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行政管理体制创新论文

时间:2022-08-05 11:08:31

高校行政管理体制创新论文

摘要:在当前的新形势之下,大学中的行政管理工作作为学校工作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学校必须加强对于行政工作的重视,良好的行政工作运行机制可以使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大学的教育管理体系需要对整个校园工作进行集中化的管理,从而向着理性的教学目标前进,这也是行政管理部门的重要职责之一。因此,大学的行政管理工作必须科学合理地进行,本文将重点论述大学行政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大学行政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困境,以及对于大学行政管理建设进行创新的具体措施。在时展的潮流中,行政工作的创新与发展会使得高校的教学工作也得到革新,朝着有利于大学教学工作的方向出发,使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得以提升。

关键词:高校;行政管理;体制创新

在不断变革的新时期,对于大学教育领域进行革新已经成为当前的重要任务,而对于大学教育工作进行创新的前提是对于学校行政体系的改革和完善,争取在行政体系的创新管理之下,学校的教学工作能够更加具备科学性和完善性。当前,大学的行政改革工作成为重点推进的项目之一,成为教育界工作者热议的话题。学校的建设工作,学生的教育教学工作,以及维持学校日常的行政工作都需要通过行政部门进行调节。行政部门通过对学校各方位的调节和处理,能够使学校在日常的工作过程中发挥出更大的积极作用,有利于加强学校的行政建设和教育效果,良好的行政工作能够使学校的各项工作有效运行。

一、大学行政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性

1.行政体系建设是学校进行教育改革的前提。在大学校园内建立完善的行政管理体系,是对于学校工作构架的完善,只有在完善的行政体系之上,学校才能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因此,行政管理体系的建设和改革是教育事业改革的前提,要对学校的教育体系进行完善,就要先从行政部门入手,合理规划行政部门的工作,将工作内容进行科学分配,形成条理有序的工作模式。通过对行政工作的改革,减少一些不必要的工作环节,将工作效率最大化。此外,行政管理部门进行专业化改革也能够使学校的各项工作更加符合新时期教育改革的要求,保证高校教学效果的最优化。2.行政体系建设是确保学校各项矛盾得到调和的中介。行政管理部门作为处理学校各项工作的部门,可以在全校范围内建立起完善的应急处理体系,当学校的一些教学事务出现冲突时,行政部门应该及时地出面进行调节。例如,每学期进行的学生评教活动,就需要行政部门建立起完善的评教系统,鼓励学生们在学校的官方网站对于自己所学科目的各位带课老师进行教学工作的评价,同时也要让老师进行会议讨论,对于一些老师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行政部门要督促老师及时进行改变。对于学生提出的一些教学问题,要及时地采纳,然后给带课老师进行系统化的反馈,及时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调整老师的教学模式,使老师和学生之间能够顺畅地进行教学方面的沟通,及时解决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存在的教学矛盾,提高学校的教学水平。

二、大学行政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困境

1.行政部门的权力过度延伸,导致学术发展被挤压。在大学中,一些行政部门具有管理的权力,但是有些部门对于权力的使用范围存在认知偏差,他们在对教学工作进行管理的时候将自身的权力范围扩大化,管理一些不属于自己管理范围的事务,导致其他教育工作者的不满。一些行政部门对于教师和学生的学术研究进行管理,导致师生的学术研究空间受到限制。行政部门在高校内担任的是领导层的职责,他们手中掌握着学校的未来发展,因此一些行政部门的领导者具有很强的“官本位”态度,这对于学校的学术发展是非常不利的。一些教授身兼多职,同时担任着教师的角色和管理者的角色,这就很难在两种岗位之间进行平衡,在工作的时候往往怀有功利主义的态度,希望从行政管理的过程中获利,这对于其他的教师来说也是不公平的,需要将行政管理与教学体系分开。2.行政管理体系不完善,评估考核机制缺失。一些学校的行政管理体系正处于建设阶段,还没有到创新的阶段,学校对于行政部门的重视程度不足,导致学校并没有建立起完善的行政管理机制,并且对于行政部门的管理的过程缺乏严格的考核和评估机制,导致行政部门的工作体系无法进行量化的分析和完善,这就是当前一些学校的行政部门现状。例如,学校对于校内的评教工作应该予以充分的重视,行政部门应该首先负起责任,在开展评教工作的过程中,承担好中介的职责,并且学校应该对于行政部门的整个工作流程进行检查,评估工作的成果,对于存在问题的工作环节,应该及时地指正,防止不负责的行政工作造成的严重后果给学校的教学工作带来阻碍。3.从事行政管理的工作者能力不足,缺失专业化人才。在学校从事行政工作的工作者除了一部分专业的行政工作外,还有一些是由带课教师进行兼职的挂职岗位,他们平时忙于教学,没有时间处理行政岗位的工作,这就造成一些行政岗位空有其职,但是却没有进行实质性的工作。此外,高校的行政岗位对于专业人才非常需要,但是岗位上由于缺乏专业的行政管理者,也就难以形成完整的行政工作体系,在日常对接工作,进行考核评估的过程中会遇到一些阻碍。例如,一些工科专业有大量的实验室需要进行统一的管理,其中很大部分是老师担任的实验室主任的职位,这不仅不利于老师集中精力进行教学,分散了老师的教学注意力,疲于应对行政工作,花费在学术上的时间减少,同时不也利于行政管理的专业性,虽然老师对于实验室比较了解,但是对于一些学生工作的处理流程却不太了解,因此工作效率也比较低。

