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秀才的生药学研究论文

时间:2022-01-26 05:13:00

毛秀才的生药学研究论文

1仪器与材料

1.1仪器与试剂

CX-41OLYMPUS显微镜(日本)、游标卡尺(上海量具刃具厂),水合氯醛、稀甘油等均为分析纯化学试剂。

1.2材料

毛秀才药材及原植物均采集于通道侗族自治县县溪镇赶子溪村,经梅树模副教授鉴定为菊科植物显脉旋覆花InulanervosaWall.。

2方法与结果

2.1原植物形态

毛秀才为多年生宿根草本,高20~110cm。根茎粗短,密生多数根;根肉质,暗褐色,粗2~5mm。根茎部有白色毛茸。茎直立,单生或少数簇生;全部被开展的上部被极密的具疣状基部的黄褐色长硬毛;上部或从中部起有细长分枝。叶互生;叶片椭圆形,披针形或倒披针形,基部叶较小;下部和中部叶长5~10cm,宽2~3.5cm,下部渐狭成长柄。边缘从中部以上有浅或明显的锯齿,上部急狭,先端稍尖,两面有基部疣状的糙毛,但叶脉在下面具有开展的长密毛,侧脉4对,几乎与下部叶缘平行;上部叶小,无柄。头状花序在枝端单生或少数排列成伞房状,径1.5~2.5cm,花序梗细长;总苞半球形,长6~8mm,总苞片4~5层,总苞片下端2/3绿色,上端1/3紫色;外周舌状花较总苞长2倍,舌片白色,长8~9mm,线状椭圆形;中央管状花花冠黄色,有尖卵圆三角形裂片;冠毛白色,后稍带黄色,长4~6mm;雄蕊5,雌蕊1,子房下位,柱头2深裂。瘦果圆柱形;有细沟,被绢毛。花期7~10月,果期9~12月[1]。

2.2药材性状

2.2.1根

根状茎短,不规则形,上有多个茎痕,大多着生许多灰白色毛茸;下有10数条须根,表面黑褐色或灰褐色,长10~20cm,直径1~3mm,常扭曲,具皱纹。易折断,断面有淡黄色的心(木质部),常从形成层处与皮部分离。味苦、辛、辣[1]。

2.2.2茎

茎圆柱形,直径可达0.5cm,枯绿色或褐色,密被锈色柔毛,具有少量腺毛。质脆,易折断,断面可见明显的髓部,类白色,疏松,有的成空洞状。味辛辣。

2.2.3叶

单叶互生,无柄或几无柄,广披针形至倒长卵形,干燥叶叶缘向叶背卷缩,长5~9cm,宽2.5~3cm,边缘浅锯齿,两面均被黄色毛,叶上表面绿色、有少量腺毛,下表面绿白色、偶见腺毛。味苦辛。

2.2.4花和果实

干燥花序呈球形或扁球形,直径0.5~1cm,多松散。总苞片下端2/3绿色,上端1/3紫色,外周舌状花白色,雌性,顶端3齿裂;中央管状花黄色,两性,顶端5齿裂;花冠外具有冠毛,灰白色,长0.4~0.6cm;雄蕊5,雌蕊1,子房下位,柱头2深裂。瘦果棕褐色,圆柱形,很小,长约为0.5mm;有细沟,被绢毛。

2.3显微特征

2.3.1根根的横切面呈类圆形,表皮细胞木栓化,常脱落;木栓层由7~20余层扁平细胞组成,木栓组织外缘有的破裂;皮层宽广约占总面积的3/5,皮层薄壁细胞大,内皮层明显;皮层、近内皮层处散在石细胞群,石细胞长56~105μm,宽35~81μm,皮层油室由4~9个细胞组成,油室直径18~122μm,细胞中含有淡黄色或棕色的油滴;次生维管束外韧型,不发达,韧皮部与木质部较窄;髓部小,射线明显(见图1)。

