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究传统药物知识内涵了解

时间:2022-11-27 04:02:00

深究传统药物知识内涵了解

迄今为止,学术界对我国传统药物知识尚未有明确的定义。笔者现根据一些国际组织对传统知识所确定的概念并结合国内学术界的研究成果,对我国传统药物知识的内涵作一探讨。

1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观点

WIPO关于传统知识所确定的概念是:基于传统之上的文学、艺术或者科学作品、表演、发明、科学发现、设计、商标、名称和符号、未被透露的信息和所有其他一些在工业、科学、文学或艺术领域,由智力活动产生的基于传统之上的创新和创造。例如,农业知识、科学知识、医药学知识、生物多样性有关的知识、民间文学艺术作品、语言的要素、未固定的文化财产等。“基于传统的”,是指某种知识体系创造、创新和文化表达方式,通常是代代相传,为某个特定民族或其居住地域所固有,并且随着环境变化而不断演进。WIPO进一步指出,所谓“传统知识”,并不是因为其古老,许多传统知识并不古老或呆滞没有生气,而是当今社会许多现代生活中非常重要而有活力的部分。这是一种与某一社会具有传统联系的知识,它在一个传统社会中产生、延续、代代相传,有时是通过知识传递的特定习惯性体制。一个社会可把传统知识看作是其文化身份或精神特性的一部分,所以是它与社会的这种关系使其成为“传统”知识。传统知识每天都在被创造出来,并在个人和社会回答社会环境提出的挑战的过程中得到发展。传统知识的当代特征更进一步证明了对其进行法律保护的正确性。制订保护法律以记录并保存可能已经濒临灭绝的过去所创造的传统知识不仅是可取的,而且同样重要的是,对于传统知识体系的持续使用中产生的新的传统知识,要考虑如何尊重并保持其发展和传播;另外,一些传统知识与植物和其他生态资源密切联系,例如草药等。传统知识经常为研究人员提供线索,使其能从生物资源中提取有价值的活性成分。这种遗传和生物资源是通过一代又一代对资源的利用和保护以及在现代科学研究中的共同使用而与传统知识和惯例相联系起来的。传统知识的保护经常与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密切联系,特别是根据《生物多样性公约》进行的保护。

2传统知识的基本特征

根据上述国际组织对传统知识的阐述,并参考国内学者的研究成果,笔者将传统知识的基本特征归纳为以下几点。

2.1传统性

传统知识是特定群体在长期历史生活中共同创造和发展的,传统知识的大部分是由那些在过去的年代已经形成的知识构成。但“传统”并不绝对意味着相关的知识来自古代,传统知识中的传统是指获得知识及使用的方式不同于当地人从近现代科学中获得的知识;同时,传统知识也并不是静止不动的,而是在不断地保持着确认、适应和创造的连续过程,随着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的变化而不断演变。

2.2群体性

传统知识的产生及其发展不是靠单个社会成员的努力而完成的,而是由其所在的群体甚至相关联的多个群体在长期的生产与生活中共同完成,且世代连续努力、共同创造的成果,是群体智慧的结晶。这个特征导致传统知识的权利主体往往不易确定。

2.3传承延续性

传统知识是在长期的历史过程中自然延续下来,与一个地区、一个民族生产与生活方式的自然演进一同进步和发展,经当地人世代相传的知识。传统知识的传承延续性还在于其保持了鲜明的传统特色,且不符合现代技术标准与法律标准,通常没有固定形式。这更说明了传统知识并不是僵化的,是其群体成员自然承袭和发展的知识,与其生产及生活活动相伴,永远处于不断自我完善的过程中,属于可延续下去的知识。

2.4相对公开性

传统知识是由其所在的群体甚至相关联的多个群体在长期的生产与生活活动中共同完成的,对于特定群体而言,传统知识与群体的生活自然相伴,没有刻意的保密制度或措施。传统知识是公开的,但对其他的群体而言,此类知识是“神秘的”,不公开的。

2.5权利主体多元性

传统知识是特定群体共同创造、共同掌握、共同拥有的。传统知识具有相对公开性和权利主体多元性,并不意味着每一个群体成员都能掌握和运用,某些传统知识可能需要专门的智慧和技能方可加以运用。

