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辅导员核心竞争力研究

时间:2022-03-01 09:36:17

高职院校辅导员核心竞争力研究

摘要: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是高等学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高职院校辅导员由于承担了大量事务工作、专项工作,导致思政教育投入不足,缺乏核心竞争力。本文将生态位理论引入高等教育领域,结合辅导员的工作职责和内容,分析了高职院校辅导员核心竞争力的构成要素,构建了高职院校辅导员核心竞争力的指标体系,对高职院校辅导员核心竞争力进行SWOT分析,进而提出了提升高职院校辅导员核心竞争力的策略。

关键词:生态位理论高职院校辅导员核心竞争力

高职院校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主要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承担多项行政工作。由于辅导员既要以思想政治教育为核心,又要承担众多事务工作、专项工作,对思政教育投入精力有限,导致思政教育创新能力匮乏,核心竞争力不足。因此,从辅导员工作职责、职业定位出发,明确核心工作、任务,将辅导员从繁杂的事务工作中摆脱出来,专注于思政教育,提升核心竞争力,势在必行。从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出发,辅导员应明确所处生态位中的竞争优势,找到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高职院校应优化辅导员梯队结构,制定适合辅导员职业发展的培训制度、职称考评体系、晋升通道,有助于推动辅导员队伍制度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一、高职院校辅导员生态位的内涵

生态位理论来源于生物学,是生物单位对资源和环境的选择范围所构成的集合。生态位理论是生态学研究物种之间的竞争性、物种对环境的适应性、生态系统的多样性和稳定性等问题的重要理论。生态位理论不但运用到自然生态系统中,并且已扩展到社会学、管理学以及整个人文社会科学。[1]高等教育系统犹如生态系统,存在着资源的占有、分配、竞争。近年来,生态位理论逐渐应用到高等教育领域,辅导员作为高校教育系统的一部分,也存在着特定的生态位。高校辅导员生态位是指辅导员在高校教育生态系统中所处的特定位置,辅导员与专业教师、行政管理人员等之间的功能关系与作用,以及辅导员生存和发展所依赖的特定资源。[2]高职院校辅导员处在高职院校教育生态系统中,辅导员的核心工作是思政教育,并且承担着大量的学业督导、班级管理等事务性工作,缺乏核心竞争力,生态位处于劣势。因此,明确高职院校辅导员实际生态位,结合辅导员的工作性质、工作内容、职业定位,分析影响其职业能力发展的各项因素,对提升其核心竞争力至关重要,有助于推进辅导员队伍的制度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二、高职院校辅导员核心竞争力分析

生态位重叠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生态位相似的个体或群体生活于同一空间时分享或竞争共同资源的现象。辅导员承担了大量行政工作,许多校内行政机关工作下移,辅导员成为行政机关的一线人,只要与学生事务有关的工作很多都交给辅导员负责,管理职能重叠于教育职能之上。[3]高职院校辅导员负责学生各项工作,既要完成思政育人的本职工作,又要承担着学生处、教务处等部门下放的大量行政工作;部分辅导员承担着教学任务,与任课教师存在着教学上的重叠;一些辅导员承担着二级学院的学生会管理、征兵、公寓管理、心理健康、信息化建设等众多专项工作,与管理人员存在职能上的重叠;辅导员队伍内部也存在职责分工不明确,全职全能,职业规划不清晰,晋升途径有限,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其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力。从教育生态学的角度看,辅导员与行政人员、思政课教师之间以及辅导员队伍内部在工作内容上存在生态位重叠,影响着辅导员的专业化、职业化程度。辅导员与行政人员、任课教师之间的生态位重叠,是高等教育生态系统内部各项子系统之间的重叠;辅导员队伍内部之间的生态位重叠,是辅导员队伍生态系统内的生态位重叠。一系列的生态位重叠导致辅导员忙于事务性工作,很难静下心来专研课题,思政课题研究精力有限,缺乏创新能力。学校对辅导员岗位的重视和核心能力培训有待加强,缺少晋升制度,辅导员职业定位模糊,核心竞争力不足。综上所述,影响高职院校辅导员竞争力构成的因素包括职业规划模糊、工作职责不明确、创新能力不足、思政教育投入有限、晋升途径有限、缺少制度保障等。

