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溪舞文化特性和艺术风格探究

时间:2022-07-31 03:52:26

前溪舞文化特性和艺术风格探究

摘要:前溪舞具有江南吴地文化的独特气质,歌舞双绝的艺术魅力令人惊叹。本文试图从各类历史文献、文学作品中寻找前溪舞的痕迹,以展现前溪舞的文化特性和艺术风格,为艺术再现前溪舞作些理论准备。

关键词:文化特性;艺术风格;前溪舞

前溪舞因其诞生于浙江湖州武康前溪之地而得名,是南朝清商乐舞的著名代表。前溪舞脱胎于吴地民间歌舞,后进入宫廷,在南北朝和唐朝时期流传很广,对后世影响很大。宋朝胡仔《苕溪渔隐丛话》引于竞《大唐传》说“江南声伎,多自此出。所谓舞出前溪者也。”作为古代舞蹈中的瑰宝,分析它、挖掘它、再现它,是非常有意义的事。

一、前溪舞诞生和发展的文化因子分析

北京舞蹈学院孙颖教授提出,必须把舞蹈作为一种文化形态,从总体文化中去破解。从前溪舞的历史文化背景中,可以找到促成其形成和发展演变的文化因子。前溪舞的诞生,与沈充密切相关。沈充家族世居武康,是吴兴郡名门望族。《吴兴掌故》中提到:“沈氏在南朝门阀特盛,故习乐于溪上,其曲不但述林居之盛,而长夜之乐亦见焉然。”沈充虽是晋车骑将军,但同时擅长音乐,广蓄歌伎,常赋词作曲,在吴地民歌的启发和影响下,创制出一种吴声的新舞曲。此外,两晋南北朝实行“给舞伎”制度,前溪为南朝习乐场所,宫廷舞伎的很大一部分即由沈氏家族进献给宫廷王室,有力地促进了前溪歌舞的发展。随着东晋政权的南迁,清商乐传到了南方,促进了江南的地方乐舞《吴歌》和《西曲》的发展,产生了所谓南朝的“新声”。《旧唐书•音乐志》说:“永嘉之乱,五都沦覆。遗声旧制,散落江左。宋梁之间,南朝文物号为最盛,人谣国俗,亦世有新声。”当代《中国舞蹈词典》中《前溪舞》的条目释文为:“南朝舞名,属‘清商乐’《吴歌》类。”魏晋南北朝时期玄学风行,形成一股追求独立的人格和自由的意志的魏晋风流。这有力激发了六朝艺术中的“怡情”因素,舞蹈审美取向大胆弘扬爱情自由。沈充的《前溪曲》就说明了妇女逐渐冲破了旧礼教的束缚,体现了用情的热烈和忠贞。同时,南北朝时期,战乱不止,许多家庭男丁外出征战,造就了前溪曲盼君思君的内容。从前溪舞流传跨度来看,起源于南朝,在唐朝未年仍有流传,从文人的描述中可以看出。王维《同崔傅答贤弟》说:“周郎陆弟为俦侣,对舞《前溪》歌《白纻》。”李咸用《江南曲》:“《白纻》不堪论古意,数花犹可醉《前溪》。”李咸用正是唐朝末年的著名诗人。有关《前溪舞》的消亡,没有找到史料记载,笔者推测应与唐朝燕乐兴起有很大关系,吴地舞蹈慢慢融于唐朝舞蹈文化的主流之中,这也是艺术发展的必然规律。

