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环境对传统媒体转型的思考

时间:2022-11-21 09:48:34

媒体环境对传统媒体转型的思考

摘要: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给我我国传统媒体带来了一定的冲击,在保持自身独有特色的基础上,利用新媒体思维提升自身的竞争力,是新媒体时代下传统媒体转型发展的可行措施。本文主要对新时代媒体环境的特点与传统媒体在新时代媒体环境下的转型策略进行了探究。

关键词:媒体环境;传统媒体;媒体转型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技术已经让人们的生活方式有所转变,现代化工具与媒体在信息获取过程中的应用,已经给广播、电视级报纸等传统媒体的生存与发展带来了一定的挑战。以互联网技术为依托,实现转型升级,是新时期传统媒体生存发展的必然选择。就传统媒体而言,以新时代媒体生态的特征为依托,确定新的发展道路,是实现转型升级的保障因素。

一、新时代媒体环境的特点

(一)获取信息的便捷性与内容的可选择性。新兴媒体的不断发展,让人们的信息获取渠道呈现出了多样化的特点。信息获取的便捷性与内容的可选择性是新时期媒体生态的主要特点,除电视、广播及报纸等传统信息传播媒介以外,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等电子设备也可以为人们提供还量化的信息,多样化的信息接收终端的出现,已经让人们突破了信息接受的时间限制与空间限制。同传统媒体相比,基于新媒体的信息传播渠道在信息传播速度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故而新媒体已经成为了人们常用的一种信息获取渠道。随着媒体技术的不断发展,新时代媒体环境可以在对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优势进行整合的基础上,为人们提供以图片、音频资源和视频资源为代表的多种信息,人们可以坚持利用传统媒体获取信息,也可以利用新媒体平台关注新闻事件的进展。直播化的信息传播模式也可以让人们在任何时间和任何地点获取信息。(二)互动性。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在新闻传播中的应用,可以让人们及时参与到各种新闻报道之中。信息获取者与信息者之间也可以开展及时互动。新媒体平台所具有的交互形态特征可以让人们在第一时间获取新闻信息的需求得到满足。新时代媒体环境的互动性与新时代信息传播的指向性之间具有一定的联系。根据信息传播媒介的发展现状,新媒体具有为受众提供多样化的动态性信息的能力,也可以在新闻领域为信息受众提供有深度的报道。在大数据技术渗透于媒体环境以后,信息者可以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分析,确定受众的收视习惯与收拾需求,以便实施有针对性的定向传播。这种传播模式在新的媒体环境下可以发挥出提升信息传播的实际效果的作用,也可以为信息的二次传播与多次传播提供支持。也就是说,新媒体对受众的及时反馈有助于我国信息传播水平的提升,也可以在提升信息服务能力的基础上,对新时代媒体环境的交互性进行强化。但是在信息多元化的时代,媒体信息真实性、可靠性及安全性不足的问题仍然是媒体人所要面对的问题。

二、传统媒体在新时代媒体环境下的转型策略

(一)积极加强媒体融合,加强与受众之间的互动。针对新媒体在新时代媒体环境下对传统媒体的冲击,传统媒体需要借助新时代的先进科技与自身的优势实现突破。媒体融合是传统媒体顺应新时代媒体环境的一种选择。在时代媒体环境下,传统媒体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公信力与新媒体平台在信息传播及信息互动方面的优势可以发挥出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在媒介融合中发挥各自的优势,有助于基于“融媒体”的信息传播渠道的构建。在新时代媒体环境下坚持融合的思维方式,是传统媒体实现转型升级的思想保障。在传统媒体转型过程中新媒体技术可以应用于信息获取与传播过程,并要在节目制作生产与节目质量管理方面对传统媒体的控制体系进行不断完善。以新媒体媒介为依托,拓展受众群体,也是提升传统媒体竞争力的可行措施。在促进媒体融合的同时,传统媒体也可以让信息受众成为节目的参与者,并让他们在产于节目制作,感受传统媒体真实状态的基础上,提升受众对传统媒体的亲近感。现阶段我国很多传统媒体已经在微博、微信等平台拥有官方账号,也经常利用新媒体开展宣传,在此基础上,传统媒体也可以通过技术支持与经验交流学习等方式促进自身与新媒体产业的融合,进而在实现信息资源共享的基础上,促进媒体产业在大数据时代的发展。(二)利用新媒体技术提升传统媒体节目质量。在新时代媒体环境下,新技术与新观念在传统媒体节目生产制作流程中的应用,可以为传统媒体的改造升级提供支持。新媒体技术在传统媒体节目制作过程中的应用,不仅可以促进节目质量的提升,也可以让传统媒体在维系自身在公信力层面的优势的基础上,拓展受众群体,进而促进自身的改造升级。现阶段传统媒体具有一套较为完整的质量控制体系,它虽然可以在强化信息的准确性的基础上,为传统媒体的公信力提供保障,但是也会给传统媒体的信息传播效率带来不利的影响。利用新媒体技术解决传统媒体中存在的信息传播时间延迟问题,可以让信息受众对传统媒体的忠实度得到提升。(三)提升传统媒体编辑人员综合素质。传统媒体从业人员的自身素质也是传统媒体转型升级的主要影响因素。为保证传统媒体的转型升级,传统媒体从业人员需要了解新的传媒语境与前沿化的互联网技术,并要利用新的技术提升电视栏目的质量,以便在保证传统媒体公信力的基础上,实现转型升级。

三、结语

新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已经给传统媒体带来了一定的冲击。媒体融合是传统媒体在新时代媒体环境下的必然选择。在媒介融合中保证自身的公信力,可以为传统媒体的竞争力提供保障。传统媒体的公信力与网络媒体的迅速性之间的有效结合,有助于信息渠道的畅通。传统媒体互动性的强化与从业人员综合素质的提升,也是推动传统媒体转型发展的基础要素。

参考文献:

[1]霍特.传统媒体向融媒体转型过程中的思考[J].西部广播电视,2017(19):47.

[2]陈平.大数据时代传统媒体转型的思考[J].西部广播电视,2016(11):5.

作者:王剑帷 单位:吉林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