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与网络银行经济管理对策

时间:2022-05-07 09:54:02

互联网金融与网络银行经济管理对策

摘要:在当下这个信息高度发展的时代,伴随着互联网金融环境网络银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受人民的关注。其次随着多种网上金融支付模式的出现促使网络银行进入迅速发展时期,但这也使得传统银行的经济管理模式受到巨大的改变,尤其是其银行的经济管理能力得到了明显的增强。然而,尽管网络银行和传统银行相比拥有超高的优势,但是网络银行也并非完美的存在,它自身具有一定的虚拟性与不稳定性,同时在网络银行的发展过程中还存在安全技术风险与法律风险。至此,文章将结合互联网金融环境,对网络银行的经济管理问题进行概述分析,并提出相应的有效策略,进而促进我国网络银行业的发展。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网络银行;经济管理;网络银行经济管理;策略

随着网络银行的日渐成熟,如今已经成为了现代商业银行的补充部分。网络银行不仅具备了商业银行的各种业务,也改变了银行的服务形式,让人们的需求变得更加便利。所以,当下在互联网金融的背景下网络银行的发展已经成为了必然的趋势,但是网络银行的发展依然具有传统银行经营时存在的风险问题,比如:资金流动风险、市场风险及信用问题等,这些风险会伴随着网络虚拟金融服务不断扩大与延伸。其次,在互联网金融下,银行的业务不断转变,使得以往的经济管理模式出现落后的现象,所以当前怎样解决网络银行经济管理落后的问题,才是需要注重的问题。

一、基于互联网金融环境下的网络银行经济管理中所存在的风险问题

(一)业务风险问题

基于互联网金融环境下诞生的网络银行,为人们提供了诸多便利之处。让人们充分认识到了互联网技术的优点,同时随着网络银行的出现极大程度上改变传统银行中的经济管理模式,使得其经济管理模式得到了有效增强,进而满足了时代的发展与需求。但是,网络银行与其他金融环境下诞生的第三方支付平台相比,在资金流量、业务经营、市场问题与信用风险问题上都有较大的差异化。另外,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不断创新与进步,第三方支付平台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欢,所得到的资金与信息量远远超过了银行,所以在一定程度上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舒适的服务体验与便利,这方面网络银行远远无法超过第三方支付平台。此外,由于网络银行各种降息问题受到体制的约束,使得消费者逐步放弃了网络银行,进而从一定程度上使得网络银行的业务出现风险问题。

(二)消费体验风险问题

当前,在市场进行消费的人群,大多数都选择了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消费支付,比如说支付宝、微信等平台。这也使得,网络银行逐渐被放弃使用。从根本上来看,网络银行之所以不被大众人们所使用,主要是其为人们提供的消费体验上存在些许问题,第三方支付平台具备更多的便利性,且没有太多限制。另外第三方支付平台会给予用户更多的自由以及良好的体验与服务,甚至连理财、投资等回报的利息都远超网络银行。综合这些原因使得网络银行的用户逐渐转向第三方支付平台[1]。

(三)网络技术风险问题

尽管在互联网金融环境下,网络银行先于第三方支付平台发展起来,但是在后期的运营与服务及技术之上,网络银行远远比不上第三方支付平台。第三方支付平台后期的经营与管理上的技术都已经超过网络银行,如所使用的服务器响应处理能力、更新能力及大数据处理等方面,都要远超网络银行。另外,从当前网络银行的技术发展现状来看,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与缺陷,比如:操作失误风险等问题,会使得部分网络银行客户流失。

(四)客观风险问题

在互联网金融环境之下的网络银行经济管理需要结合相应的网络技术、相应设备及其电子信息技术才能够正常运作。但是,由于电子设备及其网络技术,从客观角度上来分析存在一定的风险性,如硬件老化、系统漏洞等问题,会使得网络银行在经济管理方面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在各种不可抗拒的因素环境下,还会对网络银行的资金安全问题带来一定的影响,进而使得网络银行的经济管理受到影响。

二、互联网金融环境下的网络银行经济管理有效对 策

(一)加强对大数据技术的使用,使其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

与传统银行所不同的是,基于互联网金融环境下的网络银行,在其对自身的经济管理过程中,首先需要针对的就是怎样有效满足客户的需求,才能够进一步留住客户。那么该阶段就需要充分的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信息挖掘,对其客户的真实需求及相应的信息进行精准的分析之后,再推荐给予客户。尽管该形式颠覆了传统银行的商业模式,但也存在一些缺点,如对客户推荐产品的准确性有待提高。其次,还可以在网络银行金融理财投资产品的管理过程中运用大数据技术,对其产品进行详细的评估,并进一步分析出其产品中存在的风险问题,进而有效的进行控制,最后在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精准推送销售。至此,不仅能够为客户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同时还能够促进网络银行业务的发展及其及金融风险损失的规避。所以网络银行需要结合当前实际经济管理情况,加强对大数据技术的使用,使其作用得到有效的发挥,进一步促使客户消费。其次,还可以结合大数据分析客户的点击频率及其浏览次数,进行有效判断客户是否对该类产品有消费欲望,最后推送给客户促成业务量提升[2]。

