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性实施策略论文

时间:2022-09-10 11:27:00

语文教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性实施策略论文

摘要随着新一轮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行,我国的很多中小学校开始在语文教学中引入小组合作学习活动。但是,在实施过程中,出现了很多问题。本文主要探讨语文教学中合作学习的低效性及影响语文合作学习的因素,并对在语文教学中如何有效开展合作学习提一些建议,包括组建结构合理的合作小组营造平等、和谐的合作学习氛围和运用合理的合作学习评价。

论文关键词合作学习有效性语文教学

我国语文新课程标准明确提出:“应鼓励学生在个人钻研的基础上,积极参与讨论及其他学习活动,善于倾听、吸纳他人的意见,学会宽容和沟通,学会协作和分享。”可见,合作学习作为新课程倡导的一种新的学习方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在语文教学中运用合作学习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培养合作意识和团队精神,在满足学生身心发展的同时,促进学生的社会化进程。然而,何为有效的合作学习呢?有效的合作学习应该包括关注合作小组成员的进步与发展;应该有助于教学目标的落实,提高教学效率;应该提高学生的交往能力,促进学生的社会化;应是建立在整体合作与适度竞争的基础之上;应该具备有效的评价标准。

一、语文教学中合作学习出现的无效性或低效性

在语文合作学习的过程中出现了很多问题,主要表现在:语文教学中的合作学习的任务不明确,学生在开展合作学习时显得很盲目;对合作学习的时机选择不当;合作小组组建不科学;合作学习准备不足,合作交流难以深入;学生合作学习时,有的教师缺乏对学生的合作学习进行必要的监控,学生的合作学习放任自流;合作学习的评价不能正常实施。这样的合作学习,不仅背离了语文课程改革积极倡导合作学习的本意,而且徒然浪费了学生宝贵的学习时间,存在着流于形式的倾向。

二、影响语文教学中合作学习有效性的因素

笔者从语文合作学习需要的条件,语文教师角色定位和作用发挥,学生在语文合作学习中的心理等几个方面分析影响语文教学中合作学习有效性的因素。

2.1语文合作学习需要的条件

在西方学校里,教师们十分注重学习空间(学习中心或学习区域)的创设。这样的学习中心“一是能够提供给学生学习或发现事物;二是互动,在学习中心必须集中多种方法,让孩子们能够共同进行工作和讨论;三是无形的成果。”

可见,语文合作学习的条件会影响语文教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性。语文合作学习需要教师创设宽松自由的学习空间,形成自由的气氛。这样的气氛有助于学生自由的表达意见,共同就某些问题进行讨论。教师对讨论的问题要进行设计,要围绕学生的“最近发展区”进行。

2.2语文教师角色定位和作用发挥

语文教师的角色定位和作用发挥也会影响语文教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性。语文教师不应该满足于只做一名知识的传播者,更应该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同时引导学生进行反思。同时教师应该做知识的先行者,应该对讨论的问题预先进行深刻和广泛的理解,这样才能更好的指导学生的学习。

2.3学生在语文合作学习中的心理

学生在语文合作学习中的心理也会影响语文教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性。学生的合作态度受个体的态度及小组其他成员的影响。

(1)学生的合作态度。社会心理学认为:“态度是由认知、情感、意向三个因素构成的、比较持久的个人的内在结构,它是外界刺激与个体反应之间的中介因素,个体对外界刺激发出反应受其态度所调节。”学生的合作态度有服从、同化、内化三个层次,处于不同态度层次的学生会对合作学习有不同的理解,并对合作学习做出不同的反应。教师应引导学生的态度逐步向更高的层次转变。

