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校园高校行政管理探讨

时间:2022-08-05 11:02:56

和谐校园高校行政管理探讨

摘要:目前我们所处的时代是知识的时代,知识在现代社会起到的作用是以往远远比不上的。而校园是培养人才,学习知识的初始基地,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进行和谐校园的建设,不但能够为学生打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而且也是创造和谐社会的充分体现。在高校当中进行科学合理的行政管理,有助于建设和谐校园,培养高素质人才。但是高校的行政管理工作目前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各大高校要采取改变管理的方法,树立严谨的工作作风等有效措施调整高校的行政管理工作,使其符合打造和谐校园的标准和要求。本文将主要针对打造和谐校园的重要意义,高校行政管理当中出现的问题及如何解决的措施进行探讨,希望能对高校的和谐建设有所帮助。

关键词:和谐校园;高校;行政管理

随着时代变革的潮流,各大高校也一直在调整自己的目标和方向,而能否进行有效的行政管理工作不仅会影响和谐校园的建设,还会影响高校各方面工作的运转。学校领导一定要根据现阶段提出的教育准则和理念,将其融入学校的管理工作当中,并且还要对学校的行政职能有一个清晰的认知,所做的各项决策也一定是目前的社会所倡议的。科学的行政管理能够满足高校做好教学和科研工作,服务于社会的工作要求,学校领导一定根据行政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寻找优化措施,提高学校的行政管理水平,为建设和谐校园助力。

一、打造和谐校园的重要性

学校也是社会的一部分,打造和谐的校园环境从另一角度来讲也是建设和谐的社会。打造和谐校园,其一能为学生提供舒适安定有秩序的教育环境,营造一种自由的学习氛围。其二,能建立一个学生安心学习,老师积极工作,学校稳定运行的良好环境。其三,能够在学生和老师之间,学生和学生之间,老师和老师之间建立和睦的人际关系。在自由的学习氛围和又红又正的价值观念的熏陶下,对老师和学生个人的成长也是有益的。高校是为社会发展输送人才的初始地,也是孕育文化的代表,多年来一直支撑着社会的发展。一个有着浓厚的学习氛围和一定的规章制度管理的校园,它培养的人才,不论是专业能力、思想素质,还是行为规范等各方面都不会太差。并且,高校有时还会对社会上的文化潮流引领新青年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所以建设和谐校园是刻不容缓的。

二、高校行政管理工作对打造和谐校园的意义

1.何谓行政管理。打造和谐校园要求校园的行政管理水平也要做出相应的提升。高校为了完成自己的教育任务,需要凭借学校的某个组织,建立与之相关的制度,使其管理能够秩序化。高校会采取一定的措施,运用行政管理的职能,完成预期的目标。行政管理这项工作的是学校的行政机关和权力机关,在高校各项事业的推广中担任指挥和助力的角色。高校的行政管理工作能够确保学校有秩序地工作运转,只有当高校的行政管理水平到达一定程度时,打造和谐校园的任务的进度才会加快,其后续一连串蝴蝶效应的作用也才会得到加强。2.高校行政管理对打造和谐校园发挥的作用。(1)高校行政管理可以组织规划好学校工作运转的流程。建设和谐校园的目标就是学校培育高素质人才,有效地完成科研项目,以及为社会的发展提供助力的目标能够充分实现。要保证学校能够有效运转,那需要完成的工作量是相当大的。多个部门、众多人员,各种行事方式在一块相互交叉。如果没有一个组织去统一管理,那学校的运行工作做起来会是一团糟。行政部门的存在可以规避这个问题,把部分融合成整体,确保学校的各个组织和部门能够互相理解,通力合作。所以,切实做好行政管理能够规划组织学校工作运转的流程,保证决策下达到各个部门时的有效完成。(2)高校行政管理工作能够保证学校稳定有序地运行。高校的行政管理工作涉及的范围非常广,不管是决策的颁布还是活动的主办,或者是别的什么工作,都要它去处理。学校有些比较重要的工作关乎学校整体的运行,如果出现一点小差错,后果就不堪设想。所以,学校必须要确保各部门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保证工作运转的连贯性,以公平公正的原则指导各项工作,使学校的日常工作能够稳定有序地运行。(3)高校行政管理工作能够帮助学校领导做出重要的决定。现阶段,高等教育普及的程度愈来愈广,水平也愈来愈高,由此也衍生出了一系列问题和矛盾。处在这样的情况下,选择正确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方向就成了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因此学校领导就要针对这些问题,做出正确的决定和判断。高校的行政管理部门在其中扮演了参谋者的角色,他们能够及时了解各种消息,发现问题,收纳学校师生提出的建议,寻找解决现阶段问题的方法,以便能够帮助学校领导做出重要的决定。