三、高职院校辅导员核心竞争力指标体系的构建

高职院校辅导员的核心竞争力体现为其核心职业能力。职业能力是指人们从事某项职业所具备的能力,是成功从事特定职业工作所必须具备的一系列稳定性、综合性的心理特征。[4]高职院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是指高职院校的辅导员在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过程中运用知识、能力、素养来完成其职责、目标的综合能力。职业能力是管理能力、思政育人能力、创新能力等方面的综合体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能力和网络思政教育创新能力是职业能力的核心,是高职院校辅导员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据对高职院校辅导员核心竞争力影响因素的分析,结合辅导员的工作职责,构建高职院校辅导员核心竞争力指标体系。高职院校辅导员核心竞争力由一级指标和二级指标构成。一级指标包括基础能力、专项能力、创新能力。基础能力是前提,专项能力是关键,创新能力是核心。基础能力是辅导员基于工作内容及职责应必备的基本能力,主要由思想政治教育能力、班级文化建设能力、学业指导能力、谈心谈话能力、组织协调能力、自我学习能力等二级指标构成;专项能力是辅导员承担某一领域专项工作的能力,主要由党建工作能力、征兵工作能力、就业指导能力等二级指标构成;创新能力是辅导员在网络思政教育、科研、管理方式方面的创新创造能力,主要由思政教育创新能力、科研创新能力、管理方式创新能力等二级指标构成。

四、高职院校辅导员核心竞争力SWOT分析

依据高职院校辅导员的工作内容和职责,基于对辅导员核心竞争力影响因素的分析,结合辅导员核心竞争力指标体系中各项指标内涵及相互联系,进而分析高职院校辅导员核心竞争力的优势(S)、劣势(W)、机遇(O)、威胁(T),构建了SWOT分析矩阵,形成了S-O战略、S-T战略、W-O战略、W-T战略。

五、提升高职院校辅导员核心竞争力的对策

(一)夯实基础能力,着力提升思政教育创新能力

辅导员应努力成为学生成长道路上的领路人、人生导师,首先应具备较高的思想觉悟,为人师表,具有爱心、耐心、同理心,具备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积极引导学生热爱祖国,树立理想信念,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和行为特点,传播正能量。其次应加强自我认识,明确自身优势和教育特点,形成自己的思政育人风格,善于总结提升工作经验,在实际中更好地开展思政育人、谈心谈话、职业生涯教育。辅导员不能安于现状,要与时俱进,提升自我学习能力,积极学习思政理论、管理方法,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开展主题教育班会推动班级文化建设,利用微信公众号、腾讯会议等新媒体,丰富班级文化,提升凝聚力。建立学生学业、心理台账,实时动态监控,全面掌握学生的情况。锻炼组织协调能力,布置工作思路清晰,注重落实,勤于思考与总结。辅导员的工作不能止于学生管理,要将教育理念深入日常工作中。[5]提升思政教育创新能力是关键。其一,辅导员应做到立德树人,树立榜样,提升思想境界和理论素养;其二,坚持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关心到位,耐心倾听,用心谈话,成为学生成长成才道路上的领路人;其三,通过座谈会、云家访、问卷星等方式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为其答疑解惑;通过参观纪念馆、博物馆,开展党史学习、爱国主义教育,进行全方位思政育人。

(二)锤炼专项能力,成为领域内专业型人才

很多高职院校辅导员也承担着党建、征兵、就业、心理、公寓等专项工作。辅导员既要做好基础事务工作、思政育人工作,又要做好专项工作,但是不能忙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应注重轻重缓急,发挥学生干部助手作用,形成辅导员—班长—寝室长沟通传播机制,有利于加大党建、征兵、就业等宣传力度,提升教育覆盖面,确保工作效率、效果。只有做好基础工作,才有更多精力投入专项工作中,做好专项工作又为思政教育的开展提供充足的时间,有助于多途径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加强舆情关注度,拓宽网络思政途径,促进线上思政平台建设,有利于全面、全方位有效开展思政教育。同学们积极配合辅导员的工作,又提升了专项工作的实施效果,两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不能将专项工作视为额外的、附加的工作,不是负担,而是责任,应作为提升能力的一个契机,主动学习党建、征兵、就业、心理、信息化建设等领域的专业知识,了解政策方针,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在工作中总结与思考,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养成精品意识,在专项工作领域内打造自己的品牌,形成独特的风格,成为专业型、技能型人才。

