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颜真卿行书艺术风格成因

时间:2022-09-29 05:41:11

探析颜真卿行书艺术风格成因

摘要:颜真卿是唐代书法大家。本文主要描述了其行书艺术风格的成因:家族教育及自身艺术天分、人格品性的内因和时代书风、当时书法大家和楷书基础对其产生影响的外因。

关键词:颜真卿;行书;艺术风格;成因

一、内在原因

(一)家族教育及自身艺术天分

在古代由于一些原因并不是每个阶层都可以接触到书法艺术教育,它只能为少数人所享有。而颜真卿出生于世代研究训诂学、历史学的士大夫家庭,其中善书者众多,家族浓厚的文化氛围和优越的经济条件,使他拥有充裕的精力、时间去探索书法艺术。在良好的教育下,颜真卿以审慎的治学态度,在漫长的岁月中对行书进行着探求,他重观察,实事求是,虚心好学,注重切磋,这一点在《述张长史笔法十二意》里有所体现。国外有句名言这样讲:天才就是1%的灵感加上99%的汗水,但那1%的灵感甚至比那99%的汗水都要重要。从这句话中我们可以看出天分在其中的重要性。同理,在书法创作上,拥有突出的艺术天分也是至关重要的。颜真卿在结体、笔法、布局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别出机杼地将篆籒之法移入行书创作中,自成一派,流传千古。由于本文意在探讨颜鲁公行书艺术风格成因,所以关于技法方面在此不做过多叙述。

(二)高尚的人格品性

以书观人、以人论书都是从古至今在欣赏评析书法时重要的方法,在书法艺术中人品与书品的关系表现的极为密切。对此古人的论述也数不胜数,譬如《颐园论画》中“书画清高,首重人品”,扬雄《法言》“书,心画也”等等。中国书法作为一门独特的艺术,书者的品性修养、精神魅力都会毕露无遗地体现在作品当中,颜真卿作为一代忠臣名儒,把自己身上那种忠厚正直、披肝沥胆的人格特征融入了作品当中,真正使行书的艺术形态与人格形态实现了高度统一。他的行书《祭侄文稿》、《争座位贴》、《刘中使帖》等就是他字如其人的最好注脚。以《祭侄文稿》为例,此作为悼念其亡侄所书,被后人称为“天下第二行书”,是其出自极度悲愤的心情而迅笔急书。点画沉实有力,笔力雄强,字里行间抒发了对亡侄的悲痛之情,也表达了对叛贼的愤恨之情,把自己的情感体验真实地倾注在作品中。同时,在这“不经意”的线条书写中,长期积累的书写技艺也随情而出,纵横开阔,表现出他在书法艺术上高超的技法和深厚的修养。就如他的人格一样,刚正不阿、朴实忠烈、嫉恶如仇,真正的把书艺和作人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

二、外在原因

(一)时代书风

书法艺术作为一种文化,其风格形成深受当时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思想等因素的影响。唐代是书法史上继晋代以后的又一高峰,唐代早期社会安定,国力强盛。太宗倡导王羲之书法,盛行二王妍美的风格,当时社会被王羲之书风所覆盖。到盛唐时期,国家规模空前统一,经济繁荣昌盛。社会、经济发生了变化,那么文化和审美也必然随着社会形态的变化而变化,出现了张旭、怀素、李阳冰、柳公权等这样的书坛高手,他们一扫之前王羲之书法为风的书坛,开创了新的境界。在这样一个艺术显赫的时代,颜真卿也受到影响,博采众长,除陈求新,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

(二)书法大家的影响

颜真卿早年曾学习前辈书法,除了“二王”、褚遂良等人之外,笔者以为对颜真卿行书书风影响最大的,非张旭莫属。古代书法艺术史上,总有几个颠狂的书家为书坛添加一笔奇异的色彩,张旭就是其中之一。颜真卿勤学好问,《述张长史笔法十二意》中他向张旭讨教,二人以问答的形式探讨学习书法,其中观点无不切入书法艺术之要。从中可见书法学习和其他学科一样,需要从生活中感悟、在生活中体验。另外张旭敢于创新、狂放不羁的性情也影响了颜真卿,在他此后的行书作品中,都可以窥见张旭书中豪逸荡漾之感。历史事实告诉我们继承与创新一直是不同时代、领域、艺术所推崇不变的轨迹,在这个问题上,颜鲁公并没有被唐代“二王”的桎梏所禁锢思维,也没有墨守成规,拘守一家,他从多处取法,自成一家,在中国书法史上可谓标新立异。

(三)楷书基础

颜鲁公的书迹经过历史变迁,至今依然还有留存。其中现藏于西安碑林的《多宝塔碑》,为颜真卿早年所书,结体端庄整密,转折变化较多,是他继承传统而又初见颜楷风格的作品。几年后所书的《东方画赞碑》虽然被苏东坡说为字字临逸少,但实际上端远雄浑,气势开张。《郭家庙碑》则为其楷书个人成熟时期作品,浑厚庄严,点画疏朗。到《颜勤礼碑》,已经是他晚年得意之作,笔画粗细变化鲜明,结字宽博,有意识地把篆籒笔法运用其中,促使作品形成浑厚刚劲、宽润疏朗的气象。再看他的行草作品《争座位贴》、《裴将军诗》等,中锋圆转的用笔,加入楷书中的篆籒气,铺情感于字间,使作品达到了很好的境界。通过简短的仔细分析后我们可以看出他的楷书为日后行书风格的发展与形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结语通过探寻颜鲁公行书风格的成因,我们可以看出,书法艺术不仅仅是单纯技艺上的表达,更是灵魂深度的表达。颜真卿作为继“二王”之后又一条传统书学高峰,召唤着我们这些后来者在新的时代去攀登新的艺术巅峰。

参考文献:

[1]朱关田.艺术巨匠颜真卿[M].河北教育出版社,2011.

[2](清)松年.颐园论画[M].内蒙古人民出版社,1984.[3](汉)扬雄.法言[M].中华书局,2012.

作者:景喜猷 任一丹 单位: 吉林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