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学怎样锻炼学生写作能力

时间:2022-03-13 04:57:00

语文教学怎样锻炼学生写作能力

作文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书面表达能力、观察、思维能力以及提高思想水平的重要途径。在作文教学中,我们要计划地组织学生开展各项有益活动,让学生用真情实感来表达,学生生活越丰富,感受生活越灵敏,表达思想内容越充分,这就需要多角度提高学生的作文能力。

一、加强阅读教学,训练学生的写作方法

小学语文教学包括识字、写字、阅读、作文几部分,识字、写字是为教学服务的,阅读又是为作文打基础的。因此,阅读教学又成了课堂教学的主体,它对指导学生作文起铺路筑基的作用。教学过程中,很多学生对课文中涉及的修辞方法、写作方法等只会在课堂上笼统接受,而当要求用在自己的作文里时就不会迁移了,这是因为他们对这些方法缺乏深刻理解或没有及时实践所致。这就要求教师在吃透教材的同时吃透学生习作。每一篇课文,都要反复领会其思想内容和写作特点;学生的每一次习作,我们在看到进步的同时更要彻底了解他们习作中所存在的一些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备课中充分注意,讲课中及时点拨,并在课后作有效的单项写作训练。如《夜莺的歌声》在塑造主人公小男孩的形象时,用了以次要人物来陪衬主要人物的手法,课堂上让学生学习理解以后,便让学生立刻运用这一手法写身边的一个同学或其他熟悉的人。

二、开辟第二课堂,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古今中外,凡是在学业上有所建树的人,大都执迷于他所喜欢的事物。被誉为当今全球首富、软件之王的比尔•盖茨,他的成功就归功于他从小对计算机的热爱,为了他喜爱的事业他宁愿放弃上大学的机会。要想学好语文,也应该对其产生深厚的兴趣,而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又是产生学习兴趣的不尽源泉。一次春游,可以使学生领略山河的壮美,感受同学之间真挚的友情,升华心中热爱大自然的感情,感悟生命存在的价值,从而激发起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珍惜光阴、努力学习的激情。通过一次作文竞赛或一次征文活动,当学生的一篇小文章被变成铅字或受到奖励时,他们就会更加坚定写好作文的信心

三、加强学生的写作积累,培养课外阅读习惯

作文需要多方面的素材,知识,这就要求学生多阅读课外书,因为读是写的基础,写作是阅读的延续、巩固和发展,指导学生每天阅读一些适合儿童的课外读物,读后写体会。使学生丰富了语言,增长了知识,积累了材料,提高了思想素质。

四、挖掘生活素材,重视学生的写作艺术

社会生活是“一切文学艺术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唯一的源泉”。学生的习作也是如此,应该来自于生活,不能胡编乱造。有价值的素材应该潜藏在日常生活中,让学生学会凭着自己的感受和情感,对客观现实生活进行人化,审美意识化用自己的全部生活和心灵去把握生活素材。让学生写自己最感兴趣的东西,放手让学生去观察、分析、记忆、体验生活……激发学生的创作激情和灵感,促使学生发挥联想和想象,挖掘出闪亮的艺术真果。只有这样用心灵来说话,用心灵来感悟生活,作文才有深度和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