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中职语文课程编写方式

时间:2022-01-19 02:31:34

试议中职语文课程编写方式

一、校本教材应贴近中职学生的文化基础和生活

就语文基础而言,实事求是地说,许多职高学生只适合采用初中甚至小学阶段最基础的内容来训练他们。比如在教材中可以选编一些简单浅显的、经典性的诗歌散文,让他们在实践课中分组朗读背诵,看哪一组声音洪亮,朗读流畅,感情充沛;或者看哪些同学能把诗词默写的工整、规范。在写作方面,语文校本教材可以选编一些简单易学的常用的文体来训练他们。如借条、通知、告示、请假条、祝贺语、求职信、手机短信等,从这些最简单、实用的便条、短文训练做起,才能使他们在实践活动中有收获、有进步。其次,校本教材还要贴近学生的成长环境和现实生活。学生是现实中的人,他们在学习过程中所需要的情感认识的积累都源自于所处的生活环境,因此,语文实践课的教材内容同样离不开学生的生活经验。尤其是语文校本教材,它主要是反映地方文化特色的乡土内容,这就自然而然地与学生土生土长的具体环境自然地联系在一起,使学生在语文实践活动中很容找到自己“似曾相识”甚至记忆犹新的生活感受,从而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因此,在教材编写的过程中就应注意这方面素材的选编。如可以参阅《地方志》、《地方年鉴》等选择一些曾伴随学生成长过程,并给他们带来精神营养的文化元素。如在教材中编写一些体现家乡历史沿革的风俗习惯、风土人情、典故传说、文化名人、风物特产等的文章和图片,让学生借助这些内容,通过语文实践活动,不断激活自己的生活体验和乡土情怀,进一步增强他们对家乡文化的认同感。对学生现实生活来说,教材还可以选编一些反映当今市场经济形势和信息化时代人们的价值观念、幸福感受、生态环保等方面的时文佳作和图片视频,并组织学生在活动中阅读讨论,让他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感悟时代气息,构建精神家园。同时,还可以根据大纲要求在教材中增加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内容设计,以便在实践活动中创设丰富多彩的生活情境,为学生语文实践活动营造氛围。如可以记叙一件难忘的故事,可以描写一个感人的场面,可以是生日送给友人的一句问候,可以是一句富有商机与亲和力的广告词,可以是一场唇枪舌战的庭审辩论,可以是一段家喻户晓的经典性戏剧台词,也可以是一则充满家庭温馨的亲情对话,一则慷慨激昂的主题演讲等等。总之,通过选编这些让人随处可见的清风扑面的生活元素,能让学生充分地感受生活、表达生活,使他们有情可抒,有话可说。

二、语文校本教材编写应采用科学的体例和合理的架构

丰富多彩的校本资源需要科学合理的编写架构来整合,才能形成系统有序的教材内容,才能为学生实践活动的开展提供学习依据。因此,我们要根据中职语文教学目标的要求,按照对学生读、写、听、说的能力培养的模块来构建编写脉络。具体地说,根据中职学生一至三年级课程安排的不同特点,可以把语文实践课教材分为“经典阅读篇”、“口语对话篇”、“情境写作篇”三个模块。第一个模块“经典阅读篇”可以作为高一年级使用,因为一年级主要以文化基础课教学为主,实践课重在培养学生的朗读与赏析能力,培养他们热爱家乡、热爱生活的情感,所以语文校本教材编写就要以古今中外的经典名著和富有地方文化特色的乡土教材作为活动内容,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第二个模块“口语对话篇”,作为高二年级使用。因为高二年级主要以专业课教学为主,可以设计与各专业岗位相关的口语训练作为活动内容,将语言表达和专业知识、专业技能有效地结合起来,并通过设计一系列的职场情境、职业流程和职业术语,让学生在语文实践活动中模拟相关岗位的语言特点进行对话交流,有针对性地对他们加强口语会话训练,全面培养学生的职业情感和表达能力。在教材编写中,各个单元可用专业组元,如;商品推销、景点介绍、记者访谈等。每单元的专业口语训练,又可根据活动流程分为“提示语”、“情景园”、“讨论区”、“实践场”四个模块,通过口语模拟训练,形成理论知识与实践活动对接,语文能力和专业情境相融的特有的仿真对话。第三个模块作为高三年级使用。三年级主要以校外实习课为主,为节约时间和资源,语文实践活动可以把实习课作为依托和载体,根据实习计划和实习内容,提前编好实习课的写作指导教材,要求学生借助实习场景和内容,充分增强他们的情境体验和感性认识,并要求学生在实习结束后通过作文来描述实践过程,抒发实习感受,以此作为中职学生的写作训练平台。

作者:杨飞单位:涟水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