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

时间:2022-11-07 03:38:26

如何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

摘要:在新时期,随着从严治党和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的进一步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也发生了积极变化。行政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由于各种原因其管理基础薄弱,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监管程序等各方面制度还不够完善。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有利于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腐败,是行政事业单位健康运行的强有力的物质保障。文章对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的意义和现阶段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解决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预算管理

一、固定资产管理在行政事业单位经

济运行中的重要意义在实际工作中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建立完善的资产预算管理机制,有利于各部门从实际需要出发,根据各类办公资产配置预算标准,做好固定资产购置的必要性、可行性及使用率分析的情况下再实行政府集中采购。有利于配置标准与预算指标的有效结合,提升固定资产约束力,增加固定资产采购的有效性,减少固定资产闲置,避免国有资产的浪费。同时,为单位进行采购决策、资产评估等提供更为可靠的依据,避免单位在固定资产管理环节上可能造成的空白,对于提升固定资产使用效率具有实际指导意义。

二、行政事业类单位在固定资产管控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干部职工对固定资产的认识缺乏与时俱进

1.行政事业单位的主要领导对固定资产管理意识淡薄

行政事业单位主要领导对固定资产管理的意识淡薄,管理相对滞后。主要原因是对固定资产管理思想上重视不够。很多单位主要领导对于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常常忽视,虽然固定资产管理工作也是一项常规工作,但往往没有像对待常规工作一样重视,没有认识到高质固定资产是单位正常运行的基础,是工作效率提升的有效保障。

2.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对固定资产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由于未接受过固定资产管理专业的培训和教育宣传,对固资产管理缺乏全面的认识,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对固定资产管理不屑一顾。

3.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人员素质和水平有待提升

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由于缺乏必要和有效的学习,对固定资产管理意识,还停留在“重钱轻物”的阶段。在单位的日常学习中,缺少对固定资产管理的学习和宣传,全体工作人员对固定资产管理的认识处于模棱两可的状态,没有将固定资产管理的理念和思想深度融合到工作中,没有形成固定资产管理的氛围,固定资产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不完善导致管理松懈

长期以来,行政事业单位对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主要原因是管理机制不完善,更多表现为管理机制的形同虚设,具体执行和落实两张皮。对于固定资产管理无论是采购、使用、还是处置,没有严格按照管理程序执行,混乱无序现象普遍存在。由于管理松懈大量的固定资产或闲置、或流失严重。

1.单位固定资产账实不符

行政事业单位对于固定资产的核算不够严谨,导致固定资产一定程度上存在账实不符的现象,主要表现一是入账工作滞后,购买的固定资产不能做到及时入账,有的为了简化程序采取年终一次记账,有的甚至资产几年不入账,导致账外资产存在;二是原始资料不足不能入账,无偿调拨的固定资产由于资料不健全,不进行会计核算,对于固定资产的完整性和真实性无法验证;三是固定资产明细账不详,将购置的固定资产直接从费用中列支,不记入资产账,导致大量的账外资产;四是账面资产虚增,由于行政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不提折旧,导致账面资产虚增,实有固定资产与账面资产严重不符;五是不及时销账,对于长期挂账的固定资产,应该报废、报损的不及时处理,没有严格按制度办理申报审批手续。

2.固定资产使用浪费现象严重

在使用固定资产时,存在严重的浪费现象,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行政事业单位没有制定严格的固定资产使用管理制度,对固定资产缺乏统一的管理和协调,各部门职责不清,难以将管理责任落实到人;二是固定资产的管理与使用两张皮,在使用过程中又缺乏规范化管理,重复购置现象严重,结果导致大量闲置资产普遍存在,低效使用和资源浪费严重;三是单位对固定资产管理不严,损坏和丢失现象无法杜绝,人为造成固定资产的损失一般不追究责任。对资产进行保养、检修、维护也不及时,同时还存在不按规定使用、超负荷使用,设备老化加速,严重影响资产的使用寿命和效果。

3.固定资产处置不规范

资产处置过程中普遍存在不规范现象,一是行政事业单位不按固定资产处置管理的有关规定执行,主要原因是固定资产的处置没有严格的审批程序,大部分单位即使有审批程序也置若罔闻;二是产权观念淡薄,对盘亏、毁损的资产处置不及时,甚至从始至终对于毁损报废的固定资产都不进行账务处理,不按规定对长期的呆账,坏账及时清理,致使报废多年的资产仍然留在账面,使得单位的资产记录缺乏真实性、完整性。