2.6与生态资源紧密性

某些传统知识与生态资源密切联系,一旦生态资源遭到破坏,这类传统知识的价值就会褪色甚至灭绝。

2.7明显的地域性

传统知识是特定群体在应对生存环境过程中逐渐产生和发展起来的知识,这种知识的产生、发展与特定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密切相联,已经成为当地生活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一旦离开其产生发展的土壤,传统知识可能不复存在。

2.8保护时间上的无限期性

传统知识的保护期则应是无限期的,其原因在于其在时间上的续展性和主体的不确定性,很难认定它的保护期的起始点和终结点,从而体现出历史的传承和积淀。

3对我国传统药物知识内涵的认识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定义,传统医药是人类在长期实践和探索中以理论、信仰和经验为基础,以不同文化为背景,无论可否解释,逐步形成的保健和疾病预防、诊断、改善、治疗的知识、技能和实践的总称。

基于上述精神,笔者认为,我国传统药物知识应该包括我国行政区域内各民族历代传承和积累以及今后通过经验可能新发现对自然界动物、植物、微生物及矿物等具有预防和治疗疾病作用的认识,具体而言,包括各民族具有系统理论的药物知识以及民间的草药知识等,即包括迄今为止各民族遗留下来有记载和口传心授的处方、饮片炮制技术、药材生产技术和药用资源等,而其中药用资源应包含《生物多样性公约》所界定的“生物资源

(BiologicalResources)”,即对人类具有实际或潜在用途或价值的遗传资源、生物体或其部分、生物种群、或生态系统中任何其他生物组成部分。该含义中的“遗传资源(GeneticResources)”是指具有实际或潜在价值的遗传物质;而“遗传物质(GeneticMaterial)”则是指来自植物、动物、微生物或其他来源的任何含有遗传功能单位的材料。

国内有学者主张把生物资源与传统知识分开。认为虽然与生物资源的保存与利用有关的很多知识都可归为传统知识,但无论如何,生物资源本身很难被归入传统知识之中。因为生物资源本身作为一种自然形成并生长的生物物种,其发现者或利用者很难主张有自己的“知识”隐含于其中,并因而能够对它主张独占的权利。且举例说,虽然李时珍发现或辨别了很多中草药物种,并将其知识汇编成《本草纲目》,但他却很难对其中的物种主张独占的权利。原因是:发现者既不能论证其独占具有合理的法理基础,也不能保证其占有或使用是事实上排他性的占有和使用。而且依据WIPO报告,强调只有南太平洋地区的少数接受调查者表示应保护与其传统科技知识(包括传统农业、医药和生态知识等)相关的生物资源;其他大部分地区的接受调查者仅表示关注对与生物资源相关的“传统知识”(包括利用方法等)的保护。

但传统知识的创造和运用与生物资源密切相关。从全球范围来看,传统知识的创造者和持有者都生存在与自然界息息相关的生态环境中,绝大多数传统知识的创造、保存和创新都要依赖于其生态环境的完整和生物资源的富足。因此,人们既可通过运用传统知识达到对生物资源的认识和利用,也可反过来通过保护和利用生物资源以维护传统知识的保存、保护和创新。传统知识和生物资源之间的这种相互依赖的辩证关系,对于可持续发展来说现实意义尤为鲜明。我国传统药物知识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就我国传统医学而言,其实际运用最终都要落实在以天然动植物、微生物以及矿物等(即药材)作为治疗手段,而目前对药材的开发也多基于传统医学对它的理论认识和使用经验。在传统医学理论指导下的具体应用,药材已不再是单纯的自然之物,而负载有性质、功效、临床应用等信息,成为我国传统药物知识的重要组成部分。如青蒿是菊科蒿属植物,广布于世界北温带许多国家和地区,但只有中医有用于治疗疟疾的经验;我国东西南北都产,但只有少数地区青蒿的青蒿素含量高、杂质少,具有工业生产价值;蒿属几百种植物除青蒿外,尚未发现其他种含有青蒿素;蒿属植物乃至菊科中数以千计的各类化学成分,尚未发现青蒿素以外的成分具有抗疟作用。

总之,笔者认为,如果不包括生物资源在内,我国传统药物知识的内涵将是不完整的,并对今后相关的立法和保护措施产生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