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中学语文翻转课堂教学模式

时间:2022-09-20 05:40:10

探析中学语文翻转课堂教学模式

【提要】21世纪以来信息技术发展迅猛,在无形中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工作和学习方式。语文学科作为一门传统学科,已经越来越强调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语言应用实践能力。而传统的填鸭式教育,已经不能满足语文学科的教学要求。因此翻转课堂作为新兴的教学模式,站上了历史舞台。本文开篇介绍了翻转课堂的基本概念以及理论基础,之后从开发原则和具体教学流程两方面,重点介绍了基于翻转课堂理念的中学语文教学模式的应用,最后在结语中作出了总结和展望。

【关键词】中学语文;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探究

一、翻转课堂的概念及理论基础

(一)翻转课堂概述

1.翻转课堂概念。翻转课堂,即翻转教学结构。将传统的“教师白天讲授新知识,学生晚上在家消化巩固新知识”这种教学结构进行颠倒,变成“学生晚上在家学习新知识,白天在课堂消化新知识”。翻转课堂与传统的教学模式正好相反,把吸收消化的过程,转移到课堂中,在教师的协同帮助下完成。虽然翻转课堂这个概念,听起来很新鲜,但是并没有涉及到高新科技,只是把原有的流程进行了颠倒重组。

2.翻转内容概念。

1)教育目的翻转: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自主学习能力,是教育目的的一项转变。翻转课堂里,学生可以通过教师提供的资料进行自学,在掌握知识的同时,提升自主学习、自我管理的能力。

2)教育理念翻转:以教为中心转变为以学为中心;以知识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教材为中心转变为以自主探索为中心。

3)教学方式翻转:把新知识的课堂学习转变为课前学习,把教师唱独角戏转变为师生讨论,把教师从传授者转变为协助者。

(二)翻转课堂的理论基础

1.认知——发现学习理论。这一理论由布鲁纳提出。他认为学习的实质在于对认知结构的主动形成,而不是对外界刺激做出反应。学习者能够主动获取知识,并能够把获得的新知识,和自身已有的认知结构相联系,从而把自己的知识体系构建起来。所以教学的终极目标,是让学生能够对本学科的基本架构有一定的了解。发现法是教育的主要手段,让学生用自己的大脑自主地去获得知识。

2.互动理论。互动理论属于传播学概念;一方面,指信息的沟通、交换、创造和分享;另一方面,指信息传播要素间的相互作用。教学过程是一种特殊的传播过程,师生与环境之间、师生之间以及学生之间,无时无刻不在进行着相互影响、相互作用。

3.人本主义理论。人本主义理论,提倡以人为本,把学生放在教育的主体地位。教师的责任,不是对学生进行知识的灌输,而是为他们提供各种实用的学习资源,创造便利地获取知识的平台。教学的本质,是一种平等的互动过程,师生间应当建立起平等互利、互相尊重、互相理解的新型关系。人本主义的另一个方面,就是充分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性,尊重、爱护学生,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三)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一般可以分为以下四个环节:

1.制作视频。教师在备课时,准备好相关的素材,录制视频,并在视频中将主要知识点和重难点讲解透彻。

2.课前深入学习。翻转课堂的课前学习,是对知识点的深入学习,不能和传统模式的课前预习混为一谈。但是,基于学科特点,语文教学点涉及范围广、教学方式多样,因此,也可以把课前学习放入到课堂中。

3.课堂交流与引导。在学生们经过课前深入学习之后,师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就可以对特定的知识点展开讨论。教师对讨论的主题、讨论的方向进行引导与点拨,锻炼学生的创造力与发散性思维。

4.课后总结提炼。翻转课堂的最后环节,对学生表现,进行教师点评和学生互评。总结遇到的问题,教师进行归纳后,找出解决的方法并统一整理,上传到校园网供师生参考巩固。

二、基于翻转课堂的中学语文教学模式构建及其应用

(一)教学流程

1.课前四环节。1)制作导学案。将教材内容深入研究之后,以学生的知识基础为出发点,中学语文教师以年级为单位进行集体备课,制作好供学生使用的导学案以及PPT,提前发放给学生并及时收回,作出评估与反馈。

2)制作教学视频。在研究教材的课标之后,明确教学目标,确定视频的呈现方式。在视频制作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到不同班级、不同学生个体之间的差异,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视频的时长不宜超过15分钟,要留给学生思考的时间。

3)学生自主学习。学生利用多媒体设备下载或由教师拷贝导学案和教学视频,进行课前自主学习,完成后进行自测练习并找出疑难点,做好记录后反馈给教师。

4)教师接受反馈。教师对学生的自主学习有了大概的了解之后,灵活调整教学进度制定针对性的辅导计划,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2.课中五步骤。

1)合作探究。自己或小组无法解决的问题,在课堂中提出来,集思广益,合作解决。

2)释疑拓展。对于学生们讨论之后依然无法解决的问题,由教师在课堂中解决,并根据学生实际的掌握情况,进行适当的拓展与延伸。

3)练习巩固。由教师布置作业任务,学生在课内以小组为单位完成,巩固所学知识。

4)总结反思。在课堂的末尾,对本节课的知识点进行梳理和总结。

3.课后二要素。

1)知识的补救。整理学生们在学习中反馈的问题,并进行总结分析,并将这些资源提供给学生分享。

2)课堂评价。对教学的全部过程进行综合评价,检阅教师的教学成果,为下一步的修改提供指导。

(二)开发原则

1.教学视频的设计原则。录制教学视频时,因为没有学生参与,教师无法根据学生的反应来调整讲解进度,因此对录制的视频需要反复检查,找出不恰当的地方进行改正。教学视频的内容,不仅要涵盖主要的知识点,还要做到便于学生理解,语速要适中,同时在重点之处要有区分度。在视频的画面中,不能有干扰学生注意力的多余事物,对于重难点知识,则可以恰当使用一些特殊标志或图片,来引起学生注意。

2.教学活动的设计原则。翻转课堂,对传统教学流程的时间、空间,进行了颠倒。因此教学流程的重新组织也至关重要。有学者建议将自主探究的组织形式与翻转课堂相结合,帮助学生摆脱应试教育的禁锢,让学生以自主探究解决问题的方式,来加深对新学知识点的掌握。

3.因材施教原则。翻转课堂,强调学生课下的自主学习,由于不同学生的知识基础有高低,对知识点的理解也有偏差,需要教师的个别指导和帮助。因此课堂上应该留出至少五分钟的时间,对学生进行个别辅导,实现因材施教。个别化辅导可以安排在一节课的开始阶段,避免学生在自主探究交流中,遇到额外的困难;也可以安排在一节课的最后阶段,针对学生还未掌握的内容,进行个别辅导查漏补缺。

三、结语

强化语文学科的学习,可以对其他学科的学习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有助于为我国培养更多的拥有语言素养的公民。将翻转课堂置入中学语文教学,能够有效的改善传统的教学模式和学习观念,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摆脱应试教育的局限性,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开拓性思维。

作者:徐君田 臧玉晓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临港经济开发区临港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