(三)固定资产管理监督体系没有与日常工作贯通融合

行政事业单位由于对固定资产管理重视不够、人员严重短缺、制度建设不足等方面的原因,没有形成良好的固定资产内、外监督模式,固定资产管理监督效果较弱。固定资产监督体系不完善主要表现在:一是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的采购环节缺乏监督,没有人对固定资产是否需要采购,配置是否合理,程序是否合规进行监督;二是固定资产的入库环节缺乏监督,由于固定资产采购是一项日常工作,大家很多时候在乎采了没有,对入库的固定资产配置是否匹配,数量是否一致还是不够重视,归根结底还是制度的约束力不够严格;三是领用环节缺乏监督,很多单位对于固定资产比较随意,用与不用采取自愿的原则,领用手续不全,谁领用,谁使用,模糊不清,内外监督缺失。

三、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建议

(一)增强干部职工正确认识固定资产管理的意识

1.加强领导干部对固定资产管理重要性的认识

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要加强单位负责人对固定资产重要性的认识。一是一把手对于固定资产的管理不仅要在主观上作为一种责任和义务,更要在管理监督模式上做大胆创新尝试,积极主动探索更高效的资产管理方法,不断推成出新。二是要抛弃“重钱轻物”的思想,固定资产管理负责人要严格要求每位职工,爱护单位固定资产像爱护自己家的财产一样,增强对固定资产的保护意识,在日常工作中加深对固定资产管理的宣传,对全体领导干部进行专业的训练和教育宣传,将提高固定资产管理的质量作为工作效率提升的有效保障。

2.提升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人员素质和水平

通过宣传和系统学习固定资产管理内容,进一步提升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人员素质和水平,要做到在思想上不断“充电”,精神上及时“补钙”,工作上时刻“加油”,加深对固定资产管理的认识。让全体工作人员对固定资产管理学习成为常态化,将固定资产管理的理念和思想深度融合到日常工作中,形成强化固定资产管理的氛围,大大提升固定资产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素质。

(二)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与管理实践相结合

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是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的一部分,内部控制制度是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的基础。我们应在内控的基础上做好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一是应当建立健全内部控制管理机制,并确保其能够有效地落到实处,无论是单位领导还是普通职工,都要树立内部控制管理意识,根据单位的实际情况,建立健全科学、高效合理的内控管理体系。对于单位已经存在的内控制度,要严格按照内部控制的规定来对固定资产管理工作进行控制和监督,将规章制度落到实处;二是细化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从建章立制入手,制定出适合本单位的固定资产管理办法,从资产的采购、配置、使用、处置、评估等各个环节进行,不断促进资产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有效化。

(三)促进单位的固定资产管理与预

算管理和财务管理相融合科学提升单位固定资产的有效性,就要将单位的预算管理、固定资产管理和财务相统一,要根据单位的实际情况,建立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各项管理制度,使固定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相辅相成,做到量入为出,有效使用财政资金。一是对于财政预算资金的管理,要充分发挥预算的约束机制,在保证单位科学编制预算的同时提升财务预算执行的有效性,科学合理利用资源。二是行政事业单位在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的基础上,制定出规范、合理的资产配置制度,通过高效执行力,增强单位固定资产的有效采购,充分使用、合理处置,不断提升财政资金与固定资产的利用效率;三是明确制定适合固定资产与财务管理具体方法,对单位的资产现状进行全面清查,做到账、证、表完全一致,坚决杜绝账外资产存在的可能性。四是规范固定资产台账,建立各单位固定资产台账可以使固定资产制度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可以使固定资产更加明晰,固定资产的采购、使用、报废等变动更加清楚,是保证固定资产管理工作顺利进行的保障。

(四)强化固定资产管理的监督体系

做好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制度制定是基础,日常监督是关键。加大单位固定资产的日常监管力度,有利于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的有序进行。加强固定资产管理的监督机制:一是责任到人,由专人负责固定资产的管理工作,制定统一、规范、切实可行的监管制度对单位现有固定资产进行管理,让单位的资产管理真正有章可循。确保固定资产在资产的采购、使用、报损、报废也能严格按流程进行,在领用、维护、保管和交接等每一环节都能具备完整的手续;二是将单位内部的各项固定资产使用及损坏情况定期进行详细的盘查与核对,根据使用年限及时对需要报损或报废的资产提出报损、报废申请,并做好相应的账务处理及记录工作,确保单位资产能够账实相符;三是建立外部监督机制,定期向社会进行公开各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的占有、使用及管理情况,充分发挥舆论的监督作用。减少对固定资产管理和使用不当造成的固定资产浪费与不合理损失等问题。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不断加强对行政事业单位预算内支出和预算外支出所形成固定资产的审计。

参考文献:

[1]王彦梅.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思考[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4(02).

[2]郑莲.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改革研究[J].商业会计,2016(03).

[3]杨鹏鹏.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建议[J].中国经贸导刊,2014(27).

作者:韩霞 单位:山西省晋中市左权县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