(三)提升创新能力,打造核心竞争力

辅导员不能忙于事务性工作,应着力避免工作职责上的生态位重叠,积极主动挖掘自身优势和工作风格,着力提升创新能力是打造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其一,提升思政教育创新能力。线下与线上相结合,既要通过主题班会、谈心谈话、素质拓展进行思政育人,又要充分利用新媒体途径,通过微信公众号、腾讯会议、微信等关心学生学业,开展云班会、进行云家访,通过新媒体途径开展思政育人,打破时间、空间的限制,拓宽育人覆盖面,提高教育效果。其二,提升科研创新能力。辅导员应加强思政育人领域的思考、提炼、总结,勤于总结与思考,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心得体会运用于科研领域,有助于指导工作实际。其三,提升管理方式创新能力。管理方式方面应做到因人而异,针对不同性格、不同心理特征的学生运用相应的方式进行管理及谈话。对管理方式进行总结、优化、提升,提高管理方式创新能力。管理是一门艺术,辅导员应做到恩威并施,树立威信,保持工作原则,严格要求,管理有方法,沟通有爱心、有温度。

(四)明确辅导员工作职责,提升辅导员的地位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辅导员的核心工作,同时辅导员也肩负着日常管理、班级建设、就业指导等工作。高职院校应为辅导员提供制度保障,明确辅导员的工作内容、职责,建立合理的校院两级学生工作体系,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的地位。高职院校应明确行政管理人员、任课教师的工作职责,避免生态位重叠,让辅导员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避免成为各职能部门的“秘书”。形成辅导员队伍建设激励机制,鼓励其在思想政治领域进行深入研究,形成制度化、常态化的职业能力提升培训体系,有助于辅导员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为辅导员队伍制度化、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指明方向。

(五)提供多项晋升通道,推动辅导员队伍制度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教育部门应为辅导员的职业发展提供更多优惠政策,完善辅导员职业能力和专项能力的培训体系,提高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和事业归属感。高职院校应制定适合辅导员职业发展的激励制度和职称考评体系,优化辅导员队伍梯队结构,搭建思想政治教育经验交流平台,形成辅导员队伍核心能力培训常态化,提供多项晋升通道,让辅导员对未来岗位晋升和职业发展充满希望。从制度上保障辅导员的权益,注重职业能力培养,注重思政创新能力培养,鼓励科研创新,提供政策支持,提升辅导员的核心竞争力,让辅导员在自己所处的生态位中具有竞争优势,有助于推动辅导员队伍制度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六、结语

高职院校辅导员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任重道远,既需要辅导员明确自身定位,发挥所处生态位的优势,夯实基础能力,加强专项能力,提升创新能力;又要发挥高职院校制度保障功能,完善辅导员职业能力培训体系,加大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投入,实现绩效考核合理化、职称考评体系制度化、职业晋升规范化,构建辅导员核心竞争力施展发挥的平台,让辅导员体会到职业成就感和归属感。

参考文献:

[1]安树青.生态学词典[M].哈尔滨:东北林业大学出版社,1994:244.

[2]范国睿.教育生态学[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0:75-78.

[3]高飞.高校教师角色冲突及其调适[J].黑龙江高教研究,2007(12):92-94.

[4]杨文栋,黄云龙.新时代高校辅导员核心能力提升对策研究[J].青年与社会,2019(4):118-119.

[5]李昂.生态位理论视角下高校辅导员核心竞争力提升探析[J].高教论坛,2018(4):93-95.

作者:陈键 单位:大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