(2)小组对学生的影响。合作学习中,如果学生独立思考的时间始终不足,学生参与合作学习的有效性肯定会大打折扣。美国社会心理学家詹尼斯(I·Janis)研究发现,高凝聚力的群体在进行决策时,人们的思维会高度倾向寻求一致,以至于对不同意见和评论进行压制的倾向型思维。④这就涉及到合作学习中的冲突问题。当小组积极互赖越强,凝聚力越高,小组成员之间产生争论和冲突的可能性就越大。小组成员由于具有对问题不同的背景信息、认识、看法、推理加工程度不同、基于不同的理论,将导致智力争论和认知冲突。小组成员自觉不自觉产生群体认同,必然对个人观点不予重视,对不同意见会进行压制。

三、合作学习在语文教学中有效开展的建议

3.1组建结构合理的合作小组

大量研究表明,合作小组的组建对教学任务的达成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在语文教学中运用合作学习时,教师要充分考虑到每个学生的认知水平,对小组成员要进行合理的分组,尽量使组内异质,组间同质。要关注认知水平低的学生,对组内的成员要进行合理分工,使每个小组成员都有需要独立完成的任务,并且小组整体的任务需要每个成员分享自己的学习成果才能完成。另外,教师应经常调整合作小组的组员,因为在实践中发现,在合作学习中经常变换学生的组别,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将会提高、学生的社会化、合作化技能将会发展得很快。

3.2营造平等、和谐的合作学习氛围

在新型的师生关系中,教师的角色发生的极大的变化,从教书匠变成了促进学生学习活动的参与者、帮助者、合作者。教师应根据语文教材的特点营造一种愉快、平等、和谐的合作学习氛围,让学生在这气氛中发挥自己的智慧,激发他们的合作意识。在合作小组中,教师应参加不同的合作小组的讨论和交流,与小组成员平等对话。各成员在性格、学习成绩、家庭背景、合作能力等方面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如果教师不注意创设平等和谐的合作氛围,各合作成员之间不能友好地相处,合作学习就不可能得到有效的实施。公务员之家

3.3运用合理的合作学习评价

评价是合作学习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是确保合作学习有效实施的重要保证。有效的评价不仅能促进学生有效地进行合作学习,还能激励学生的合作意识和提高学生的合作技能。

语文教师应根据学科的特点和合作学习的评价标准,寻找合理、有效的合作学习评价策略,从而促进学生的学习。语文教师应注意采用个人评价和小组评价相结合,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在合作学习过程中给予学生情感评价,如口头评价、掌声、赞赏等;制定语文合作学习课堂评价表。教师应关注合作学习过程中学生的亲听、交流、协作的情况,对学生的合作态度、合作方法、参与程度等作出及时评价。

3.4充分发挥教师在合作学习中的作用

合作学习是否有效同教师指导是分不开的,积极主动、和谐平等的合作氛围要靠教师去营造。学生的积极性、学习小组的组建、组内成员的分工等都离不开教师的帮助和指导。

在开展合作学习过程中,教师应尽量多走动观察、倾听,对学习过程进行调控,必要时参与到学生的合作学习中。教师要善于观察学生的表情与行为,并给予学生相应的帮助、引导和启发;教师应善于倾听学生在合作交流中的声音,通过倾听来判断学生表达的内容是否清晰合理,并有针对性地、有效地给予学生及时、恰当的帮助。当学生在合作过程中遇到困难时,教师要及时疏导、点拨;当小组讨论偏离主题时,教师要及时指引方向;当小组活动秩序混乱或声音过大时,教师要提示组长进行协调。合作学习结束时,教师应引导学生对合作学习进行评价和反思,教师应尽量给他们更多的展现自己和表达自己的机会,启发组内其他同学对他们进行更多的帮助和鼓励。

总之,合作学习是新课程改革倡导的中一种新的教学方法,其有效性的探索和研究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只要我们在实践中精心设计、周密组织和合理评价,语文课堂上的合作学习才会有效开展,成为促进学生提高的有效方法。

注释

1.钟培言.正确把握新课标语文课程的理念[J].北京教育(普教版),2004(12).

2.马兰.合作学习的价值内涵[J].课程·教材·教法,2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