信息披露制度直接就不能够得到有效的建立,进而使得第二个不匹配点出现;最后,信用制度的问题,对于信用来说,由于资产的证券化,使得当前的信贷风险转给了第三方,这就使得企业的违约风险表面上降低,进而对于信息的披露也就不在重视,当然,正式由于这样的原因,使得当前的信贷资产证券化后,在信息披露方面来说,我国的证券风险反而加大了,这就形成了第三个不匹配的现象。总之,当前的信贷信息的披露问题正式与其证券职能之间矛盾,这是导致当期问题比较严重的主要诱因,因此,在分析当前问题时,就需要分析二者本质的逻辑性,来有效的解决二者的矛盾,进而提升我国金融制度的效率和效果。

二、信贷资产证券化与证券职能不匹配的内在逻辑性

我国资产证券化与证券职能之间的不匹配来说,其是一个比较显著的表面问题,这个问题使得当前信贷资产证券化后风险揭示能力和风险预测能力明显的不足,对于这个问题,需要更为全面的分析二者的内在逻辑性。1.资产端的信誉问题。对于信贷资产证券化来说,其无论变换成各种证券的形式,最终在商业银行那里都是一种负债的形式,也就是在整个研究的过程中可以发现,这二者的不匹配使得整个信贷资产证券化在定位上就是有问题的,这就使得当前证券的披露得不到极大的重视,同时也使得信息的披露成为了一种可有可无的行为。2.证券端的安全问题。对于安全问题来说,其是一个证券所必须的,正式在安全的基本概念下,才构成了当前证券市场的正常运行,因此,证券的信息的披露是有必要的,但是,往往在进行信息披露的过程中,忽视了证券化后资产的持续性披露问题,对于证券化的资产信息披露往往就是一次性的,这就导致了目前来说,不太好的信息披露问题的产生,进而使得整个市场都存在着较大的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使得原本揭示风险的作用不断降低,成为了风险滋生的源头。所以,证券端的安全问题是当前来看,更为严重的一个内在逻辑,缺乏了持续性的信息披露对于整个证券化信贷资产的安全性来说都是十分危险的。

三、解决信贷资产证券化信息披露问题的重要方法

1.重新定义整个信贷证券市场的信息披露问题,需要将原本的问题得以正确的认识,最为重要的就是要在证券端建立完善的持续性信息披露,对于资产端来说,更为重要的就是要成为一种正常化的现象,使得其原本就存在的一些期限问题能够外生化,进而问题可以有效的在正常监管的情况下得到解决或者改善。2.确立安全的信用正常,也就是说需要建立更为明确的信誉体制,这样可以很好的保证当前信誉缺失的问题,同时,良好的信誉机制也是当前来说应对风险的重要手段,只有提升了安全性,才能够使得市场在运行的过程中有保证。这样整个法律的建设过程中才能够得到必要的支持力度。四、结语总之,对于我国的信贷资产证券化的法律道路来说,需要市场和政府的双方合作,这样才能够提升自身和监管的双重力度的提升,进而能够很好的满足当前证券市场化的法律建设要求,这将是当前建设过程中十分重点的建设环节。最终建设好我国证券市场,提升其应有的效益和效率。

参考文献:

[1]谢青.信贷资产证券化信息披露的法律进路[J].证券化研究博览,2003:11-13.

[2]王爱华.信贷资产证券化信息披露的法律进路[J].经济现代化研究,2011(5):141-143.

作者:孙阳升 蒋倩文 单位:上海申浩(成都)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