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金融市场业务操作风险管理研究

时间:2022-11-02 02:45:00

商业银行金融市场业务操作风险管理研究

摘要:本文分析了商业银行金融市场业务的操作风险的主要因素和存在的现象,指出风险操作主要存在于商业银行内部,且风险因素与发生的可能性和损失大小之间不存在直接联系的观点,并提出了操作风险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商业银行;金融市场业务;操作风险

在我国金融制度改革不断深入的背景下,信贷业务传统经营模式的盈利空间逐渐缩小,而以债券、基金、理财产品为主的新型金融业务则呈现出迅速发展的势态,逐渐成为商业银行新的盈利手段,但在复杂、不确定性的经营环境下,金融产品的多元化发展会导致商业银行金融市场业务操作的风险性增大,对商业银行的风控工作极为不利。

一、商业银行金融市场业务操作风险的存在现象与影响因素

商业银行金融市场业务操作风险主要包括七种现象:一是内部欺诈;二是外部欺诈;三是工作场所与制度安全;四是客户、产品与业务活动风险;五是实体资产损毁;六是金融业务和信息系统中断;七是交割与执行操作风险。导致业务操作风险的主要因素包括以下几点:

(一)各方职责不明

在证监会、银监会以及商业银行共同进行财务信息统计审核的体制下,存在责任不明确、监管权利重叠等问题,商业银行无法对控股公司和金融企业进行严格监督,无形中导致银行自身业务操作风险管理缺乏真实性和可靠性。此外,在多方共同协调监管的制度下,容易出现各自职责不明的问题,例如交叉监督体制下的“踢皮球”、“三不管”问题,不仅浪费了监管资源,而且会带来金融风险。

(二)资本结构披露不准

目前很多商业银行无法根据资本评价体系和方法对资本进行合理评估,导致在计算资本结构时与实际结果出入较大。为了凸显出资本流通效果,商业银行通常会用资本充足率表示经营状况,但缺乏对准备金与资产减值关系的充分考虑,盲目的将准备金纳入到资本充足率的计算总资本当中,结果远远超出实际值,导致商业银行业务操作风险的管理与评价失真。

(三)内部风控制度缺乏完整统一体系

目前大部分商业银行过分追求业绩发展,未对新的金融产品和业务进行严格的内部制度规范,从而导致银行内部风控制度建设缺乏完整与统一,在资金流通过程中缺乏资金控制的标准规程,导致新旧金融业务各项制度并存重复,不利于银行业务操作风险管理机制的完善。从上述因素分析中可以看出,金融市场业务操作风险主要存在于商业银行内部,且基于风险的不确定性特征,无论是处于何种原因,一旦商业银行发生业务操作风险即会给银行造成损失,但损失大小与风险发生的可能性无直接关联,例如可能性极高的风险所造成的损失可大可小,具体视风险的严重程度而定。

二、金融市场竞争环境下商业银行金融市场业务操作风险管理启示

(一)严格遵循管理政策与方法

商业银行要实现对业务操作风险的管理,首先要严格遵循管理政策,具体如下:一是明确定义业务操作风险;二是对风险管理组织架构、权责进行明确操作;三是对操作风险执行明确识别、评估、监测、控制与缓释的程序;四是严格执行风险报告程序,例如对各种业务操作风险发生的频率、缘由、责任进行及时、如实上报,并附带各部门的具体风控要求;五是对针对现有以及新推出的重要金融产品、业务活动、信息科技、外部因素以及变量因素需及时进行操作风险评估。具体管理方法包括:对操作风险、内控制度以及损失事件的报告和数据进行详细核查,并对关键风险指标进行延续性监测,同时审查新产品、新业务操作风险评估报告。

(二)完善商业银行经营战略与风险监管体系

由于每个商业银行成立基础各有差异,因此资金规模与发展理念也各不相同,某些商业银行往往还有独特的风险偏好,以“高风险高收益”为发展理念,这些都是商业银行长期发展所沉淀下来的企业文化,充分反应了其行业地位,因此要对金融业务操作风险进行管理首先要确定符合商业银行自身的经营策略,例如中小型商业银行处于规模扩张的需求,往往采取更为激进的战略理念,而大型商业银行承担的社会责任更重,对业务风险的管控能力更为严格,因此需采取稳健发展的经营策略。此外,从微观角度而言,商业银行需指定专门部分负责业务操作风险管理体系的建设与实施,且该部门与其他部门相比独立性更强,可确保商业银行在操作风险管理上的统一有效,其主要负责拟定操作风险管理政策和操作规程,识别和评估风险,定期检查业务部门风险管理细则,最后向银行高层提交风险报告。从宏观角度而言,证监会、银监会以及商业银行需采取明确各方职责的审核机制,实行操作风险的精细化管理,例如在商业银行业务操作风险管理范围内的金融产品、筹资政策、交易信息等内容,证监会和银监会应给出具体的参数和标准要求,而不应过多的干预商业银行的管理行为。

(三)构建关键风险点指标体系

构建关键风险指标体系具体可从业务流程、内部制度、员工管理、信息监管以及外部因素等方面进行构建.(四)改进业务操作风险管理思路首先,建立操作风险全过程评估机制,以“新品上线、流程变动、实际损失”为触发条件,事前主动进行风险评估;其次,以“关键指标”为核心建立事中风险监测报告制度;最后,以“风险事件库”为主要载体,对业务风险报告和数据进行事后收集整理。

三、结束语

综上,商业银行是央行实施货币政策过程中的主要传导机构,在愈演愈烈的金融市场竞争环境中,商业银行对风险的管理和把控能力直接影响到银行的存在价值。在日后的发展过程中,商业银行不仅需要根据外部金融环境变化选择合适的战略发展理念,而且还需针对内部风险做出清晰认识,正确处理好业务中的利益各方关系,从而减少机构业务操作风险事件。

作者:周炜 单位:中囯工商银行湖北省孝感市分行

参考文献:

[1]张皓.商业银行金融市场业务操作风险管理的研究与启示[J].商,2016(22)

[2]高聪辉.关于商业银行金融市场业务风险管理的研究[J].金卡工程,2013(6):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