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思政工作新机制创建

时间:2022-04-11 03:52:00

农行思政工作新机制创建

一、构筑农业银行思想政治工作组织领导新机制

农业银行必须建立思想政治工作领导责任制。在明确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职责、明确各党委或支部成员、各部门领导、党员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责任和任务的同时,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真正建立起党委领导、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分级抓、各级干部为主力、党委部门为骨干、党团员为基础、全员参与、“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形成在党组织统一领导下,党政工团齐抓共管,以专职政工人员为骨干,管理人员与职工广泛参与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思想政治工作重视与否,光靠领导干部的自觉性是不够的,还必须健全领导干部的责任制约机制。为此,要建立思想政治工作效益评估标准和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统一计划、统一考核、统一奖罚,“一岗双责”,实现管人、管业务、管思想的有机结合、良性互动,将思想政治工作与奖励评先挂钩、与职称考评聘任挂钩,从而真正做到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整个工作范畴。同时,还要按照同志所说的“不重视、不会做思想政治工作,不可能成为成熟的领导干部”的标准,把是否善于作思想工作,作为培养、选拔、考核领导干部的一项重要内容和依据,并建立相应制度,促使各级领导干部努力认识和掌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知识和规律,增强“两手抓”的素质和能力。

二、构筑农业银行思想政治工作激励新机制

新时期的农业银行思想政治工作,需要新的激励机制作为动力。为此,农业银行要在推行思想政治工作目标管理的基础上,逐步建立和完善思想政治工作绩效考核体系,由传统的限于考核自身活动数量和形式向科学、全面、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考核方法转变。各级行要积极探索将思想政治工作内容细化、指标量化的可操作方式,进行分层次、定期、定量、定性考核,促使思想政治工作由虚变实,实现目标化、制度化、标准化和规范化,挖掘思想政治工作的潜在效益和价值。同时,要坚持物质利益和精神鼓励双向驱动,确保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三、构筑农业银行思想政治工作运行新机制

运作要一体化。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要“一体化”运行,实行领导班子“一岗两责”、“双岗双责”,在具体工作中制定“双(三)文明”达标办法和“双(三)文明建设承包责任制”,实现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有机统一。设置要多元化。以不影响思想政治工作正常功能履行为前提,在机构设置上,不追求一刀切的机构分设、不搞上下对口,而是根据实际需要而定。载体要多样化。本着生动活泼、入心入脑的精神,在继续弘扬诸如专题教育、调查研究、办班培训、经验交流、文体活动、参观访问、评比竞赛等传统载体的同时,要注重坚持以人为本,抓好体现民主和关爱精神的情感型载体;拓宽思路,抓好集中性教育载体;向下延伸,抓好群众性创建载体;培育典型,抓好向导性示范载体;求真务实,抓好为民办实事的满意性载体。方式要个性化。要根据实际,不拘一格地采取经常性的教育方式、主题教育方式、集中教育方式、广泛吸引群众积极参与的自我教育方式、运用社会管理手段的规范养成方式,等等。当前,尤其要倡导双向互动式,将过去受教育者从被动变为主动,由客体变为既是客体又是主体,把单向灌输变为在平等交流中激发受教育者参与和接受教育的积极性,以切实转变过去形成的宣传思想工作的思维定式和教育模式。管理要动态化。建立有效的信息反馈机制,善于根据不断变化的环境及时调整策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超前性和敏锐性,构筑反应灵敏的预警机制,做到能从现象中发现潜在的问题,从苗头发现带倾向性问题,见微知著,做到哪里有苗头,思想政治工作就做到哪里,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教育要差异化。对不同层面、不同群体、不同年龄的人,在学习内容、学习要求、学习时间安排、学习目的等方面,都应体现分类指导,区别对待,做到有的放矢。

四、构筑农业银行思想政治工作科技支撑新机制

一是要拓宽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及时将诸如网络道德、网络法规和网络安全等纳入到教育内容中去。同时,利用网络开放性的特点,通过开设思想政治工作局域网,将相关知识点通过链接的方式进行串联,从而起到举一反三的效果。二是要延伸思想政治工作的功能。建立心理咨询网站,定期开展心理咨询活动,开展网上谈心,开设网络论坛,自由参与讨论,进行双向、多向沟通。可以通过电子邮刊和"就当今的热点问题或思想困惑进行交流、解答。通过开展网上思想状况调查,可以充分、及时了解员工的真实思想动态,以便及时引导。三是要开发思想政治工作软件。开发超文本结构的思想政治电子教材,实现思想政治与大众传媒的有机结合与互补,增加思想政治教育网络信息流量,增强内容的丰富性,并在确保系统内局域网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创造条件,以充分运用国际互联网、部级骨干网络与政工网络以及员工家庭相连结,最大限度地实现资源共享。四是要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网络管理体制。在有计划地对思想政治工作者扫除“网盲”的基础上,职能部门要对形形色色的信息进行严格的“把关”、“过滤”,切实加强对局域网的监控和管理,建立网上道德规章制度,通过技术的、行政的、法制的手段控制信息源头。

五、构筑农业银行思想政治工作保障新机制

在现代企业制度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有切实有效的保证体系,做到有钱办事,有章办事,有人办事,以便思想政治工作能经常、持久、有效地开展。一是经费上要有保障。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投入政策,设立思想政治工作专项基金,多渠道筹集,由宣传部门专管,保证专款专用,确保宣传经费、典型推介经费等落到实处。要对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所需设备、经费和人员编制等给予支持和保障。二是制度上要有保障。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各项制度,包括全员学习教育制度、政治学习考勤制度、学习心得交流制度、干部政治学习制度、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思想动态定期分析制度,应对改革职工思想状况超前分析制度;典型推介考核办法和宣传部门工作职责等工作制度,等等。在此基础上,强化平时考评督查力度,把它作为单位年终考核、个人年度考评的依据。三是人员上要有保障。在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需要有一批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专兼职政工干部队伍。为此,农业银行要按照精干、效能原则,通过竞聘上岗等方式,把政治思想好、文化素质高、作风正形象好、熟悉业务经营、热爱政工工作、年富力强的同志充实到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中来,逐步形成一支“招之即来,来则能战,战则必胜”的思想政治工作“特种部队”。当前,尤其要填补盲点,大力培训“网络政工”,以争得热点讨论的“意见主导地位”和敏感话题的“终结话题能力”。同时,要建立经常性的培训机制和权责对称、奖惩分明的绩效挂钩考核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