二、前溪舞的一些艺术特征探究

历史文献专门描述表演形态的资料很少,好在许多文人雅士作过许多文学上的描述,从中可以分析出舞蹈的一些基本特征。1.表演形式。晋曹毗《箜篌赋》赞:“湖(濮)上飒沓以平雅,前溪藏摧而怀归。”晚唐李商隐也写到“气尽前溪舞,心酸子夜歌”。藏摧而怀归,即凄怆悲伤、思君思归,这也是前溪舞的主要风格。同时,前溪舞作为清商乐舞,必然具有清商乐舞中的一些基本特征。清商舞蹈在舞蹈动作上不像汉代舞蹈那样古朴、通俗、有气势和凝重感,而是形成柔婉、绮丽、飘逸的文人化审美格调。但是,与唐代的“软舞”相比又有不同,在表现腰袖技巧时,并未完全脱离汉代舞蹈的力量、气势与凝重感,虽有其轻柔之态,却不乏古拙、朴率之格。柳如是讲:“翻风解作前溪舞,泣露犹闻子夜歌”,不仅说明前溪舞舞轻如风,更说明了它的精神内涵。李商隐“《回中牡丹为雨所败》:“前溪舞罢君回顾,并觉今朝粉态新。”诗中牡丹的花被水冲走而产生的随波逐流的形态,也生动反映了《前溪舞》的特点。从这些可以看出,《前溪舞》应是舞袖回裙似行云流水,舞态柔和舒畅,舞情缠绵悱恻。2.舞蹈音乐。《乐府诗集•清商曲辞二•序》:“郗昂《乐府解题》曰:‘《前溪》,舞曲也。’”其中记载的《前溪曲》七首,流传甚广:忧思出门倚,逢郎前溪渡,莫作流水心,引新都舍故。为家不凿井,担瓶下前溪,开穿乱漫下,但闻林鸟啼。前溪沧浪映,通波澄渌清,声弦传不绝,千载寄汝名,永与天地并。逍遥独桑头,北望东武亭,黄瓜被山侧,春风感郎情。黄葛生烂熳,谁能断葛根,宁断娇儿乳,不断郎殷情。黄葛结蒙茏,生在洛溪边,花落逐水去,何当顺流还,还亦不复鲜。逍遥独桑头,东北无广亲,黄瓜是小草,春风何足叹,忆汝涕交零。当然,前溪曲并不仅仅只有这七首。前溪舞以诗为歌、以歌伴舞、歌舞相生。音乐基调属忧郁感伤型,以离思、念远、怀归为主题。一首舞曲一般引用前溪曲中的几首,由女声吟唱,运用吴地民间独特的唱腔。《古今乐录》曰:“吴声歌旧器有篪、箜篌、琵琶,令有笙、筝。其曲有《命啸》吴声游曲半折、六变、八解,《命啸》十解。”演奏风格与汉代“钟鼓之乐”相比较,转向柔和细腻雅致、委婉缠绵的气质。3.舞蹈服饰。前溪舞服装样式应类似于当时南北朝时期妇女的杂裾垂髾服。吴地盛产丝绸,服装应使用轻柔飘逸的丝绸材料,充满灵动、飘逸的气质。根据文人对前溪舞的描述,前溪歌舞是“鬓影长袖”,颜色以白色为主,袖长比生活中的一般服装要长很多。

三、再现前溪歌舞值得注意的两个问题

1.前溪舞在不同时期的不同表演形式。前溪舞经历了从吴地民间乐舞向宫廷乐舞转变。从《通典》、《宋书》中可以看出,宫廷表演的《前溪舞》在淳朴浓厚的江南民间歌舞的风格之中,加上了宫廷歌舞的华贵,服装舞态逐渐弥漫着宫廷的奢华绮靡的色彩。2.《前溪舞》与《白纻舞》的异同。相同的地方,两者都是当时吴地非常著名的舞蹈,同属《清商乐》,都表现东晋士人“本乎自然,主乎情性”的审美趣尚,都有着圆润、柔和的风格。但在意境上,《前溪舞》以思归为核心,它的文化符号就是感伤、期盼的内容与忧郁柔美。《白纻舞》多表现“羽化升仙”、渴望遁世。又比如在动作表现上,《前溪舞》会采用长袖翻飞,表现内心情感的变化;《白纻舞》多见用举手、扬袖、转身的动作,表现“鸟翔鹤转”之势。

作者:李佳 单位:浙江音乐学院舞蹈系

参考文献:

[1]吴露生.江南风格起,参差有异色——两晋南北朝浙江汉、胡舞蹈寻踪[J].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学报,2013(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