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人员职业现状与改革思路

时间:2022-08-02 04:24:18

行政管理人员职业现状与改革思路

在我国当前的高职院校的发展过程中,高职院校为社会主义市场的需要培养了很多的技术人才,从而在很大程度上填补了当前社会对于技术人才的需求空白。而对于我国当前高职院校的发展来说,其在基层行政管理人员的职业发展方面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对于高职院校基层行政管理人员的职业发展以及高职院校的进一步发展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

1.高职院校基层行政管理人员的职业现状

1.1身份地位不受重视,社会认同感不高。目前我国高职院校虽然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推动和发展,但是在基层行政管理人员的职业现状上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基层行政管理人员的职业现状身份地位不受重视,社会认同感不高。这主要体现在当前我国高职院校的关注重点都在进行职业教育的老师身上,认为其在教育中起到了最为关键的作用,而对于基层行政管理人员的工作并没有给予充足的重视,认为他们的工作无关紧要,作用不大,因此对于他们的工作缺少正确的认识和没有给予应有的尊重。这就造成在学校进行表彰的过程中,往往重视对于教师的表彰,而忽视了对于基层行政管理人员的表彰,这对于基层行政管理人员来说是非常的不公平的。1.2薪资待遇不公平。目前我国高职院校在发展过程中基层行政管理人员还存在一个职业现状就是薪资待遇不公平。这主要体现在高职院校在发展过程中重视科研教育而忽视行政工作,从而使得高职院校在发展过程中没有指定合理的绩效分配制度。比如,进行教学的高职院校的老师,每天只需要进行八个小时的工作,而进行行政工作的高职院校基层行政管理人员不仅仅要每天完成八个小时的坐班,还要仔细的完成各种繁杂的工作,但是他们所获得的薪资确明显的低于相同等级和相同工作时间下的教师的薪资。1.3职业发展空间受限。除了以上两点外,目前我国高职院校基层行政管理人员还存在一个职业现状就是职业发展空间受限。这主要体现在目前我国高职院校的基层行政管理人员发展考核机制并不完善,基层行政管理人员想要进一步晋升,最好的方式就是获得领导的赏识,但是这种不确定性的晋升机会往往会消灭基层行政管理人员的工作热情。此外,基层行政管理人员的晋升机会较小,并且人员较多,中层职位较少,这就使得他们在发展过程中晋升的困难加大,容易打击他们工作的积极性。

2.高职院校基层行政管理人员的改革思路

2.1完善公平竞争激励机制。目前,为了更好的促进我国高职院校的发展,需要对高职院校的基层行政管理人员的职业发展情况进行相应的改革。其中,职院校基层行政管理人员的改革思路之一就是要完善公平竞争激励机制。对于我国高职院校基层行政管理人员来说,公平的竞争机制是提高其工作积极性的重要保障。改变传统的以考核为主要方式的评定方法,通过对高职院校基层行政管理人员的平时工作业绩进行评定来确定对于基层行政人员的奖惩是更加公平的考核方式,通过这种方式来确定晋升的人员对于基层行政管理人员来说是能够更加促进他们积极性的方式方法,这样能够对高职院校基层行政管理人员起到更好的激励作用,也能够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对于高职院校的发展来说也是非常有利的。2.2构建薪资待遇激励机制。为了更好的促进我国高职院校的发展,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改革思路就是构建薪资待遇激励机制。在我国高职院校的发展过程中,基层行政管理人员也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为了更好的我国高职院校的发展,必须构建薪资待遇激励机制,从而更好的促进我国高职院校基层行政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促进我国高职院校的发展。这就要求我国高职院校根据学校发展的情况以及学校基层行政管理人员工作的特点,建立合理的薪资待遇激励机制,对于表现优异的基层行政管理人员给予一定的薪资奖励、物质奖励或者精神奖励,从而更好的提高我国高职院校基层行政管理人员的工作热情。2.3建立量化考核激励机制。除了以上两点外,为了更好的促进我国高职院校的发展,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改革思路就是建立量化考核激励机制。这就要求高职院校在重视对于基层行政管理人员的思想品德考核的同时,也要注重对于其业务水平、业务能力的考核。因此,在对高职院校基层行政管理人员进行考核的过程中,要对考核激励机制进行量化,从而更好的促进基层行政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当然,由于不同基层行政管理人员的所属部门不同,因此在对他们的工作进行量化的过程中要采取不同的量化机制,并且对于对外服务的基层行政管理人员要将他们的服务态度等纳入到考核指标中。

当前,我国高职院校的发展已经受到了越来越多的社会关注,而基层行政管理人员的职业现状作为高职院校发展过程中的主要方面也受到了相应的重视。基于此,本研究对高职院校基层行政管理人员的职业现状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并重点阐述了高职院校基层行政管理人员的改革思路,希望对于高职院校基层行政管理人员的改革发展有所裨益。

参考文献:

[1]陈洁琼.高职院校基层行政管理人员职业倦怠与激励机制的对策研究[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11):58-60.

[2]赵珺.高职院校基层行政管理人员激励机制探讨[J].办公室业务,2017(22):59-60.

作者:滕菲 单位: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