三、现阶段高校行政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高校的行政管理工作为打造和谐校园而服务,但是就现阶段而言,高校的行政管理还有很多问题,不能满足建设和谐社会对和谐校园建设的要求。另外,新旧管理模式也发生了冲突,在转变的过程中也出现了很多不合理的现象。1.专家人员话语权过弱。高校应该是一个能够让学生自由探讨,自由交流的地方。但是我国的很多高校都忽略了学校的学习氛围,行政意识太强,行政权限过高,学校的专家人员在行政管理当中话语权不高,另外,也没有能够体现教育规律的合理性。在某些高校的决策会议当中,专家人员参与其中的次数少,影响能力弱,造成学校制定的许多制度和做出的决策都过于片面,他们只从单一角度考虑问题,其他人员的公平权益不能得到保障,学校培养高素质人才,做好科研项目,以及影响社会的目标更不会实现。2.行政管理部门的运行机制不完善。现阶段的行政管理仍然处于旧模式,学校行政管理工作的理念得不到更新,实践操作能力弱、效率低,行政管理人员积极性不高。行政管理部门在选举领导的时候,不能保证绝对公平,有时候会出现走后门的情况。并且,有些学校的科研项目在申报完成后,得不到有效的监督和后续处理,拨下来的经费也浪费了不少,资源没有得到合理的利用,效率也大大降低。3.高校行政管理观念的落后。时代在不断变革,这决定了高校的行政管理部门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但是,很多时候大家对管理有一种误解,认为它就是权力的象征,认为它就是体面,导致管理部门某些人员只注重自己的利益,法治观念薄弱,不重视管理的科学性,只凭自己的一腔热血胡乱作为。然后,管理部门容易出现一切都以领导的意见为准,甚至领导做出不符合社会发展的决策也坚决拥护,以至于管理部门做出的决策并不能保证科学性和合理性。4.管理部门的建设比较落后。一所学校行政管理水平的高低和优劣是能够看出这个部门管理人员素质和能力水平的高低,而影响高校行政管理部门进步的其中一点,就是管理部门人员的素质和能力。现在,各大高校都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也都开始着手建设自己的管理部门,选用文化水平比较高的新青年,管理部门的领导干部也开始关注时代的讯息,不断学习高级的管理手段,以求建设更加先进的管理部门。但是,一时之间,落后的局面不容易改变。长期以来高校都不大重视管理部门的建设,管理人员的薪金待遇也不高,管理部门总体上落后于时代的发展要求,管理人员文化水平不够高,学习和接受新事物的能力不强,做事喜欢凭借直觉和经验,安于现状,因循守旧,不求改变和创新,这很大程度上拉低了高校行政管理的水平,影响和谐校园的建设。

四、高校行政管理的改进措施

第一,改变管理的理念。学校在管理的时候,一定要践行以人为本的理念,重视不同的人在管理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大学能够广泛发展起来的原因就在于传播了知识,发现了知识,这都是由学校当中的人去进行的。学校行政部门的管理也应该以传播和发现知识为基准,着力为这两项活动提供帮助。学校行政部门的管理对象都是文化水平比较高的团体,践行以人为本的理念容易得到他们的认同,从而能够与他们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建立合作意识,与他们共同致力于学校的改革和发展,让他们在自身素质和能力提高的同时,校园的和谐建设和行政部门的管理都能得到提升。第二,建立对行政管理部门的监督机制。高校的管理部门行政意识太强,权限过高,专家人员和科研单位的话语权过于薄弱,并且有继续恶化的趋势。然而高校的很多教学活动、科研活动都是在低级的部门开展的,因此,管理部门应当适当放权,增加低级部门的管理权力。另外还应增加老师参与学校活动的管理权。这是为了防治学校管理部门的权力都集中在一个部门,达不到民主和科学的标准。学校也应建立互相监督互相检查的制度,尽最大可能地确保公平公正,提高教职人员的积极性,从而建立更加和谐美好的校园。第三,提高管理者的能力和素质。行政管理部门权力大,责任也大。他们要不断地学习和了解方针政策,接受教育,还要不断充实自己的思想认知,以便能够更好地服务于自己的工作。他们要热忱于自己的工作,既要掌握理论知识,又得拥有实际操作的能力,要培养创新思维,尊重教育工作的客观规律,乐于奉献,能吃苦耐劳。

参考文献

1.李倩,周小兵,刘洋.改善高校行政管理模式促进高校校园建设.现代教育科学,2014(8).

2.肖丽娟.和谐理念下的高校行政管理思考.佳木斯教育学院院报,2014(6).

3.凌荔.服务型政府背景下的艺术类院校行政管理方式转变分析.华章,2014(1).

4.金月.艺术类院校行政管理执行力建设的问题探讨.北方音乐,2015(20).

作者:刘鑫 朱萌 单位:长春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