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多媒体让语文课堂充满精彩

时间:2022-05-20 05:10:00

小议多媒体让语文课堂充满精彩

【摘要】教师运用多媒体对文字、图象、声音以及动画、影视等的综合处理,达到了声、图、文并茂的情景教学效果;通过对时间、空间的创新,使抽象深奥的问题直观形象化。从而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提高学生的各种能力,使我们的教学变得更加生动活泼,简洁明快,从而实现教学的优化,使学生“乐学”落到实处,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关键词】语文课;多媒体教学;教学效果;教学效率

在小学语文多媒体教学的实践中,笔者初步探索出一条正确利用多媒体教学地手段,选准语文教学与多媒体教学的最佳结合点,努力提高语文多媒体教学的实效性。

一、设置情景,激发兴趣

兴趣是求知的导向,兴趣是情感、动机、意志等非智力因素的核心。教学中利用多媒体的多样性、新颖性、趣味性和艺术性等特点,以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感到易学、爱学、乐学,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教学《特殊的葬礼》,同学们没有看到过塞特凯达斯瀑布,对此非常陌生。为了引起学生的兴趣,在导入新课时,我说:“同学们,今天老师带大家去一个神奇的地方。”然而通过多媒体把塞特凯达斯瀑布的美景一下子展现在学生面前。在优美的抒情音乐中,参天的古木,错落有致的瀑布,以及活泼可爱的珍奇异兽把学生深深吸引住了。他们眼盯屏幕耳听变化多端的流水声,完全沉浸在那仙境一般的童话世界里。此次多媒体课件的使用,没有丝毫的哗众取宠之嫌,它通过短短的3分钟情景设置,凝聚了学生的思维,导出了课堂探究的问题,让一个本来与大家相隔甚远的事物如在眼前,或者说是身临其境,激发了学生的兴趣,效果不言而喻

二、利用多媒体技术,培养学生审美情趣

现代教育技术的运用,能架起学生与课文之间的桥梁,帮助学生领悟到课文深层的美的内涵,获得美的体验。例如古诗用词非常精炼,一字一词都经过作者的千锤百炼,因此抓住重点字词分析理解诗意,是古诗教学的重点,也是难点。传统的古诗教学采取的大都是“串讲法”。教师滔滔不绝地讲解,使学生的思想感情为之窒息,智力因而枯竭,学习成为负担。而电教媒体能克服时空限制,通过形、声、光、色等形式,将抽象的语言文字转化为直观、形象、具体的视听文字,这样有利于学生抓住“诗眼”,反复推敲、理解、体会语言文字的妙处。如教学《泊船瓜洲》一诗,引导学生理解“春风又绿江南岸”一句时,为了使学生更好地领悟“绿”字的精妙,我用多媒体展示江南的春日美景,那一幅幅花红柳绿,草长莺飞的江南春色画面将学生带入特定的语言环境中,细细地品味诗的语言美,而且很快领悟到了“绿”字的神韵。“绿”字既涵概了“满”、“入”、“过”的意思,又突出了东风催春势不可挡的盎然生机。实践证明,在古诗教学中,应充分发挥电教媒体传递、变动、再现的作用,从而调动学生的各种感官去体味诗的意境美、音乐美、艺术美,将学生带入诗所描绘的境界中,因而产生强烈的美感效应。

三、巧用多媒体,动态呈现文本

大家都知道,传统的教学方式难以解决文本呈现方式的单一问题,而多媒体的出现,就能解决这一问题。多媒体的优势之一,就是能集音画于一体,能用之充分创造出图文并茂,有声有色、生动逼真的教学情境,具有很强的表现力和艺术感染力,能提供良好的视觉美感和精神愉悦感,从而调动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如,我在教学古诗《小儿垂钓》一诗,将文中插图作了加工处理,设计了这样的课件:一汪清清的水池,零星飘浮着几片碧绿的莲叶,岸边几颗嫩绿的垂柳,倒映在池中,偶尔传来几声清脆的鸟鸣;几堆不规则的乱石伏卧在塘边,被茂盛的杂草掩映着;一个头发蓬乱,身穿古式衣服的小男孩侧身坐在草丛中的石堆上,手握着一根细竹竿,盯着漂在水面上的正在晃动的浮子;一条弯弯曲曲的小路经过塘边,向远处延伸;一个身挂包袱,头戴竹笠的长须老人由远而近,走到塘边停下来,问道:“小朋友,前面路通向何方”?小孩没有回答,眼睛仍盯着水面,只是空出左手来,向问话人摆了摆手……这美丽的画面,已让学生赏心悦目,学习的兴趣一下被调动起来。小男孩的举动,已把他专心钓鱼、天真烂漫的形象活脱脱地展现在画面中。此时,教师勿需多言,学生对诗意已不讲自通,效果远远优于传统的讲解。

四、以“媒”相诱,画写结合,尽情创造

电脑绘画是多媒体技术中最基本的技能,与作文结合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暮江吟》课后练习要求学生学诗后,根据诗句的描绘想象江上美景。学生在这个再想象的过程中必然加入自己个性化的理解,这时就可帮助他们把想象变成电脑中的画。随着一幅幅展现深秋傍晚到夜晚江上美景的画面的诞生,孩子们的创造力得到发挥,动手能力也得到了培养,可谓一举多得。春天植树踏青后,启发学生说出自己观察到的春天的特点,再来绘一幅生机勃勃的春景图,学生们在构图的同时,不是也经历了一次构思的训练吗?学生掌握了多媒体技术后,就可以利用它在电脑屏幕上很快地把自己想象的画面绘出来。学生绘画不是盲目乱画,他们头脑中都有创作、思维过程。这时让他们说说自己的创作过程和画面内容及所体现的意义,再写下来,就是一种训练成文的灵活方式。如一堂写小发明的作文课,不少孩子制作出小发明后,还根据其构造、制作过程及用途配上了电脑绘制的示意图。作文课上老师就很巧妙地让学生把示意图借助于投影仪展示给全班同学,并根据示意图有条不紊地讲解自己的制作过程,小发明的构造及用途,清楚明了,得到了大家的赞许。不少孩子也效仿,给自己的小发明配上了示意图,这样小发明的制作过程、构造、用途在他们头脑中已形成清晰的表象,此时再要求他们动笔把这些内容写下来,就不会杂乱无章。借助电脑绘画写作文使学生兴趣大增,这种由文到画再由画成文的训练过程发展了学生的创造能力、思维能力,提高了学生书面表达的能力。

总之,随着现代科技的飞速发展,多媒体辅助教学蓬勃兴起,使教学资源不断丰富,将课堂教学引入全新的境界,它有助于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益。另一方面,它也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今后要认真学习,积极探索,寻找现代教育技术与语文学科整合的最佳结合点,实现课堂教学最优化。

【参考文献】

[1]苏立康主编,《小学学科教学论》(语文)科学出版社,2001。

[2]何克抗,《关于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理论思考》,《中小学电教》,2001年第1期。

[3]龚道敏,《利用多媒体优化小学语文教学模式探索》。

[4]陈雅媛、刘心宇,《合理使用多媒体创设教学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