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机关职能处部门行政管理工作探讨

时间:2022-11-07 03:19:56

油田机关职能处部门行政管理工作探讨

摘要:油田机关职能处室综合部门是石油企业中枢部门,行政管理则是油田机关职能综合部门的核心工作,能够为企业起到决策、运营等功能保障。现阶段油田工作较为繁杂,为使油田能够更好的运营,需要对油田机关职能处室综合部门行政管理工作进行研究,根据当前社会形势,制定改进方案,提升油田机关职能处室综合部门管理能力,运营效率,使油田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油田机关;综合职能处室;行政管理

石油行业在我国经济地位中位置较高,石油产品重要性日益凸显。所以提升油田机关职能处室综合部门行政管理能力尤为重要,通过提供规范、高效的服务,能够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升企业工作效率。

一、油田机关职能处室综合部门行政管理特点

(一)中和性

机关行政管理部分不是一个独立的部门,而是需要企业领导以及其他各个部门配合支持的。行政管理能够发挥的作用是对资源进行有效调配,包括人力资源、物理资源以及技术资源和资金等,这些都需要相关部门配合油田机关职能处室综合部门才能够将工作完成。也只有各个部门配合,行政管理部门才能够站在企业发展角度将资源更好的进行分配和整合,将企业员工工作积极性充分调动,引导员工主动投入工作中,增强创新能力。

(二)实效性

油田机关职能处室综合部门行政管理工作应当具备实效性,由于石油企业油田机关职能处室综合部门行政管理应当注重实质工作内容,发挥实际工作能力,并推动企业发展,在工作中应当避免表面化以及形式化。

(三)服务性

机关行政管理工作存在的目的是为企业更好的服务,发挥企业领导作用,为企业各个阶层有需要的部分进行服务,保障各个部门工作的稳定性。所以,机关行政管理应当将服务作为核心着力点,机关行政管理人员应当优化自身服务意识,将工作全部围绕服务开展。

(四)复杂性

石油企业机关行政管理工作所涉及的工作内容较为复杂,管理层面较为多样。所以,在进行行政管理工作时,应当做好内部配合,包括领导以及各部门职工,这些人都在服务管理范围中。在油田机关职能处室综合部门开展工作过程中,需要根据工作环境变化,做出相应的工作调整,所以在面对复杂的工作时,管理人员应当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增加应变能力,更好的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解决。

二、油田机关职能处室综合部门工作管理水平提升方式

(一)构建目标管理制度

做好定岗以及定员,建立任务目标管理法,将岗位任务作为制定基础。根据工作性质以及职责大小规划为:指挥决策、组织管理、协助管理以及业务执行、综合服务五类,制定任务目标。若在执行业务时,应当制定党群、工会以及共青团等工作运行表,细化年度目标、步骤以及责任人,将工作落实到实处。

(二)实施岗位分责制度

建立岗位分责制度,将职责分工明确化,做到权责明确,目标明确。将责任作为导向,转变管理方式,由“告诉式”管理转变为自我管理,将工作重点从完成具体事务转向全局,做好参谋助手。工作目标从原本的满足当前任务,转变为谋划未来工作。工作方式由被动应付转变为不断创新,工作运行从自身转向各组织部门。

(三)构建循环理事制度

办公室主任一般业务较为繁忙,循环理事制度能够帮助领导有一集其他领导处理紧急事务。可以设置一名主任A岗负责人,根据组室员工工作年限以及工作能力业绩水平,设定高出各种级别理事比如A-B-C-D-E等。若A岗理事外出则可以通过循环理事制度,保障工作运行,不会出现慌乱,这种方式也能提升管理能力和工作效率。

(四)履行工作职能

油田油田机关职能处室综合部门行政管理工作开展,应当在实际工作中赢得领导的人认可,并且应当积极与其他部门展开合作,建立和谐工作环境。行政管理人员应当积极发挥工作职能,组织企业员工开展安全管理活动,帮助企业员工提升安全意识,将安全管理职能发挥,为企业安全运作奠定基础。行政管理除却管理安全外,还需要根据企业规定对企业运营进行监督。三、结束语通过上述分析能够发现,只有对油田企业进行有效管理,发挥油田机关职能处室综合部门职能,才能够帮助企业快速发展,提升管理水平。保障企业内部和谐。油田机关职能处室综合部门行政管理人员应当积极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增强工作灵活性,协调好各部门关系,才能发挥出本职工作的性能,为企业发展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李新锐.对提升油田机关行政管理水平的思考[J].办公室业务,2016(24):24.

[2]苏胜.探索加强油田矿区物业服务管理机关队伍建设的几点思考[J].现代物业(上旬刊),2013,12(11):18-21.

[3]向勇.胜利油田机关部门决策管理模式的探索与实践[J].胜利油田党校学报,2011,24(06):110-112.

[4]王娇萍.以光荣传统和历史责任激励和凝聚职工为创先争优建功立业注入强大精神力量[N].工人日报,2014-05-24(001).

作者:赵泽州 陈园园 单位:中国石油集团长城钻探钻井三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