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综合型学习特征研究探索论文

时间:2022-12-17 11:58:00

初中语文综合型学习特征研究探索论文

【摘要】2001年6月,我国教育部颁布了《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以下简称《语文课程标准》),首次把“语文综合性学习”纳入语文课程结构体系之中,这是面向2l世纪的重大语文课程改革行动。体现了将语文知识的综合运用、听说读写能力整体发展、语文课程与其他课程相互沟通、课堂学习与实践活动紧密结合的特点,在新教材中将写作、口语交际、语文实践活动三个系统的内容进行整合和发展。

【关键词】初中语文,综合性学习,特点研究当今社会已经进入了信息化时代,在信息化时代中,人们对信息的依赖程度不仅越来越大,对接收、筛选和利用信息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在教育改革中,要求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收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而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的综合性学习正反映了这一时代要求。本文主要对综合性学习的特点进行探讨研究。

一、语文知识和能力的综合运用

语文综合性学习自2001年《语文课程标准》提出以来,引起了各中小学校教师学生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不仅成了语文课程改革的一大亮点,也成了新课改的一大难点。如何将“大语文”的思想贯彻到我们的教学当中,首先就应该对这种创新型的语文教学形态的特点进行详细的分析研究。“综合性学习”,顾名思义就是要将语文知识和能力综合运用,关键在于“综合”二字。主要表现为听说读写能力的整体发展、语文知识的综合运用、书本学习与实践活动的紧密结合、语文课程与其他课程的沟通等。

例如开着民间风俗调查,教师首先要向学生介绍一些民风民俗民间文化(传统的节日、传统的服饰、传统的娱乐活动、传统的食物……),启发学生对民风民俗以及民间文化艺术产生兴趣。然后将调查小组进行分类,可以分为民间故事收集小组、民间服饰调查小组、民俗风情探寻小组、风土乡情摄制小组等。在进行访问调查时,向同学们介绍访问的礼仪和交际技巧,以及调查计划和调查报告的基本格式等知识。在这过程中,不但要注重培养学生学习知识的能力,还要强调学生的实践能力。引导学生走出语文课堂,利用采访、调查、收集资料等方式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最终解决问题,让学生在此过程中,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干去进行跨学科的综合研究,并且将收集到的材料内容进行综合整理,撰写好任务书,在课堂里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意见。从中学会判断、推理、综合等思维方式,拓展思考问题的深度和广度,培养学生主动探究、团结合作、勇于创新精神。

二、课内活动与课外活动并驾齐驱

1996年国家教委颁布《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教学大纲(供试验用)》文件,使得语文活动课以与学科课程并列的身份正式列入语文教学中。在这份大纲“课程结构”部分,将语文课程分做两大板块:学科类课程和活动类课程。并规定:学科类课程主要是通过课堂教学使学生获得语文的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分为必修课、限定选修课和任意选修课;活动类课程包括阅读活动、写作活动、听说活动等,主要形式有读书报告会、朗诵会、故事会、演讲会,还可以组织语文小组、文学社团等等。这份大纲中所言及的限定选修课和任意选修课没有实施,但语文活动课却从此成为中学语文课程的重要形态。“活动”是语文综合性学习的基本特征之一,也是语文活动课的基本形态,“活动”就是强调要以学生为课堂的主体,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堂内外的讨论研究,共同学习,让学生在活动中学,在学的过程中活动,丰富学生的实践能力和自主能力。例如进行社会用字调查活动,教师在设计教学内容时可以分为两大部分开展:首先是校内课堂的汉字调查,教师为学生开展汉字课。一是了解汉字悠久的历史及汉字演变历史、汉字形体的有关知识;二是学习现行法律对使用汉字的有关规定;三是欣赏学生行楷书法作品和课本知识短文呈现的行楷字范例;四是让部分学生就自己的所见所闻说说社会用字的情况,教师小结分析社会用字错误的类型,由此提出活动的主题。其次开展校外汉字调查活动。分小组分类型实地考察社会用字状况,并对不规范用字情况进行分类与统计,填写社会用字状况调查记录表。各小组将资料在组内汇集、交流、分析、整理,填好调查统计表并考虑采取适当的形式来展示。在这种良好的自主学习过程中,可以提高语言运用能力及问题解决能力,在自主活动中构建自身的知识体系。

三、平等、自由、开放的语文综合性学习

在传统的语文教学中,教师与学生的地位是不平等的,教师成为了课堂的主导者和领导者,学生便成为了追随者和听从者,这种教学模式不但磨灭了学生的个性,同时也忽视了学生的自主能动性。在语文综合性学习过程中,课堂教学应该是平等、自由、开放的。平等,就是指教师与学生的地位平等,教师不再是高高在上的“指挥家”,教师与学生的教学过程中,应相互尊重,相互促进。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尊重学生的个人意见,允许学生自由开放的发表自己的言论,不能无视学生的存在而进行盲目性的教学。语文活动课的开放性。语文活动课的开放性表现在时间、空间、资源的开放,时间上不拘泥于课堂45分钟,空间上不拘泥于教师在课堂上的讲授,还要密切关注语文学习与生活的联系,从“死语文”的课堂走向“活语文”的课堂,引领着学生走进社会、走进生活。公务员之家

四、结束语

语文综合性学习是指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自主进行的以语文学科为主并综合了其他学科内容的学习实践活动,是以拓宽学习空间、增强实践机会、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的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和学习过程,应该值得大力提倡和实践。

【参考文献】

[1]靳彤,语文综合性学习:理论与实践,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7-5-1

[2]教育部:语文课程标准,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年7月第1版。

[3]关文信:新课程理念与初中语文课堂教学实施,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年5月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