(二)加强促进用户服务与体验的完善

随着互联网金融环境下网络银行的出现,及其后期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崛起,使得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在互联网技术还未兴起的传统时期,人们无法想象在出去旅行、享受美食与风景时,可以直接通过各种地图、美食软件进行商品购买,根据大数据技术精准分析到客户对什么样的美食喜爱、什么地区风景优美等,使得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便利。究其原因,互联网的兴起打破了传统行业的垄断,使得现有的每一个行业变得透明化。所以,随着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崛起,基于互联网金融环境下的网络银行,也需要不断打破传统银行的体制与管理模式,加强对自身的完善,提高用户的服务与体验,使其成为一个更加利民的工具。最后才能够吸引更多用户继续使用下去。

(三)加大对互联网的创新工作及力度

结合当前时代的发展,基于互联网金融环境下的网络经济管理工作,虽然得到有效的提升,使得不少人们开始不断的关注并使用网络银行,进一步使得人们的消费逐渐脱离对纸币的依赖,但是随之而来的则是人们对金钱的消费渐渐离不开网络银行及第三方支付平台。所以怎样让自身在其金融市场之中获取更多的流量及客户,才是当下网络银行所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另外,网络银行需要基于互联网进行一定创新来逐步提升自身的竞争力,不仅需要从自身的业务工作及操作方式等方面进行优化调整,还要结合自身相应的理财产品进行更新换代,使其结合时代的发展需要,能够有效的满足客户的需求,同时还能够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与业务。但是,对网络银行中所存在的风险管控需要相关部门进行加强管理管控,避免后期工作过程中一些问题的出现[3]。例如:在互联网金融环境之下,网络银行为了进一步满足用户需求做出优化调整时,应当进一步加大对自身业务、理财产品及服务质量的宣传与普及,并使得纸币交易形式转向数字货币,使其有效满足人们出行消费更加便捷,让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身的电子版账户,让人们用来进行资金存储以及消费、查询余额、转账及理财等。其次银行工作人员,还需要基于互联网信息技术搭建与之相应的信用风险评估体系,为后期出现各种信用、信贷风险问题,可以进行及时的处理与解决。所以,在互联网金融环境下的网络银行需要进一步加大对互联网的创新工作,进而满足用户的需求,并使其潜在的风险问题得到相应的解决,如此才能够使得网络银行在人们心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四)加强互联网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整合新旧业务

想要进一步促进网络银行经济管理,需要不断的加强促进互联网金融机构与商业银行之间的合作,结合互联网金融企业中的先进技术与管理经验,促使网络银行的创新与发展。同时,还可以进行客户资源互相共享整合,实现有机融合,帮助网络银行中经济管理能力得到增强。其次,还可以通过新兴业务与传统业务的有效整合,通过优化网络银行系统及其相应技术,使其进行创新与改变。紧随时代的步伐前进,同时利用先进的技术,促使传统银行业务得到提升[4]。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当前互联网金融的背景环境之下,网络银行的经济管理问题,不仅需要从技术根源上进行解决,来提升虚拟网络银行产品的安全性,提供给客户更好的服务与体现。同时随着互联网金融环境下各个行业之间逐渐呈现透明化,网络银行与第三方支付平台的成本逐渐下降,所以从长远的目标来看,就需要针对网络银行的经济管理模式进行改善与优化,利用先进的网络技术、大数据技术进行升级,进而不断的完善自身的服务,促使互联网金融行业面向未来不断的发展前进。

参考文献:

[1]章卫红,高鹏飞.互联网金融背景下网络银行经济管理策略研究[J].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2020(33):105.

[2]田璐.互联网金融背景下网络银行经济管理策略研究[J].现代国企研究,2019(10):134-135.

[3]周在军.关于互联网金融背景下网络银行经济管理策略研究[J].经济管理文摘,2020(8):39-40.

[4]刘继伟.互联网金融背景下网络银行经济管理策略研究[J].环球市场,2020,(13):39.

作者:汤诗琪 单位:湖北经济学院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