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教育提高中学语文研究

时间:2022-05-23 09:10:07

创新教育提高中学语文研究

在新课程改革标准之中提出的内容之中已经做出了明确的指示,明确了在对中学语文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开展的过程中,需要对课堂教学进行不断的优化,并且需要对教学方式、教学观念以及教学方法进行有效的创新,通过对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进行创设,来更好的对学生们的注意力进行吸引,由此来积极的引导学生们主动的参与到课堂教学实践之中,通过这样使教学质量得到提高的同时,还可以实现对高效课堂教学的构建。

一、对宽松和谐的教学氛围进行创设

无论是教师教授知识还是学生学习,都需要在一个较为良好的教学氛围之中进行,如果教学氛围较为轻松和谐的话不仅能够使教师们的教学工作得以奠定起一个较好的情感基调,并且还能够将学生们在学习期间的兴趣和积极性更好的调动起来,进而来使他们能够在课堂之中以一种较为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态度进行听讲。并且也能够使师生之间在一个较为通常的信息沟通渠道之中乐于彼此良好的合作与交流,并且使课堂教学之中形成一种理想化的“绿色生态环境”。教师在课堂导入阶段需要结合学生们的知识掌握程度与实际学习水平来以学生们已有的知识系统出发,对于一些较为简单易懂和具有思考性的问题加以创设,进而来使学生们能够积极主动的进行一定的探索。笔者在对“春”这一课文的内容进行姐姐的过程中会文学生们“大家喜欢春天吗?”“你们印象中的春天是什么样子的?”“你们印象之中春天最冷的时候是几月份?”“在春天的温度出现变化的情况下你们有没有注意过周围的环境有什么变化?”通过对这些与学生们实际生活相关的问题能够引导着学生们做出一定的思考和分析,并且学生们常常会结合自身已经掌握的生活经验来一一向老师做出回答,随后他们在畅所欲言的讨论氛围之中产生较为高涨的热情,并且由此也能够为课堂之中创设出一个较为轻松和愉悦的氛围。随后笔者会询问学生们“你们对春季都有哪些了解?”“你们知道春天都有什么明显特征吗?”将这些问题导入到新课之中能够使学生们学习和探索的积极性得到有效的调动和激发。并且通过对问题情境进行创设也能够自然而然的使新课的讲解与课前的预习良好的结合起来,并且激发起教学过程中的小高潮,使学生们可以在一个较为轻松的氛围之中将自身的主体性充分的发挥出来,而且由此对于课堂之中活动的开展也有着较大的裨益。

二、允许学生们的观点碰撞,点燃学生的思维火花

语文学科之中具有较强的思考性与想象性特点,并且在教师对课堂教学工作进行开展期间不可以只是单纯的将一些语文学科之中的基础知识向学生们进行传授,还需要努力使学生们的知识水平得到充分的提高。并且在这个过程中还需要培养学生们产生较为良好的探索和质疑意识,由此从根本上对学生们的语文思维能力进行提高。基于这种情况就需要教师在对语文教学活动进行开展期间需要积极的引导学生们能够应用自身所学习到的知识提出质疑和讨论,并且为学生们积极的创设出讨论和质疑的机会,允许学生们对于传统知识产生“突发奇想”,甚至对学生们在课堂之中脱口而出质疑也要持以尊重的态度。比如笔者在向学生们讲解“愚公移山”这篇课文的过程中,在讲解其中愚公打算移山的时候有一个学生突然提出了“愚公移山要移多久啊,他为什么不去绕过山或者换一个居住的地方呢?”在我听到学生提出的这个问题之后便借此问题引导学生们进行讨论和思考,有的一些学生提出了“愚公是因为热爱自己生存的家乡,而且想要为子孙后代的生活创造出便利。”还有的一些学生提出“其实愚公移山的行为会使环境遭到破坏。”当然还有很多学生们提出了他们独到的看法,并且有很大一部分都是笔者自身未曾想到的。

三、对语文教学与信息技术加以整合

考虑到处在中学阶段的学生们在认知能力、思维能力以及生活经验等方面都存有一定的不足,并且他们的思维模式也正处在一个形象思维阶段。而语文学科之中一部分知识具有抽象性特点,并且这些内容与学生们的实际生活也相距甚远,基于这种情况学生们对于文章内容的理解也就必然存有一定的难度。这种情况下就要求教师是单的将一些新媒介引入到语文课堂教学之中,使那些较为抽象的只是能够更好的在学生们的面前进行直观的展现,并且由此可以使教学的难度得以降低,并且帮助学生们更好的对这些知识进行吸收。中学生的学习内容正在开始对古诗词进行接触,而古诗词大都是经过使人的加工和整理来形成一些具有较高凝练效果的语言,并且在诗词之中融入了一些资深的情感与意境。这种情况下如果那些理解能力较弱的学生便会对知识的学习与理解感到一定的困难,学生们很难将古诗词之中所蕴含的诗人感情感悟出来,并且也极有可能对其中的神韵难以体会。基于这种情况教师就可以适当的应用声像并茂的视频和音频来将古诗词直观形象的展现在学生们的面前。结束语在对中学语文高效课堂进行构建的过程中,要求教师对自身的教学观念和方法进行一定的转变,并且时刻将学生们作为学习期间的主体,另外还可以对于多种教学方法进行创设,来将学生们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激发出来,以此在使他们对于语文学科学习兴趣得到提高的同时,也能够使语文教学的预期目标更好的达成。

参考文献:

[1]寇占民,李丹,李琪琪,闫文萍.新课改下的中学语文创新阅读教学研究[J].理论观察,2017(01):152-154.

[2]姚永霞.中学语文创新教育初探[J].学周刊,2016(19):42-43.

作者:骆晓凤 单位:黑龙江省伊春市南岔区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