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投资金面临的问题与策略分析

时间:2022-04-07 03:02:43

证券投资金面临的问题与策略分析

首先,证券投资基金市场中的政策性干预使得证券投资基金系统风险上升。对于政策上的变动,由于证券投资基金难以预测导致了风险的直接上升;其次,相关法律法规体系的不健全阻碍了基金业的健康发展,委托人由于缺乏相关的法律根据对人进行防范与监督,当双方产生利益冲突时,委托人的利益必然受到损失。

建立健全我国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人的监督机制。具体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建立竞争性的基金托管人市场。由于目前我国的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人选择范围狭窄、公司准入门槛较高,因此应当放松关于基金托管人的资本金等要求,准许相当部分的银行、信托企业以及相关的经融机构进入证券投资基金业;其次,还需要对相关从业人员进行必要的培训与考核,激活基金业的竞争性,打破“寡头垄断”;第三,加强政府部门对基金托管人的监督力度。具体到相关的法律法规,应当将委托人与托管人的利益相互融合,当委托人对基金进行违规操作导致的损失须承担连带风险与责任;第四,由行业自发建立基金委托人自律会,在加强相互之间监督的同时,还可以提高托管人员的整体素质与职业道德水平。提高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的产品和模式多样性。分析目前的证券基金产品市场,虽然一定程度上存在各自的投资组合或理念,但是针对广大的投资者,这些产品的品种与数量完全不能够满足需求,因此,应当针对不同时期与投资人群推出基金新品种,促进行业的发展壮大。其次,还可以适当准许保险资金进入证券投资市场,实现我国基金业与世界基金业接轨。考虑到保险基金所集合的资金所占的份额比较小,它的设立在稳定证券投资市场的同时也实现了保险公司的需求,可谓是“一箭双雕”。

完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的激励与约束体系。具体表现为:首先优化基金管理公司的内部控股结构,形成内部员工持股制度,这是为了避免内部完全强制控制实行的分散股权结构办法。这不仅促使公司内部股东多元化与分散化,还能够避免少数大股东直接控制管理、独裁专政,规避基金管理公司通过基金资产直接向大股东进行利益勾结,也避免了个人与集体的利益冲突;其次,深化基金管理公司收费体系。目前基金管理公司收取费用是依据资产管理的规模进行一定比例费用的收取的,这直接导致了托管人的业绩与其报酬相分离的局面形成,显而易见,这种费用收取方式并不合理,因此,应当将费用与管理业绩相挂钩,形成激励机制,最后达到强化基金管理公司、托管人与委托人利益的一致性与激励约束性。

虽然目前我国的证券投资基金业在近几年有了相当规模的发展,但是它还处于一个相对失衡的状态,相信随着产品渠道的拓展、监督机制的不断完善、激励约束机制的贯彻运行以及从业人员与投资者越来越成熟的经济投资理念,我国的证券投资基金业会向着稳定、持续、健康的方向深入发展。

本文作者:刘懿锋工作单位:湖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