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行政管理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思考

时间:2022-10-11 09:25:10

加强行政管理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思考

【内容摘要】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社会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对于每一个行政管理干部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和考验,面对复杂的社会、工作、生活环境,切实地加强每一个行政管理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极为重要。思想认识的提高,是每一个行政管理干部转变自身工作作风、强化自身服务意识、全面提高行政管理成效的重要保障。本文笔者就当前行政管理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结合自身的工作想法和经验,谈谈如何有效提高行政管理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成效,希望对当前行政管理事业的发展提供一些浅显的帮助和参考。

【关键词】行政管理;管理干部思想政治工作

一、引言

思想政治工作的概念:“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它是以人为对象,帮助人们确定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提高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动员人们自觉地为实现当前和长远的目标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途径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搞好经济工作和其它一切工作的有力保证。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服从和服务于党的中心工作,具有鲜明的党性、实践性和群众性。它以马列主义、思想为指导,用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党员、干部和群众,使人们确立正确的立场、观点,掌握正确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自觉地为实现党的当前的和长远的工作目标和任务而努力奋斗。思想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及其他一切业务工作的关系不是领导和指导关系,而是服务和保证关系,即为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业务工作服务,保证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业务工作的社会主义性质和方向。

二、当前行政管理单位中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

(一)相关干部自身的思想认识不足,积极性不够。存在一部分行政管理单位的干部,其对于思想政治工作参与性不够,甚至有一些单位的行政管理人员,以单位的日程安排等作为借口,不参加思想政治活动,侧面地反映出了某些行政单位的管理干部,自身思想认识不足,也说明了思想政治工作的紧迫性。

(二)思想政治工作的模式相对落后。一些单位的政工部门,其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往往因循守旧,未能实现与社会发展、时展、事业改革等同步,在工作的过程中创新力度不够,间接地降低了整个思想政政治工作的成效性和可持续性发展,对于全面提高行政管理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三)专业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亟待建设。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在行政管理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中,政工人员好比是一个思想传递的老师,能够帮助每一个管理干部积极地转变自身的工作认识和作风意识。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专业的政工工作队伍相对比较缺乏,亟待建设和发展。

三、提高行政管理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成效的思考和对策

(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加强相关行政干部的实践教育与反思。思想政治工作,其主要目的在于教育和引导干部,帮助领导干部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廉洁为公恪尽职守。在整个思想政治工作中,理论体系的教育是一个重点和核心的内容,然而理论往往需要与实践相结合,才能充分发挥其作用性。因此,在针对行政管理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中,政工部门还应该充分重视干部的实践教育与反思活动,在具体的案例和人物中,不断进行自我的反思和教育。

(二)创新发展,充分利用当前信息科技的优势。创新发展,就是顺应时代的发展,转变自身的工作模式和过程,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性。近年来,随着信息科技的快速发展,其对各行各业的积极影响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在行政管理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充分利用信息科技的优势,科学地开展相关的思想政治工作,已经成为了信息时代的重要发展方向。比如,在过去针对整个事业单位行政管理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往往需要统一时间、地点、人数等,进行集体的学习,然而现在利用信息科技的优势,可以实现在线的学习参与,帮助更多的基层行政管理工作者,简化学习的过程。又比如,在针对管理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中,相关的政工人员可以通过当前便捷的沟通工具:QQ群、微信群、微博等,与每一个参与思想政治学习与教育的管理干部保持密切的联系,及时地向大家告知学习与教育的计划、安排等,方便大家做好准备,及时安排好部门的工作事项。

(三)科学考评,客观与主观的评价和考核相融合。科学的考核与评价是衡量一项工作成效与否的重要标准。在过去,对于政工人员工作成效与参与学习的行政管理干部,在考核与评价上相对较为简单和“粗狂”,有些地方甚至没有具体的考核与评价措施。显然,这样的情况不能与当前社会发展、行政改革等相一致。在针对政工工作人员的考核和评价中,应该充分把政工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工作创新性、自我的思想与作风认识、开展工作的有效性等主观因素,与客观的考核内容有效地融合在一起,科学地对每一个政工干部进行•172•考核和评价;在相关参与教育和学习的行政干部中,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学习后的考评,避免“在其位不谋其政”,把思想政治的学习和教育活动当成了个人的“休闲时刻”。在严肃相关教育纪律和参与过程中,还要把相关人员参与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等,与硬性的考核内容相结合,积极、客观地反映参与整个思想政治工作情况。

(四)以人为本,积极推动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建设。一项工作的开展,离不开专业的工作队伍和人才建设,对于行政管理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来说,高效且专业的政工队伍对于整个行政管理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来说意义重大。相关的政工部门应该充分重视对相关政工师的教育和培训工作,定期开展相关的讲座、比赛等集体活动,帮助政工师进一步提升自身的工作视野和专业能力,为当前行政管理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充分关注到政工队伍的科学发展,在实际的队伍建设和发展中,立足现状,重视提高,结合当前政工部门工作队伍的发展情况,积极指定相关的教育与培训计划,形成一个科学发展的体系。此外,政工部门应该紧密联系上级单位,积极做好人员的招聘、录用等工作,为政工部门筛选出更多的高素质人才。

四、结语

总之,全面提高行政管理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成效至关重要。当前,随着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各项管理事业的进一步拓展,行政管理工作必将面临着新的挑战和考验,这对每一个行政管理干部的工作来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作为相关思想政治工作的人员,应该立足当前行政管理干部思想教育的现状,与时俱进,结合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机遇和以人文本、科学发展的理念,积极提高行政管理单位相关干部的思想教育和引导工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下坚实基础。

【参考文献】

[1]柳尔琴,柳尔梅.新形势下党务工作者处理好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探究[J].东方企业文化,2015,22

[2]彭述刚,何沛.地方政府驻外地机构该向何处去———兼谈环境对行政管理的影响[J].中国行政管理,1999,7

[3]黄学辉,陈海莹.探讨加强事业单位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J].现代国企研究,2017,12

[4]玄成贵.行政管理中的思想政治工作[J].山东行政学院山东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3,4

作者:温怀忠 单位:河北省医学情报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