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整体经营管理水平提升方法探讨

时间:2022-09-04 04:18:33

企业整体经营管理水平提升方法探讨

摘要: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在不断的改革和创新,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有利条件,在当前的新形势下,国有企业更是应该转变经营思路以适应体制改革,本文系统的分析了新形势下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国有企业实际情况进行探讨,总结了提升企业整体经营管理水平的方法。

关键词:新形势;国有企业;经营管理

一、新形势下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思想保守

国有企业曾经在地方经济发展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作用,承担着拉动经济增长、保障就业的社会责任,正是由于这种社会包袱,使得国有企业一切政策方针以稳定、和谐、保障民生为出发点,使得企业经营管理理念陈旧,思想意识保守,进入国有企业就是有了“铁饭碗”,长此以往,导致企业缺乏竞争力、没有紧迫感,缺乏创新意识,这些都无形的阻碍了企业的发展。虽然企业管理者也意识到这种问题,中石油也提出“员工有进有出、领导有上有下”的与时俱进的管理理念,真正实施起来还存在较多难题。

2.制度不健全或形同虚设,监管不到位

国有企业发展时间较长,通常在国民经济发展的某一重要领域具有领导地位,在新形势下发展速度快,导致企业体量较大,涉及的部门多,出现了经营管理制度不健全的情况,或者现有的制度形同虚设,没有相应的监管部门或者是监管力度不够,不仅影响企业生产运营效率,同时还损害了企业经济利益。此外,还存在一种相反的情况,企业经营管理制度很先进,不适应企业现有的生产运行模式,使得先进的经营管理制度形同虚设,对企业产生不利影响。

3.“政企合一”产生矛盾

我国国有企业通常是由国家部委或地方政府领导组建的,在企业管理上具有“政企合一”的特点,在上下级单位及人员管理上具有一定的行政管理特色,这种行政管理体制在新形势下存在一定问题,主要表现在:①大型国有企业,上级集团公司行政管理方式与下属企业经营管理模式差别较大,出现上级的方针政策在下属企业不适用的情况;②管理层级较多,自上而下,一级又一级的管理,使得下属企业自主经营决策能力丧失,不利于下属企业发展,同时造成经营决策权力及考核方式混乱;③上级对下级单位管理尺度不好把握,统一管理就失去了管理的灵活性,管理太松懈,就会滋生各种乱象,给企业经营管理带来了风险;④集团公司普遍体量大,附属产业多,企业经营过于分散,各下属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不同,难以发挥集团公司的规模效益。

4.权责不分

对于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公司对企业的经营管理权力可以分为三个方面,即行政权、所有权和经营权。行政权是指企业具有行政管理色彩,例如执行国家方针政策、开展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发展党组织、企业负责人任免、执行安全生产等;所有权是指集团公司具有管理国有资产的职能,能够对企业资产进行监督、审计、配置、投资、处置、控股等;经营权是指集团公司统一管理、集中统筹、协调下属企业的生产经营,为下属企业制定生产目标、任务、制定战略,对下属企业进行监管等。正是大型国有企业具有这种三权分立的情况,同时具有政府背景,难以用比较流行的公司管理模式进行经营管理,导致生产经营中存在权责不分,管理混乱的情况。

二、提升企业整体经营管理水平的方法

1.转变管理理念

国有企业必须转变管理理念,新形势下国有企业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以市场为导向,一切政策实施要追求企业效益最大化。生产的各个环节都要紧密联系市场,开发的项目要能满足市场需求,产品研发和创新也要以市场为依托,时刻把握消费者需求。要转变观念,改变企业一直独大管理粗枝大叶的情况,细化企业生产管理。在垄断行业市场放开的情况下,面对竞争对手,采取合作与竞争同时进行的理念,具有竞争关系的公司也可以开展合作,这也是目前国际上比较流行的做法,只要符合企业自身利益就是好的决策。

2.创新管理模式

企业的竞争在一定程度上是制度的竞争,监督制度是保障企业制度的体系,分配制度是企业发展的物质基础,投资管理制度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基础。企业内各个部门之间都有一定的联系,员工的利益和市场的公平竞争等都需要一套有力并完善的监管体制,建立科学性和客观性的监督制度是企业走向管理现代化的标志。企业应以按劳分配和按经营业绩分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分配、考核,建立合理公平的奖罚制度,使贡献与报酬成正比。投资管理制度是对企业投资的全部过程实施严格管理的,公开化、合法化和规范化企业投资,防止不良市场竞争。

3.加强监管与内控,创新人才管理机制

新的经济形势要求企业不断完善自身的内部控制制度,使企业的经济管理不只是停留在财务管理的一个方面上,预算组织对企业的生产经营进行控制,应建立以预算管理为主的财务管理机制,不断提升企业财务控制能力,从而促进企业全方位财务管理格局的形成。当今社会,人才是衡量企业综合实力的因素之一,也是企业竞争的主要因素,企业应将人才放置在最能发挥作用的岗位上,对人才的招揽、运用和培养做出科学合理的人才管理制度,为企业的良好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赵春艳 单位:大庆油田创业集团

参考文献:

[1]庄廷燕.浅论国有企业绩效考核机制管理[J].企业管理,2005.

[2]狄贵文.论企业的管理创新[J].北方经贸,20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