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发展现状及应对对策

时间:2022-10-13 10:19:54

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发展现状及应对对策

摘要:商业银行,顾名思义,就是“储存”银行,它被分成“中央银行”和“资产银行”,商业银行的运营宗旨是为社会及人民提供全方面的银行产品与服务,在我国,传统的商业银行业务主要聚集在规划存款与贷款业务,即为利用较低的利率投入存款,并用较高的利率发放贷款,这期间的利差便成为了商业银行的主题利润,而它是储存组织并不是资产组织。商业银行的贮存业务范畴为吸引社会大众、集团企业以及组织机构的存款、放出贷款、票据贴现及期间业务等。而在近些年,银行理财产品业务已然成为银行业发展的热门,随着理财产品的不断深入,商业银行间也凸显竞争,令发展不断出现矛盾,因此,本文将针对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发展现状与应对对策做出深层的探究。

关键词:建设银行;理财产品;发展现状;应对对策

利率市场化会导致市场出现存款脱媒的现象,但确是资产管理发展中的重大机遇。近年来,随着不断扩大银行业理财市场的规模以及参与主体,依据大量资料表面到2014年末为止,全国500多家开展了理财业务银行业金融组织总共包括五万只续理财产品,相比较2013年增长了约4.8万亿元,资金余额大约为15万亿元,增幅46.68%。

一、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发展的近况

商业银行外汇理财产品之一“汇得盈”,它的被推出,逐渐拉开了个人理财产品的序幕。促使个人理财产品从最开始的单年发行不足50只,不足亿元的募集金额,逐渐发展中2013年过亿的募集金额和1000只单年发行产品数量,占据了20%的银行业市场,并且也没有出现本金损失的问题,以此不仅可以充分展现理财产品风格的独特优势,也能够为国内商业银行建立良好的理财产品市场淡奠定基础,促使市场内形成了很多固定的客户群体,同时也能够吸引很多新用户。

二、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管理的问题

1.产品同质化,导致流失客户

就目前而言,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包括三种类型,为货币型、债券型、资产池型,相比较商业银行不同的理财产品,上述三种类型产品没有很大的差距,从而导致大部分商业银行为了自身利益,盲目的竞争和改动个人理财产品的价格,总所周知,商业银行大部分理财产品收益远低于股份制商业银行。

2.营销理念不明确,还需要改善服务策略

第一,传统营销理念主要就是“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已经逐渐不能满足社会发展需求,且对产品销售量的注重远超于对客户需求满意度的研究,市场细分缺乏,中心市场不明,产品定位不明确,促使产品缺少创新力。第二,产品存在过于加单的形式以及种类,大部分产品都是经过“期限十利率”形成的,相比较储存来说没有明显差距,不能完全满足个人理财的实际需求。第三,销售渠道没有丰富充实的方法和种类,不能完全满足用户购买理财产品的需求,大部分银行销售渠道不包含农村区域,同时也不是十分重视乡镇客户理财需求。第四,银行理财产品没有很高的宣传力度,促使大部分客户不能及时获得理财产品的知识以及销售信息,此外也没有有效的促销方式,不能激发客户购买理财产品的欲望。

3.部门间合作缺陷,存在管理破绽

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的实行销售部门责任制度。总行金融市场部负责对债货币类、券类等理财产品进行规划以及推行,投资银行负责对资产类、信贷类等理财产品进行建造以及推行;个人理财产品由客户部负责进行销售以及管理,电子银行不需要对手机银行和网银进行管理,各部门可以明确分工,但是实际操作中因为存在本位主义,以至于不能完全满足所有部门的职业需求和任务,没有达成的统一合作,以至于银行理财产品管理过程中经常出现相交或者空白的问题。

三、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管理问题的对策

1.细化客户市场,提升产品定位,构建特色的理财产品

实际分析中依据年龄、家庭结构、财务状况以及风险偏好等因素来对客户市场进行细化,并且有机结合销售机构的特征,选择最合理的目标客户,以便于能够深入分析和调查客户服务,对每类客户实际特点进行分析查找,设计具有针对性的理财产品,准确定位,建立特色服务。例如针对有受教育子女的家庭设计具有储蓄性较长的稳定性产品;针对城市退休人员,在相对安全的基础上,设计一些保值增值类的理财产品,确保能够稳定增长资产,从而获得高收益。同时还可从专业角度,为客户制定高端、详细、专业等的理财规划,从而慢慢实现理财产品朝着综合理财方向发展的目标,以便于能够整体提高业务整合和资源整合的能力,为客户提供全方面优质化的服务。

2.稳定传统渠道,应用新型渠道,开发全新渠道

商业银行网点具备直接服务、固定场所、信息反馈较快以及客户熟知程度高的特点,同时也是比较广泛的社会人员购买个人理财产品的渠道,此时需要合理利用理财产品,如美化网点店面环境、加强网点服务的整体质量。用户在选择购买理财产品购买的是最常考虑的就是便捷性,所以网络化建设营销渠道十分重要,另外,商业银行已经形成电话银行、手机银行以及成网上银行等电子银行,可利用这些便捷渠道,宣传和销售建行个人理财产品,使服务提升至客户满意的标准之上。

3.健全个人理财客户信息体系

构建个人理财客户信息体系的时候可以合理应用现有的固定综合业务处理机制,从理财产品营销方面进行分析,整合以及改造客户信息的现有体系,对客户资料进行合理筛选,依据留住老客户的方式来开发潜在客户或者新客户,提高具备一定针对性的营销策略,此外,建设过程中需要不断增强信息来源,健全个人理财客户营销数据库以及信息体制,合理应用信息大数据对产品进行分析,为开发和建造理财产品奠定基础。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商业银行的内部人员应在改善个人理财产品的客户营销体系上,不断利用新渠道开发大客户,需注意农村地区的潜在客户的开发,与此同时,应注意改善优化商行各个网点的环境设施与服务质量,在部门分配较为清晰地情况下,进行统一合作,避免相交现象产生与深化影响个人理财产品的资产,努力将建行个人理财产品做大、做好,这是每一位建行人员的职责。

作者:严超 单位:中国建设银行盐城分行

参考文献:

[1]蒋红星,欧杰.建设银行理财产品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J].商业故事,2015,(10):7-8.

[2]于晓燕.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的现状和创新发展[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9):157,158.

[3]孙京桃.论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存在的风险及发展策略[J].中外企业家,2015,(2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