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写作在初中作文教学的实施策略

时间:2022-12-13 10:42:12

微写作在初中作文教学的实施策略

微写作是一种灵活有趣,能够为作文教学注入活力的写作方式。微写作具有篇幅短、形式灵活、重视体验等特点,能有效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有利于学生真情实感的表达。因此,在初中作文教学中,教师要充分发挥微写作的优势,采用多元化的教学策略,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

一、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一旦对某个事物产生兴趣,就会主动去探究和学习。因此,要想提高作文教学质量,教师首先要做的是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激发学生写作兴趣的途径很多,创设情境便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让学生角色扮演、利用多媒体、朗读、演讲等形式来创设情境,调动学生的参与热情,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例如,在学习《紫藤萝瀑布》这篇课文时,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播放紫藤萝的图片和视频,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观看视频的过程中,学生十分投入,且了解到了紫藤萝的习性和特点。放映结束,教师可以顺势让学生结合所看内容,展开想象,描述一下自己心中紫藤萝的样子。学生兴致勃勃,写出来的句子优美动人。如“初夏时节,紫藤花开得最为旺盛,近看像一串串珍珠,远看像一串串葡萄,晶莹剔透。就连地上也铺满了紫藤花瓣,像一条淡紫色的地毯,美丽极了!”再如,学习《秋天的怀念》时,作者用朴实的文字写出了母爱的伟大。在讲解完课文后,教师可以让学生有感情地朗读,用心体会作者想要表达的情感,引发情感共鸣。之后,教师可以布置微写作任务,让学生说说父母平时怎么表达对自己的爱,或者写一些自己与父母一起做过的趣事等。基于前期的情感铺垫,学生有强烈的表达欲望,能很快进入写作状态,且写出来的内容真实动人,很有感染力。

二、读写结合,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阅读与写作本应是相互促进的“一体两翼”。正如叶圣陶先生说的“阅读是吸收,写作是倾吐,倾吐能否合乎法度,显然与吸收有密切的联系”。然而,目前大多数教师没有意识到读写一体的重要性,致使写作训练与阅读教学严重脱节。为了改善这一局面,在实际教学中,教师要有序推进阅读与写作同步进行,从而使学生的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基于此,在微写作训练中,教师可以合理利用教材,引导学生通过仿写、改写、扩写等形式,在深化理解文本内容的同时,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比如《春》这篇文章运用了大量的拟人手法,将春天比作“刚落地的娃娃、小姑娘、健壮的青年……”,形象生动,很有感染力。教师可以从中选取部分内容,让学生进行仿写练习。如“太阳的脸红起来了、小草偷偷地从土里钻出来”,这两个句子运用了拟人的手法,根据太阳、小草在春天时的特点赋予其脸红、钻的人物动作,为原本单调的场景注入了生机与活力。通过仿写,学生学会了灵活地运用拟人手法,并体会到其在写作中的作用。再如《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一文,其中讲到了一个“美女蛇”的故事,作者童年时也因为对“美女蛇”的惧怕而不敢轻易走进百草园的长草丛里。教师可以选择这一情节布置微写作任务,如“如果你是作者,在听到美女蛇故事后夜晚做了一个与之相关的梦,那么梦里你是如何遇到美女蛇的?”提出这个问题后让学生展开想象,改写文本内容,将自己想到的内容写成一段文字。这种以阅读为基点的微写作,以读带写,读写结合,能有效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三、贴合生活实际,帮助学生积累写作素材

在作文教学中,教师不难发现大多数学生在面对作文题目时,往往无内容可写,不知道如何下笔,主要是因为缺乏写作素材。对此,教师在教学中要帮助学生积累写作素材。生活是创作的源泉,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观察生活、体验生活,从中找寻写作素材,让学生认识到只要用心观察生活,就能找到合适的写作素材。比如学完《济南的冬天》这一课,教师可以提出问题:“说到冬天,你会想到哪些场景画面?”让学生基于该问题联系实际生活,回想在冬天自己所能看到的场景,与作者笔下的冬天场景做比较。然后,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回想自己的家乡一年四季都有哪些变化,并用精练的语言表达出来。学生静下心来回想,一幅幅生动形象的画面浮现在脑海里。如:“春天到了,我家门口的迎春花在暖阳的照耀下微微张开花瓣,好像在迎接春天的到来。转眼间到了夏天,太阳炙烤着大地,村口的大树底下颇为热闹,周边的男女老少聚在这里边乘凉边聊天……”学生由于生活环境不同,写出来的内容会各有特色。这样的微写作训练,使学生认识到写作与生活密不可分,有助于学生养成观察生活的好习惯。

四、加强互动交流,拓展学生的思维

在传统作文教学中,教师往往会花大量时间讲解写作技巧和写作要求,留给学生交流讨论的时间很少,这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学生的积极性。在实施微写作教学中,教师要给学生参与课堂的机会,让学生交流讨论,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同时,教师也可以顺应潮流,合理利用互联网技术,让学生将写作成果上传到线上平台,以便学生之间相互借鉴学习。比如《杞人忧天》一课中,文章有很深刻的寓意,对学生的日常生活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基于此,教师可以布置微写作任务,如:“说说你对杞人忧天的理解,并回想你的生活经历,介绍你是如何‘杞人忧天’的,在学习完寓言故事后,你对自己当初的行为有何感想?”在写前,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就所提问题交流讨论,使学生在互动过程中确定写作内容。在完成微写作任务后,教师可以让学生将自己写的内容上传到班级交流群,和同学分享自己曾经的经历。这种写作训练方式给学生提供了更开放的交互空间,能够让学生更深入地思考问题,有助于拓展学生的思维,进而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

作者:陈雅楠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新洋第二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