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在高职行政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08-02 04:28:04

思政教育在高职行政管理的作用

【摘要】随着教育发展与改革的稳步推进,全国的高职院校自扩招以来,大学生便成为了一个非常庞大的社会群体。因此,在高职院校中对学生的管理就成为一个非常现实和需要面对的问题。教育工作者如何才能将当代大学生管理好?高职院校的思政教育对这个问题有着自己独特的看法与见解。高职院校中的思政教育就是以培养学生的素质、心理健康等方面而存在的。

【关键词】思政教育;高职院校;行政管理

对学生的管理是高职院校行政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与全面培养的一种方式与途径,以学生为中心是高职院校行政管理的根本目标。在高职院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学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在高职院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培养当代大学生的德才兼备是教育的基本目的之一,所以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被列在了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首要位置,在思政教育与行政管理的相统一的背景下,思政管理工作服务于行政管理工作的基本框架。

一、思政教育与行政管理之间的关系

行政管理工作中的各种规章制度的制定与实施都需要思政教育的正确指导,高职院校中的行政管理工作主要通过运用各种的规章制度来规范和制约全体师生的一种行为方式。因此,行政管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有一定的强制性,行政管理规范和制约着被管理者的一切行为,但是始终无法渗透到被管理者的思想中。具体的说,高职院校的学生即使是在主观上并不认同这些制度的执行,但是为了不受到处分与惩罚也会按照行政管理中具体的某一项制度去执行。但是,行政管理工作中的各种规章制度只有被全体教师和学生认可,并且他们都能自觉地去执行才是有价值和意义的。因此,就需要对全体师生进行思政教育,让被管理者能真正的理解制度中的内涵,并能在思想上认可。思政教育为行政管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思政理论基础上开展行政管理工作有利于规章制度的顺利实施。

二、行政管理是思政教育实施的重要途径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主要是通过教育的手段让当代大学生能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让学生的行为符合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流,同时也对教育教学起到一个重要的巩固性作用。但是,对学生进行单纯的思政教育是有一定的局限性的,对一些自制能力较差的学生来说根本起不到任何作用,这就需要将行政手段作为思政教育的辅助工具,行政管理依照思政教育中出现的问题再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具有针对性的制度及措施,要求学生必须按照制度执行,而对于那些不守规定的学生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这些带有强制性的制度规定可以很好的帮助学生约束自己的行为,对一些自控能力较差的学生来说起到一个良好的鞭策作用。

三、行政管理在高职思政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对学生的教育管理缺乏针对性。在对学生的思政教育中缺乏针对性的措施,忽视了学生在思政教育中的个性需求,主要以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对学生的秩序维护为行政管理的工作的重点内容,将学生当作了单纯的受教育者和被管理者,师生之间也缺乏平等关系的建立,只是急于将学生培养成为社会中有用的人。虽然在具体的工作中采取的是主动式,但是通常是以保姆的形象出现在学生们面前,使得整个教育教学缺少了能够让学生进行自主选择的服务项目。2.师资力量薄弱,专业水平过低。目前的很多高职院校中由于具备思政教育学、心理学等专业的支撑的教师少之又少,不能较好的承担其教育、辅导和服务学生的重任。另一方面,在高职院校师资队伍和学历结构还很难适应对学生管理工作的具体作用,励志长期从事行政管理工作的辅导员数量很少,学生社团中也缺乏先进的教育理念,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行政管理工作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3.学生干部参与行政管理流于形式。学生干部参与行政管理流于形式,忽略了学生在行政管理中非正式群体的作用。学生干部参与行政管理只是停留在表面,未能在所有学生中发挥到真正的带头作用。另一方面,忽略了学生干部在行政管理中非正式群体的作用,具体的说:学生干部的非正式群体在其他学生起着激励的作用,对这些非正式群体的学生干部合理的利用会使其成为高职院校行政管理中的十分可贵的力量,反之则会对行政管理工作行程阻力和障碍。

四、思政教育在高职院校行政管理中的作用

1.思政教育与行政管理相辅相成。行政管理体系作为高职院校中主要的组织体系,是保障高职院校教育教学、课题研究以及日常顺利开展和正常运转的组织结构,在高职院校中如果缺少了有效的行政管理组织机构是无法促进当代大学生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的。而高职院校中的思政教育指的是通过对学生开展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的思想政治教育促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形成,同时通过在高职校园中开展的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培养当代学生热爱祖国和社会主义的情怀,成为建设未来社会主义事业的优秀接班人。但是,行政管理在思政教育的具体实施过程中,要必须处在首要地位,因为,在高职院校的教学中开展思政教育是需要在各级领导的组织下才能开展的,行政管理在高职院校的建立和发展、教育教学开展发挥着重要的职能,从一开始面向普高招生--教学--毕业实现的全部过程,同时也是高职院校对全面人才培养的实。“院校的领导首先要对其进行思想教育,其次才能发挥行政领导的职能”,这是苏霍姆林斯基提出的理论名言。行政管理在保障高职院校“两课”良好教学效果的提升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同时在高职院校中开展思政教育活动要想与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有效结合,也需要行政管理的支持。行政管理的服务环境有思政教育开展的质量起着主导性作用。2.思政教育工作能弥补行政管理的刚性不足。高职院校中的行政管理是一种具有规范化、程序化的现代刚性管理组织机构,在高职院校中从事行政管理的工作者通过行政手段的运用保障一系列的规章制度能够顺利的开展与执行,是充分实现行政管理达到管理目标的一种科学的管理方法。但是,如今社会中专业化与劳动化越来越追求精细,现代管理已经越来越难以通过规章制度来实现管理过程中的科学化与高效化了。在现代经经济社会中,被管理的对象通常是社会中的某一个体,来自客观世界产生的影响也是某个个体的反应,如果要将这些复杂多变的“个性”转变为“共性”,这个过程是需要建立在思政教育的基础之上的。与此同时,在社会变革和人们生产活动中的行政管理作用也会收到规章制度限制性的影响,无法较好地渗透在体制和法律以外的各个领域中。但是如果将思政教育凝结成的一股精神力量,便能有效的填补高职院校行政管理工作的疏漏,也可以渗透与社会各个领域中的方方面面。思政教育可以将高职院校学生的理想与信念培植于其思想中,而不是要求学生一定要按着制度做事情,它是引领学生的行动,能约束学生的精神行为,进而实现现代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所需要的与行政管理挂钩的“柔性管理”最终成为从思想上使学生实现自我管理和约束的重要方式之一。

思政教育在高职院校行政管理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受着自身规章制度的局限,无论高职院校中的学生们在主观上是否持认同的态度,都必须要严格的尊重院校中的各类制度,这在一定程度上忽略了学生在思想上的主体性,如果将思政凝结成一股绳,真正的渗透到学生的思想深处,进而填补行政管理中的疏漏,最终力争成为现代高职院校中可持续发展的管理方式。同时在高校的行政管理工作中,通过思政引领当代大学生发现矛盾和问题,也是需要经过思政工作的开展才能得到解决。

【参考文献】

[1]仓道来.思想政治教育学[M].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

[2]承友明.思想政治教育与行政管理之关系的研究[J].东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

[3]任莲芝,赵铨.浅论思想政治工作的现代化[J].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3.

[4]谢萍,谷诚.浅论思想政治工作的现代化[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人文社会科学版),2016.

作者:王志鹏 单位:甘肃广播电视大学农垦河西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