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辅助生理学教学初探

时间:2022-10-31 09:52:45

微信公众号辅助生理学教学初探

[摘要]生理学是医学院校的基础课程,为医学生学习专业医学知识提供了大量基础理论概念和机制等。如今,网络信息已在人们生活中普及,本教研室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推广生理学的移动学习方式,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以及能力,使学生能真正的找到学习生理学的兴趣和方法。

[关键词]生理学;微信公众号

一、生理学教学及微信公众平台简介

医学界有一句话:“死解剖活生理”,可见生理学学习既重要而灵活,且又需要技巧,具有相当的难度。随着现代网络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智能手机为代表的通讯工具的普及与应用,人们的生活进入了崭新的“微时代”。“微信”作为一种新型信息交流平台,促进了人与人之间进行情感交流的频度,也对生理学的传统教学模式产生了冲击。微信公众平台采用一对多的传播方式,直接将信息推送到用户手机,其信息内容的到达率和被观看率几近百分之百,为学习者提供了一种基于图文信息推送的新型信息获取方式。当前,微信成为了生理学的新兴手段之一,尤其受大学生等年轻人的青睐,为生理学教学提供了一个崭新的平台。

二、学生使用微信情况及其对微信辅助教学的调查

通过微信平台调查问卷,共收集到有效调查问卷277份,参与学生为本校大一第二学期在校学生。学生刚从高中进入大学,并经过一个学期的大学学习生活体验,基本了解大学学习模式,但还未完全养成固定的学习模式,学生学习思维具有较好的可塑性。问卷调查的分析结果,为微信平台自动生成的统计数据。

(一)学生使用微信时间相对较长。调查显示,74%的学生使用微信超过1年,54%的学生微信每天在线3小时以上,甚至41%的学生基本24小时在线。由此可见,大学生使用微信的频率较高,这为微信辅助教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微信公众平台参与教学创造了较好的背景。

(二)学生自主学习意愿较强。通过调查,16%的学生在学习上仍处于被动状态,喜欢传统的教学方式,6%的学生表现出较强的自学态度,78%的学生更愿意接受传统教学与微信结合的教学模式,体现出“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的学习思维,认为使用微信平台辅助课堂教学能提高个人的学习。

(三)学生接受并希望使用微信辅助教学模式。通过微信平台学习资源与网络资源的对比,24%的学生认为微信平台的学习资源更具有学习针对性,22%的学生表示结合微信学习后,更加明确了学习任务,20%的学生认为通过微信的学习资源目的性更强,且重难点突出。所以绝大部分(87%)学生接受并希望微信平台辅助教学能运用在教学上。

三、微信公众号辅助教学初探过程

本教研室已经申请了生理学微信公众号,并对该平台的相关功能进行了试运行,基本掌握了公众号的日常管理。以下是本教研室进行微信辅助教学过程的初探。

(一)课件可用于课前预习、课后复习。通过微信平台的菜单模式,把教学课件及实验操作方式提前到公众号上,学生课前预习更有指导性、重点性、主动性,预习过程中,对课件存有疑惑或不理解的,上课的时候通过课堂讲授,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和掌握。学生通过使用手机微信平台,课后结合授课课件复习,能对教学内容有进一步的巩固和记忆。微信平台课件,无论课前、课堂上、课后,都是学生自主学习的一种途径,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教学理念。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相辅相成,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二)定期预习提示、思考题及趣味知识。根据上课进度,每周更新预习提示、思考题和趣味知识,巩固学生所学知识,发散学生思维,拓展课外知识点,引导学生理论结合实际,灵活运用理论知识。微信公众号平台有留言功能,学生也可通过直接回复留言,参与到各章的讨论,而留言通过后台筛选,能展现在文章后面,可供他人阅读,或通过点赞、跟帖等方式,参与讨论。

(三)学生通过在线回复功能,完成随堂测验。课堂上把测验题展现在课件上,学生在规定时间内,把答案发送至微信公众号,教师登录后台即可看到学生的答题详情,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实现了无纸化教学,简便而高效。

(四)定期为学生答疑解惑。学生学习过程中遇到困难,随时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提问,由于回复公众号的信息只能保存3-5天,所以教师定期要进行处理,避免由于时间延误而遗漏了学生的问题。解答的内容直接推送到提出问题的学生本人微信号上,提高了答疑解惑的效率。

四、微信公众号辅助教学初探体会

(一)改善课堂教学质量。使用微信平台辅助教学以后,课堂教学质量有所改善,学生不再像以往那样专注于用手机拍下授课课件,而是能专心听课,不必担心遗漏课件上的资源,学生只需打开微信,随时都有课件辅助学习。

(二)增进教师与学生的交流。学生学习过程中经常会有疑问,有些学生较为腼腆,不善于主动当面求助于老师和学生,而微信平台不需要面对面,对于内向的学生来说,这是一种课后学习的有利方式。

(三)增强学生学习主动性与趣味性。通过微信平台的教学资源共享,定期预习提示和思考题,督促学生及时对所学知识进行归纳总结,通过做题来巩固知识,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网络资源虽然丰富,但是内容杂乱,学生学习任务繁重,面对大量的网络学习资源,显得力不从心,而由教师筛选的微信平台资源,短小精悍,更有针对性和趣味性。

(四)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微信具有24小时全天在线开放的特性,微信公众号辅助教学,相当于构建了全天候在线的课堂,学生随时随地都可利用微信端进行学习,学习不限于教室里或课堂上,也不限于校园中,使学生处于一个开放的学习环境中,根据自身需求,自主学习,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思路。

五、微信公众号辅助教学思考与展望

由于上课学生专业不同,教学内容会有所调整,所以统一的教学资源推送也有局限性,不能兼顾不同学习层面的学生,对此,可通过对学生用户进行分组管理,为每位学生贴好标签,分到对应班级中,学习资源时,按不同分组进行推送,体现出教学过程的因材施教,因人而异的理念。通过微信平台交流,信息收发即时而高效,除了可以在课堂上辅助随堂作业,还能通过引进微信的互动讨论模式,在课堂上在线展示互动讨论界面,学生可以随时发表个人的观点或者回答问题,参与课堂讨论。学生不必担心当众发言的尴尬,师生互动变得更容易,教学中能更有效的辐射至每位学生,活跃课堂教学氛围,提升教学质量效果。

微信平台辅助教学初探过程中,学生参与度提高,能够通过网络与教师进行一对一的交流,实现信息的实时沟通,精确而高效。鉴于以上这些优势,下一步,本教研室将尝试增加在微信平台上进行在线测验,定期检测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督促学生及时巩固所学知识。通过以上改进方式,充分发掘微信平台对生理学教学的优越性,建立适合自身的学习模式,从而提高学习效率。

[参考文献]

[1]胡蕊.大学生微信使用在高校教学中的应用前景分析[J].北京青年研究,2014,23(1):76-81.

[2]朱婷婷,邵阳,赵强.微信公众平台辅助教学研究[J].中国医学教育技术,2014(6):620-623.

[3]严大虎,费瑞伟,陈露遥.微信公众平台支持下的问题教学活动设计[J].现代教育技术,2015,25(11):79-85.

[4]伍丹.微信用于辅助课堂教学可行性的研究[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5(9):85-87.

作者:陈永欣 韦燕飞 刘雪梅 谢海源 伍冠一 马静 钟静 赵铁建 单位:广西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