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下银行业的金融创新

时间:2022-04-07 03:11:58

互联网下银行业的金融创新

摘要: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飞快发展,互联网经济正对人们的生活产生越来越重要的影响,传统行业普遍互联网化,大量人才、投资都进入中国的信息领域,由此,互联网经济正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如何善用互联网思维制定政策,灵活借用市场化机制,来调动各方主体,用全球化眼光布局互联网经济,创造信息时代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是社会各行业领域正热议的课题。基于此背景,本文以银行业为研究对象,分析了互联网模式下银行业的发展趋势,并提出了在新形势下银行金融业务的创新模式与措施。

关键词:互联网经济;银行;金融环境;创新

互联网经济是在互联网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型经济形态,它主要以信息和知识为主要资源,以信息与网络产业为主导产业,是在计算机网络平台上进行的各种经济关系的总和。在互联网经济形态里,各经济主体的生产、交换、分配、消费等经济活动都能在网络上实现,如银行金融机构、政府职能部门的经济行为都逐步在网络上得以全面实现,因而对其相关问题与策略展开探讨是极具现实意义的。

一、互联网环境下银行业的发展现状

互联网时代下传统银行在业务服务过程中,由于对网络信息渠道业务拓展存在经验不足的情况,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未能及时对客户需求进行有效调研。传统银行提供的服务多数停留在柜台办理,互联网金融推动银行业务大规模扩展,但是作为一种新的渠道,也难免有所盲目性,顾此失彼,造成供需失调,无效客户数量占比居高不下。又如,未能及时关注客户体验反馈,忽略了客户体验,一些产品的开发实际上与客户需求相差很大,在丰富程度、线上客户服务、免邮方式、优惠活动、发货送货速度等方面与成熟电商平台之间存在一些差距。此外,大多银行的网络电子银行平台活跃度也有所不足,特色不够明显。

二、互联网模式下银行业的发展趋势

(一)互联网金融将与传统金融实现和谐、同步发展

目前,不仅各大银行相继推出了网络银行、微信银行等电子银行业务,而且也推出了互联网形态的、与货币基金合作的理财产品。由此,传统银行在积极应对互联网金融带来的挑战的同时,也应积极利用互联网巨头企业作为互联网入口,以促进银行产品销售方式的变革,创造更多的机会。同时,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的数据处理能力,结合传统金融机构的风险防控、内部控制能力,继而在互联网金融发展中,互补共赢、融合共生。

(二)金融流动性将推动金融价值交换功能全面实现

互联网时代下互联网与金融相结合,解决了金融机构被禁止混业经营的问题,回归了金融的本质属性。同时,网络的实时数据交换功能,使供需双方实现实时等值交换,提高了金融的流动性,也使价值得到了即时流动,使金融实现了自身时空通融的功能,也让金融机构的效能实现了“质”的飞跃,使资本在多个领域进行融通,金融的价值交换功能将全面实现。

三、新形势下银行金融业务创新模式与措施

(一)银行金融业务创新模式

新形势下银行金融业务创新模式众多,篇幅有限,本文仅例举一二,如:大数据技术。即是将互联网的搜索引擎技术、大数据与金融咨询、贷款初审等金融专业技术相结合而形成的一种新模式,合称互联网金融搜索。2011年10月,“融360”成立,作为一种金融垂直搜索平台,在该平台中,融资者能够通过智能后台系统获得各家银行与出借机构贷款产品的搜索、比较服务。据数据表明,该机构的月申请贷款在2013年5月即已突破人民币百亿元关口。又如,移动支付技术。我国移动支付规模自2009年开始,逐年大幅度增加,其中,2009年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是389.8亿元,至2010年已增长为586.1亿元,增长率为50.4%;而2013年的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高达3022.7亿元,相较于2012年,其增长率为100%。由此可见,移动支付正处于快速发展过程中。根据易观智库的统计数据推算,发展至2016年,我国移动支付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13583.4亿元。

(二)银行金融业务创新措施

综合当前实际,笔者认为立足于互联网时代的银行金融业务应继续在实践中摸索前进,尝试各种方法积极转型、拓展。基于目前互联网金融的业务范围还不能对所有的金融产品都涉及,而这正是商业银行进行金融业务突围的关键点和突破口,充分挖掘客户需求、提升业务渠道的覆盖性是重要的切入点。首先,银行可以通过与互联网金融平台合作、整合金融行业资源、上下游金融业务链优化等方式,在充分挖掘客户金融业务需求和服务需求的基础上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全覆盖、一体化的服务模式,有效涵盖现有金融产品、移动支付和互联网信贷等多种金融范围,满足客户需求。其次,银行可基于监管完善、金融安全性高、金融产品丰富等优点,以及互联网金融的客户资源丰富、金融交易过程简单便捷的特点,来进行融合尝试,与互联网金融企业进行战略合作,以进一步扩宽业务渠道,提升银行金融业务的市场容量。

作者:傅利兵 单位: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农商银行

参考文献:

[1]吕劲松.金融体制改革及其深化对经济的影响研究[D].西南交通大学,2011

[2]郭睿.发展PE业务促进我国商业银行经营转型问题研究[D].天津财经大学.2013

[3]杨云飞.全球金融危机反思与我国金融体制改革深化[J].经济视角(下),2010(04)

[4]薛媛.危机过后国际银行业的发展方向浅思[J].中国商界(下半月),20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