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管理在企业文化的重要性

时间:2022-01-16 09:56:37

后勤管理在企业文化的重要性

一、国有发电企业后勤管理的原则

1、坚持以人为本。国有发电企业后勤管理的原则,首要的一条就是以人为本,因为后勤管理的方方面面无不是与广大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后勤管理不仅要管好广大职工群众的供水、供电、供暖、物业等问题,还要着眼于对职工群众的思想和感情等方面的需求,要让大家感受到企业的凝聚力,充分贯彻和落实以人为本的原则,坚持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的方针,营造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氛围,并且通过深入管理,增强全员的主人翁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实现后勤管理为企业蓬勃发展保驾护航的目的。2、坚持科学发展。国有发电企业后勤管理要坚持科学发展的原则,科学发展是社会发展的基本原则,也是一个企业赖以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战略思想。后勤管理作为企业的一部分,要把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统一起来,要保障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在实际管理中要重实际,求实效,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使后勤管理经得起检验。3、坚持人文关怀。国有发电企业后勤管理还要坚持对职工群众的人文关怀,要正确对待群众的表达和诉求,更要重视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例如后勤管理中对职工活动之家的管理,要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还有国有发电企业经常在野外施工,要关心职工群众的身体和心理感受,后勤管理人员要用理性平和和开放包容的心态去做好各项工作,给予员工更多的关爱,从而提高企业的凝聚力。

二、国有发电企业后勤管理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重要意义

1、促进企业精神生成,促进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文化建设首先要倡导企业精神,企业精神就是企业在谋求生存和发展过程中,不断形成的一种群体的心理状态。国有发电企业后勤管理,对广大职工群众的价值观念和道德规范有着基本的影响,在竞争激励的大环境下,群体的行为准则是企业精神文化的真实反映,当共同信念和共同理想在奋斗目标的作用下,企业精神的生成和企业文化建设的促进,确实能影响到每一位员工的价值观念。我们要注意到,企业精神并不会自然而然形成,企业精神作为一种群体意识,要通过管理不断进行正确引导,所以说国有发电企业后勤管理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后勤管理要结合企业实际,通过行之有效的方法,使员工树立自尊自信的精神,树立集体主义精神,使企业精神在每一位员工身上扎根。2、形成积极向上观念,不断丰富企业精神。国有发电企业后勤管理要为员工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使职工在精神上感受到企业对他们的重视,这种关怀能够促进员工形成积极向上的观念,使企业文化更加具有向心力和凝聚力,后勤管理与企业的和谐发展,极大地丰富了企业精神。在后勤管理中推行创先争优的做法,建立党建工作与生产服务双向考核的体系,结合国有发电企业生产实际,采取一讲二评三公示的做法,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向着健康的方向发展。3、发掘企业文化建设资源,践行企业精神。国有发电企业后勤管理还要借鉴优秀的传统文化,并树立榜样模范人员,这样做的意义在于发掘企业文化建设资源,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中汲取营养,对外来文化不是简单地拒绝和批判,而应采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态度,树立自尊自信自强的民族精神,并通过榜样的力量引导和激励企业员工分发向上,使企业精神更加具体化、形象化和生动化。先进模范的带头作用,使员工感受到企业精神并不是遥不可及的,企业精神就在每一个人身边,就在共同的工作和生活中,由此帮助员工树立主人翁意识,使团队精神和创新精神得到很大提高,增强企业精神的可信度和感召力,践行企业精神更加具体化。

三、做好国有企业后勤管理,为企业文化建设服务

1、做好后勤管理的正确导向,为企业文化建设服务。国有发电企业后勤管理以服务职工群众为主要目标,在服务的过程中正确的导向非常重要。通过不断培养后勤工作人员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使员工朝着既定的方向努力工作,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形成具有时代性、经济性和社会责任感的思想意识,从而为企业文化建设服务。2、加强后勤工作的规范管理,为企业文化建设服务。国有发电企业后勤工作一定要规范管理,这也是企业文化建设精细化管理和标准化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由于后勤管理较为繁杂和琐碎,在管理中的很多细节问题不被重视,长久下去会造成诸多不良影响。只有提高后勤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程度,才能促进企业的稳定发展,才能规范员工行为,形成符合国有发电企业的价值规范的群体意识。3、执行知行合一的管理理念,为企业文化建设服务。在国有发电企业后勤管理中,只有将管理变成行动,践行知行合一的管理理念,才能使管理不是空洞的口号,管理理念被员工认同,形成共识后,就要彻底贯彻执行下去,并在实践过程中接受检验,为企业文化建设服务。

四、总结

国有发电企业后勤管理对企业文化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企业文化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在企业长期的经营和发展过程中,逐渐积累、积淀形成的产业文化,也是广大职工群众在参与企业经营活动中形成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的综合反映。对于国有发电企业后勤管理来说,后勤部门作为发电企业的一部分,以后勤工作促进企业文化建设,通过企业文化建设来提升后勤管理服务质量,实现后勤管理因企业文化而提升,后勤服务因企业文化而增值。

参考文献:

[1]王革.当前国有企业文化建设存在的几个问题及对策[J].中外企业文化,2005,(8).

[2]杨志胜.电力企业后勤管理工作信息化创新研究[J].科技与创新,2016(19):51-52.

[3]孙春花.电力企业后勤管理工作信息化建设的措施探索[J].科技视界,2015(5):273-332.

作者:王志强 单位:包头东华热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