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文写作混合式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07-14 08:36:21

应用文写作混合式教学模式研究

摘要:“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模式融合了传统教学方式和网络教学的优势,给高职院校应用文写》的教学提供了新思路。本文主要研究应用文写作混合式教学模式下的教学实践,包括网络教学平台的资源建设、线下翻转课堂教学、考核评价方式及教学效果。

关键词:应用文写作;混合式教学模式;教学;实践

应用文写作是高职院校的重要基础课,它对于学生学好其他学科,提高综合素质,适应今后的就职岗位需要具有重要意义。高职院校应用文写作教学的研究取得了一定成果,但仍存在诸多问题,如教学方法单调、教学组织与设计缺乏科学性、学生写作积极性不高等。因此,教学模式改革势在必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给高职院校的应用文写作教学提供了新思路。

一、混合式教学模式的优点

混合式教学是网络教学和传统教学两种教学方式的混合,国内首次正式倡导混合式教学概念的是北京师范大学的何克抗教授,“混合式教学模式把传统教学方式的优势和网络化教学的优势结合起来,既发挥教师引导、启发、监控教学过程的主导作用,又充分体现学生作为学习过程主体的主动性、积极性与创造性。”“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变了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主导地位,把更多的课堂时间留给学生。通过教师的精心策划,运用线上讲解重点,线下启发引导、集体讨论等方式,让学生乐于接受,从而增强教学效果。

二、应用文写作网络教学平台的资源建设

网络教学平台是信息化背景下教学的有效载体。应用文写作“线上”教学必须借助网络教学平台,应用文写作“线上”资源的配置是“线下”进行翻转课堂的基础。我院从清华大学引入了数字化教学平台,可较好地支撑教师的课程开发和资源库建设,平台可实现师生网上互动、作业提交等,为线上资源的配置奠定了基础。应用文写作网络教学平台是依托学校提供的网络教学平台搭建的,课程以教研室为团队开发。首先建立教学资源库,教学资源包括课程介绍、课程标准、教学日历、教学计划、授课视频、教学课件、校本教材、例文欣赏、拓展视频、答疑讨论、课堂任务、在线测试、问卷调查等,方便学生自主学习。教学内容以知识模块为单位构建,并辅以课程导学。学生根据教学计划、课程导学及自己的实际情况,点播知识模块中的视频进行学习。学习结束可以利用在线测试系统及时检验学习效果,根据测试反馈,学生可以有针对性地再学习,提高了学习效率。教学平台开设网上讨论区,课程建设团队每位教师跟踪学生的学习进度并在网上进行答疑,实现了教师与学生的网上交流与互动。教学设计方面,教师根据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完善课堂教学设计;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制定翻转课堂任务单,并到教学平台,学生提前准备资料,以备课堂教学使用。在翻转课堂教学任务设计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实用写作能力、写作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团队合作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等。根据不同的文种给学生提供不同的案例及训练内容。学期末,课程建设组及时跟进前沿技术,将教学内容更新到网站上,以备下学期使用。

三、线下翻转课堂教学

教师根据教学重难点、学生在线测评反馈等安排线下面对面课堂的教学内容,教学环节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依照应用文文种的特点,综合运用比较法、改错法等;精心设计写作训练。根据学习内容,安排学生组成小组进行讨论、共同完成作业,小组展示成果等形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主动参与到学习活动中。通过师生互动,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课堂教学主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引导学生开展活动,教师的主要任务是解疑答惑、组织活动。

四、考核评价方式

应用文写作实施“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后,课程的考核评价方式随之发生变化,更加注重教学过程的考核。结合课程特点,线上考核与线下考核并重,属于过程性评价。线上包括网络教学平台在线学习、测试、网上讨论等,网络平台自动记录数据,是线上评价的依据。线下包括写作任务的完成情况、实战任务成果展示、小组讨论、口才表现等。评价采取小组评价、学生互评、教师评价等多种形式。重点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学生的期末最终考核成绩是过程性评价与期末考试评价的成绩之和。具体考核方案如下。(一)考核模块划分与占比1.课程线上学习(20%)2.课程线下学习(30%)3.期末闭卷考试(50%)(二)各模块考核的知识点及考核方式1.课程线上学习主要考核学生登陆课程教学平台的在线学习时长(10%)、在线测试成绩(70%)、参与课程讨论的情况(20%)。(满分100分)2.课程线下学习主要考核学生的课堂表现与出勤、完成作业的情况。其中课堂表现占20%,出勤占20%,小组任务完成占10%,作业完成情况占50%(满分100分)3.期末实施闭卷测试。(满分100分)

五、教学效果

应用文写作混合式教学模式将“线上”教学与“线下”面对面课堂进行一体化设计,重在培养学生的实用写作能力、综合素质能力。根据专业不同,教学时选用不同的模块,做到与专业和谐发展,促进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教师提前录制教学微视频,把相关课程资源上传到教学平台,学生课前登录教学平台观看视频,在线测试、讨论或作业,教师根据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完善课堂教学设计;课堂面对面教学时,教师改变全程讲授的教学模式,尽量缩短讲课时间,把学生在观看课前视频中的疑问讲解清楚,突出重点,更多的时间则进行实战、讨论或动笔。这种教学模式把传统的学习过程翻转过来,让学生在课外时间完成针对知识点的自主学习,课堂则变成了教师与学生之间互动的场所。几个学期的实践教学证明,混合式教学模式改变了学生被动学习的态度,学习积极性明显提高;合作学习增强了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话题讨论让学生的个性得到了张扬,心理素质明显提高;课堂留给学生思考、写作的时间延长,锻炼了学生的写作思维能力,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成就感,达到了高效、理想的教学效果。有效解决了由于课时有限,影响学生提高语文应用能力的矛盾,从而实现了语文教学效果的最优化。

参考文献:

[1]徐子棉.基于慕课的学校间课程共享与混合式教学模式研究[J].陕西教育:高教,2017,(5).

[2]王养正.基于写作过程的应用文写作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J].教育与职业,2010,(17).

[3]黄荣怀,等.混合式学习的理论与实践[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4]廖飒,黄光明.基于网络资源系统的混合式学习模式设计与应用[J].职业教育研究,2011,(11).

作者:宫淑芝 单位:山东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