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学困生转化实践分析

时间:2022-06-10 03:46:53

初中语文学困生转化实践分析

【摘要】微信、QQ是人们社交生活中最为重要的两个交流互动工具,如果利用好了,可以打破时空界限,把课堂从课内延伸到课外,从学校延伸到家庭,形成共育共助的转化合力,为学困生的转化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

【关键词】微信;QQ;初中语文; 学困生

一、建立家校联系,取得信任支持

利用好微信、QQ平台,频繁的和学困生的家长进行单独沟通,相互了解交流孩子的家校表现。针对不同的孩子向家长提出一些能够坚持做到的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通过交流,逐步增进理解和互信,取得家长的大力支持,增强家长教育好孩子的信心,打消家长让孩子使用微信或QQ接受老师进行课业辅导和检查的种种顾虑。

二、重视情感培养,增进师生互信

传统的课堂教学,老师侧重于知识的讲授和技能方法的训练,往往忽视了与学生的情感交流。特别是对学困生来说,这种情感交流的缺失,从某种程度上说,还是老师、家长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不足而引发产生的,时间长了,便拉大了与学生的距离。如果能够很好的利用微信、QQ与家长和学生进行交流,就能够避免面对面交流时的无语或尴尬,就会使交流显得更加随意,更有诚意,更加真挚。时间长了,就会形成一种良性循环,就可以通过交流获得更为真实的信息,从而对症下药,适时给予学困生需要的帮助。在帮助的过程中日益增进师生感情,转变学困生对待学习的认识,对待老师的态度,树立信心,进而“亲其师,信其道”。

三、精心设计个性化作业,让学生动起来

1.注重联系生活,培养实践能力。学困生一般都比较懒,自信心不足,光说不练。因此,我常根据教学内容,设计一些针对性很强的实践性作业。2.拓宽学习渠道,开放作业形式。面对学困生,我通常设计这样几类作业。一类是想象性作业,如上完《我的叔叔于勒》一课,我让学生设想一下,当文中的于勒意外成为富翁,出现在菲力普夫妇面前时的情景,写一段文字。第二类是专题搜集性作业,如学习《倡导低碳生活》时,我安排学生搜集整理信息,编辑制作一份手抄报,在班内或校内展出。第三类是自主性作业,如学完一篇古文后,我要求学困生根据听课情况和课堂笔记,自己设计一份作业题目,并做出自己的答案,第二天考查其他同学。以上几类作业,学困生完成后通过微信或QQ发给我,我审查后提出修改建议,然后发回修改完善,再进行展示。3.灵活布置作业,激发学习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想作业达到预期的效果,就必须要保证让学困生感兴趣,都愿意主动地去完成。我的做法是,一般积累性的作业,抄抄写写的比较多,学困生大多不愿意抄背,我在处理上相对灵活一些,把设计好的积累性作业题目发给学困生,让学困生直接写答案发给我,我及时批阅评价。

四、适时精彩瞬间,共同分享进步喜悦

喜欢让人表扬是人的天性,也是人的一种情感需求,更何况是一个正在上学的孩子。我时常把学困生优秀的作业、试卷中做得优秀的部分拍成图片,写上鼓励性的评语,通过微信、QQ传给家长,有时也把听课或开展活动时捕捉到的精彩瞬间拍摄成视频分享给家长,让家长通过分享发现孩子身上更多的闪光点和成长点,增强家长的信心,提高教育孩子成人成才的期望值,形成家校共育。分享交流时间长了,家长也会慢慢变成有心人,会经常留意孩子成长的种种表现,把精彩瞬间也传给我。这样,微信、QQ实际上成了孩子展示自我的舞台,我和家长互动沟通,达成育人共识的桥梁纽带。

五、分享教育案例,增强教育信心

令家长和老师最头痛的“问题”集中表现为厌学。根据多年来积累的一些经验,我在充分了解学困生家庭状况的基础上,分析问题症结,与家长进行沟通交流,力争达成教育共识。我根据不同孩子的状况和特点,通过微信、QQ给家长提供一些处理问题的建议或是家庭教育案例,引导家长转变教育方式和观念,主动出击,逼着家长去看、去思考、去交流、去探讨。随着交流频次的增加,家庭教育的问题就会不自觉的变为日常交流最多的话题,交流多了,家长对教育的关注就多了。特别是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阅读的多了,探讨的多了,教育孩子的共识也就多了。有时家长也会把自己看到的一些好的案例分享给我,或是把自己尝试过的一些有效的做法写下来发给我,听听我的看法,和我一起探讨。看到孩子身上发生的些许改变,家长们看到了希望,配合教育的信心也会增强。

六、加强交流,展开竞争,共同进步

竞争是人的一种本能,学困生也一样,也有超越别人的心理。我在辅导转化学困生的过程中,就经常利用他们“同病相怜”的心理,把学困生作业中的闪光点指出来,加上赞赏鼓励的评语,拍成图片发给他们,让他们看到这些微小的进步和闪光点后,内心能够涌动起一些波澜,从而感觉到自己也能够做到,或许比别人做得更好。在这种争强好胜心理的驱使下样,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看似不起眼的竞争,就会慢慢化作更大的超越同伴的学习动力,使他们在同级别的较量中共同进步,亦或超长发挥。

作者:王建和 单位:甘肃省酒泉市北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