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行政管理向服务型转变分析

时间:2022-06-21 02:44:20

高校行政管理向服务型转变分析

[摘要]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人民生活日新月异,高校行政管理面临着改变和突破,向服务型转变刻不容缓。但是,高校行政管理向服务型转变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这就需要高校管理人员提供相应对策,完善高校行政管理的方针和方法,让高校行政管理能够稳步向服务型转变。本文主要总结了高校行政管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策略,应用服务型高校行政管理观念,旨在快速转变高校行政管理模式,改善高校行政管理的现状。

[关键词]高校;行政管理;服务型;转变

一直以来,我国都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发展宗旨,随着中国特色主义的不断深化发展,社会更加趋近服务型社会,为人民谋求更大的利益。为了共同建设一个和谐自由平等的小康社会,社会各机构必须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摆在首位,因此,高校行政管理政策向服务型转变,是中国特色主义社会发展道路上的必然趋势。各高校要树立以人为本的行政管理理念,推动行政管理可持续发展,不断朝着服务型高校行政管理进步。

1我国高校行政管理面临的问题

1.1管理方式传统刻板。虽然时代在不断进步,科技也在飞速发展,但是高校行政管理政策还沿用传统模式,采取集中管理的方式,不能给学生和教师带来便利和服务。在集中管理的方式下,教师工作效率低,在申办各种证明时,需要向各级领导层层递交申请,在等待和不断转交申请的过程中浪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增加了教师工作负担。1.2缺乏监督透明。高校行政管理政策不完善,存在不公开、不透明的漏洞,缺乏学生、教师、社会工作人员和人民群众的监督。高校行政管理政策决定了高校决策,但如果采取过程不公开,结果不公示,会严重影响学生和教师对高校行政管理政策的理解,并对最终结果产生疑虑,给他们今后的工作和学习造成负担。虽然我国大部分高校已经实施了重大事件公开政策,但高校行政管理政策的监督和透明工作还有待提高。1.3缺少反馈评价。高校应保证行政管理政策透明,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保证教师和学生对高校行政管理政策做出及时的评价和反馈。但目前,高校行政管理政策缺乏师生评价和反馈,造成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人员和设定人员盲目自信。同时,由于没有意见和反馈,使师生不能真正了解高校行政管理政策的可执行度和实施效果,不能及时调整和改善高校行政管理政策。现阶段,高校行政管理政策缺乏评价和反馈,是高校行政管理政策面临的一个亟待改变的问题。1.4高校行政管理人员思想落后。就目前高校行政管理政策的发展来看,高校的行政管理人员没有从根本上摆正自己的位置,导致思想上对自身本职工作的看法存在误差。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应该认清管理及服务事实,而不是将自己的位置定义在简简单单的管理者位置上,例如,很多高校行政管理人员没有将自己摆在服务者的位置上,导致他们对师生提出的要求产生了不满情绪,造成很多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工作不用心,不能够及时解决学生问题,延误了学校工作。由于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存在的思想差距,造成了高校行政管理政策制定不合理,也让师生在面临该管理政策时,产生排斥和抵触心理,不能体现管理及服务的意义,导致高校行政管理政策向服务型转变过程中,面临着巨大难题和挑战。因此,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应该尽快认清楚管理及服务的事实,设身处地为师生工作和学习谋求便利,将服务师生当作自身工作职责,尽快完善高校行政管理政策的服务制度,履行自己工作义务的同时,提高师生的工作效率和学习效率。

2我国高校行政管理向服务型转变的意义

高校行政管理政策向服务型转变,方便了师生日后的生活和学习,有效提高了高校教师的工作效率和学生的学习效率,为高校师生谋求更好的发展和更方便的服务。服务型高校行政管理政策,能够更好地完善高校行政管理服务,切实服务师生,提高高校行政管理效率,减少高校行政资源浪费。此外,运用服务性行政管理政策,还能让高校更好地为社会培养人才,服务社会。高校行政管理向服务型转变是我国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会促使高校管理制度更加完善,提高高校管理人员的创新精神,在完善工作制度的同时,还能不断完善高校管理的监督制度,减少高校管理人员怠工慢职的现象。高校行政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能够提高学生、家长对高校服务管理的满意度,为高校招生宣传奠定良好的基础。

3我国高校行政管理向服务型转变的策略

3.1加强人才培养。要落实高校行政管理向服务型转变的政策,制订人才培养计划,培养了解服务型高校行政管理政策的高知人群。切实做到高校行政管理向服务型转变,确保政策为服务师生做出相应贡献。高校要投入大量的人才以保证高校行政管理向服务型转变,加速高校行政管理转变的进程,同时,高校行政管理政策在向服务型转变的同时,政策本身会变得更加完善和合理,切实为师生生活和学习提供高质量的服务。3.2不断完善制度。高校行政管理向服务型转变,需要不断完善高校行政管理制度。为了不断完善高校行政管理制度,需要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人员不断创新,紧跟时代改革步伐,将计算机网络合理运用到高校行政管理服务工作中。通过不断完善高校行政管理制度,使其更加符合服务师生要求,加速高校行政管理向服务型转变。例如,尽快脱离传统高校行政管理制度,避免传统高校行政管理存在不公开、不透明的缺点,通过公开高校行政管理的过程,提高高校工作效率,让师生做好监督工作,避免出现时间浪费问题。同时,还可以减少或缩短审批程序和时间,派遣相应管理人员,分配到不同的文件审批中,将文件在投入审批之前就进行细致分类,避免逐级递交的麻烦,减少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人员的麻烦。3.3建立服务评价。高校行政管理向服务型转变,需要建立健全服务评价政策。只有客户反馈和评价服务型工作者的工作成果,才能避免工作者“只缘身在此山中”的错误认识。因此,高校要切实落实行政管理向服务型转变工作,在高校行政管理政策中建立和完善服务评价政策,通过及时获取师生高校行政管理所实行的服务反馈信息,及时完善高校行政管理政策。例如,在每一所高校设置一处服务评价邮箱,在师生享受高校管理服务之后,将自己的服务评价写到纸上,然后投入信箱,由行政管理人员定期查看信箱,并根据反馈做出相应调整,以完善高校行政管理的服务政策。还可以在网上进行匿名公开投票,测试高校师生对学校行政管理政策的满意程度,让学校领导尽快了解师生对学校服务政策的态度和日后高校行政管理的走向。3.4强化服务职能。要实现高校行政管理向服务型转变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管理人员要强化自己的服务职能,切实做好管理服务,不要将自己的位置单纯定位在一个管理者的层面上,而是要将自己的位置定义在一个服务者的层面上,切实服务于师生,让师生感受到高校行政管理政策给他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的便利。这要求一个管理人员要强化自己的服务职能,切实把师生的利益摆在首要位置,师生请求帮助时,管理人员要及时做出回应,并尽快为师生解决问题。

4结语

高校行政管理向服务型转变,首先,高校要制定完善的行政管理政策;其次,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人员要认清自己的职能,切实落实完善的高校行政管理政策;最后,高校师生要做好监督和评价反馈工作,通过不断反馈,提出自己的意见,帮助高校管理人员完善高校行政管理政策。为了切实服务于师生,配合中国社会为人民服务的政策,高校进行行政管理时应该加快政策向服务型转化的脚步,提高师生对高校行政管理政策的满意度。

作者:马砚之 单位:西安工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