三、大学行政管理建设创新的具体措施

1.改变行政体系的官本位思想,纠正错误的工作态度。基于行政部门存在的权力膨胀的问题,学校应该加强重视,向行政部门宣传正确的工作态度,划定固定的工作范围,对于一些存在权力出界的行为要及时地进行制止,甚至是处罚。在行政管理的过程中纠正一些工作者存在工作懈怠、贪污受贿等严重的工作误区,加强行政工作者的职业道德,发自内心地保持正确的工作行为和态度。学校要为行政工作者提出明确的工作职责和工作目标,确保行政工作者能够在合理的范围内使用自己的权力,确保学校教学工作不受到行政工作带来错误的影响,也能够使教师能够专心地进行科研,不受到行政体系的限制。此外,行政工作者自身也要严于律己,明白自己应该做的工作和不该涉及的教学领域,做好教学工作的后备力量,保证教育工作良好地运行。2.完善行政管理体系,建立科学的评估体制。对于高校内的行政体系应该建立起完善的工作流程和体系,将行政部门的各项职责进行认真的细分,做到每个岗位都能具备专业化的工作能力,确保每一位行政工作者都能够各司其职,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不同的作用,共同为学校的教学工作和行政工作做出贡献。同时,要对学校的行政体系建立完善的评估考核系统,对于工作中存在问题的部门或个人要进行相应的处罚,对于工作完成效果较好的部门或个人也要进行合理的表彰和激励,使工作者更加具有工作责任心,能够积极地参与到学校的行政工作中,并且通过部门之间的相互合作能够发挥出一加一大于二的工作效果,逐步提升学校行政工作的效率,向着改革创新的目标前进。3.加强对于行政管理人员的培训,切实提升工作能力。对于学校的行政工作者要进行专业的培养,定期进行专业的工作会议,总结每个工作者在一定时期的工作内容,并且要求工作者对于接下来的工作目标做出表态,可以邀请专业的行政管理人员为行政部门进行统一的讲座和座谈会。此外,高校作为孕育人才的摇篮,自身也应该注重对于优秀人才的吸收,对于一些比较优秀的毕业生,可以吸引他们留校担任专业的行政管理工作,并且以优厚的工作待遇吸引其他高校专业的学生进入本校工作。对于进入岗位的大学毕业生要进行统一地培训,考核他们的工作情况和工作能力,并且具有针对性地提升工作者的工作水平,使他们符合学校行政工作的要求。

四、结语

综合以上所述可以看出,大学的行政工作作为大学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进行创新的过程中需要得到充分的重视,加强对于行政管理体系的改革和完善,有利于学校其他各项事务的顺利进行,也有助于学校工作之间的矛盾得以解决。虽然当前大学的行政管理工作还存在一些实施方面的问题,如行政部门的权力挤压了学校学术发展的生存空间,对于行政部门的考核标准也并不全面,缺乏基本的评估机制,存在一批能力不足的行政工作者在行政队伍中浑水摸鱼。因此,新时期大学行政体系的建设需要改变原本的官本位思想,变垂直化的行政管理模式为扁平的管理模式,加强对于行政工作的科学评估,定期对行政工作者进行专业化的培训,在各方面改革的过程中确保学校行政工作的长久机制的顺利运行。

参考文献

1.赵增明.高校行政管理创新――评《中国高校行政管理执行力研究》.高教发展与评估,2018(1).

2.邓文,潘君.“放管服”视域下我国高校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困境及出路.当代经济,2018,No.474(6).

3.黄宝珍.提高高校行政管理水平与工作效率的新途径.人力资源管理,2018(1).

4.叶晓斌.基于高校教育体制改革语境下的行政管理创新.经营管理者,2017(09).

作者:张陆 单位:内蒙古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