2.3.2茎茎表皮:表皮细胞类长方形或不规则多边形,排列紧密,细胞内有黄色内含物;非腺毛多由3~16个细胞组成,长465~4745μm,宽32~70μm,壁厚3~5μm,有的细胞中部狭小;具有少数腺毛,长116~350μm,腺头淡黄色,由1~2个细胞构成,腺柄有10~20个细胞。

茎横切面:呈类圆形,表皮细胞1列,略呈长方柱形,外被角质层,偶可见非腺毛,具腺毛,腺头1~2个细胞,腺柄有10~16个细胞;皮层较宽,由10~15列薄壁细胞组成;维管束外韧型,韧皮部窄,导管3~7列,径向排列;射线宽窄不一;髓部较宽,细胞较大,约占茎的2/5(见图2)。

2.3.3叶叶上表皮:表皮细胞为类长方形、不规则形的扁平细胞,非腺毛由7~13个细胞组成,长1070~2253μm,直径25~35μm,壁厚3~4μm,少数细胞中部狭小;具有少量腺毛,长105~210μm,腺头淡黄色,1~2个细胞,腺柄8~13个细胞;气孔不定式,保卫细胞肾型(见图3)。

叶下表皮:表皮为类长方形、不规则的扁平细胞,较上表皮细胞薄;非腺毛多由3-11个细胞组成,长238~2214μm,直径24.5~37μm,宽3~4μm,有的细胞中部狭长,有的呈竹节状节间膨大。腺毛少见,腺头1~2个细胞,淡黄色,腺柄9~17个细胞,长63~203μm;气孔为不定式(见图4)。

叶横切面:表皮由1列细胞构成,上表皮细胞排列紧密,细胞较大,下表皮细胞排列不甚整齐,可见气孔、多细胞非腺毛、腺毛;栅栏组织1列细胞,排列紧密;海绵组织细胞类圆形,7~9列,排列较疏松;中脉维管束双韧型,位于中脉中下部(见图5)。

2.4花粉末特征

粉末淡黄白色。具有非腺毛碎片,子房壁含有大量的单细胞非腺毛,少数为多细胞非腺毛,两个并生或单生;长352~1070μm,宽14~16μm,壁厚4~7μm;花粉粒黄色类球形,直径25~35μm,外壁较厚,有锥状尖刺,壁厚2~4μm,具3个萌发孔,向内凹陷;冠毛灰白色;草酸钙柱晶主要存在于花冠与子房壁,长14~51μm,宽3~9μm(图6)。

3讨论

毛秀才主要的生药学特征有:茎、叶、总苞片密被黄色毛茸,根茎部有白色毛茸,单叶互生,叶片椭圆形,披针形或倒披针形,基部叶较小,边缘中部以上有浅或明显的锯齿。显微特征为叶、茎的表皮具有多细胞非腺毛和腺毛;叶的横切面可见维管束双韧型;根的横切面在皮层可见石细胞群间断连续成环和分散的油室,内皮层明显;花的粉末中可见非腺毛细胞碎片、花粉粒和草酸钙柱晶。

同是显脉旋覆花,作为侗药毛秀才的功能与作为中草药威灵的功能相差比较大,主要体现在作为侗药能用于跌打损伤,可缩短骨折愈合的病程,而作为中药主要用于治风湿,其药效有待药理学实验研究。

【参考文献】

[1]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大辞典,下册,第2版[M].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5:2139.

[2]萧成纹.侗族医药探秘[M].长沙:湖南岳麓书社,2004:46.

【摘要】目的为鉴别、研究和开发侗族药物毛秀才提供参考依据。方法采用性状和显微方法观察毛秀才各器官。结果毛秀才的茎、叶、总苞片密被黄色毛茸,根茎部有白色毛茸,叶的横切面可见双韧型维管束,根的皮层可见断续排列的石细胞环,内皮层明显;花的粉末中可见草酸钙柱晶。结论以上性状和显微特征对毛秀才具有鉴别意义。

【关键词】毛秀才;生药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