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企业行政管理机制创新与思考

时间:2022-10-11 09:21:43

茶叶企业行政管理机制创新与思考

摘要:近年来,茶叶企业的规模日益扩大,茶叶企业的行政管理队伍也日渐庞大。如何建设一支有效的行政管理队伍,加强自身行政管理水平,使得茶叶企业的行政管理更加合理、有效化是大多数企业必须面对的问题。如何平衡生产活动与管理活动的关系,行政管理是否应该完全为生产活动服务而失去其独立性,怎么调动行政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如何让个人的职业目标和茶叶企业的发展战略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些都是企业在提升自身的行政管理水平的时候应该要考虑的问题。基于此,本文从行政管理人员管理的角度来对茶叶企业行政管理的机制创新进行了思考。

关键词:茶叶企业;行政管理;人才管理

1茶叶企业行政管理的作用和定位

1.1行政权力与生产权力互相依存,互相协调

茶叶企业管理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科层组织,而是科层化运作与生产活动运作相互交错,这样就决定了行政与生产两种不同性质权力的同时存在,二者的特点也决定了它们只能在一定的范围内行使权力,缺一不可,二者关系的协调十分重要。茶叶企业行政管理人员在管理过程中一定要正确定位二者的关系,才能保证茶叶企业行政权力的正常运行,处理好各项事务。二者的关系主要表现为:生产权力是核心,是保障行政权力顺利运行的主要力量;行政权力制约生产权力,生产权力不是没有边界的,要在一定的限度内受到行政权利的约束;生产权力与行政权力相互协调。一方面,生产权力作为茶叶企业行政管理的基本权力,处理对外事务能力有限,需要行政权力辅助管理,二者相协调,才能使茶叶企业的决策与管理科学合理,促进整体发展。另一方面,行政人员不应涉足过多的生产事务,滥用行政权力,行政权力主要作用是保障生产活动,应该更多地树立为生产权力服务意识。

1.2茶叶企业行政管理人员在茶叶企业中的功能作用

茶叶企业行政管理人员在茶叶企业中的功能作用概况为三个方面:

(1)管理员工事务、人事、财务、后勤管理,保障茶叶企业的有效运行;

(2)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生产方针政策,执行茶叶企业的各项决策;

(3)对茶叶企业日常生活进行有效监督,维护茶叶企业的生产秩序。

2茶叶企业行政管理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2.1认识上存在误区,重视程度不够

茶叶企业行政干部队伍是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他们负责茶叶企业管理的日常工作。一直以来,人们对于这个群体的认识存在着误区:第一是不够重视茶叶企业管理工作,认为它只是一项简单的事务,因此对它们的关注程度不够;第二是只要求生产质量和任务,对管理人员的素质方面要求不高;第三是对工作完成度要求不够严格,仅仅是按章完成就好,没有注意培养管理人才的创新等方面的能力,也不注重培养人才。由于以上种种原因的存在,人们认为行政管理人员是茶叶企业生产的一种辅助者,行政岗位的文化程度参差不齐,整体素质不高,造成管理水平、管理效率低。

2.2体制不健全,制度有待完善

茶叶企业队伍建设迫在眉睫,但是由于茶叶企业行政管理制度方面的缺失,茶叶企业职务与职级方面的制度推行不彻底,考核与薪酬体系也没有建立完善,有些骨干要肩负几种职务的现象比较普遍,这些都是亟待解决的制度问题。目前,茶叶企业行政管理队伍的规模是比较大的,占茶叶企业职工的30%以上。从经济的角度来看,这样的比例不仅影响了效益,也很难发展壮大,与国际接轨。除此之外,行政管理人员的用人制度也比较死板,各种招聘的环节,职务的设置以及人员流动都比较繁杂,这些环节都有待进一步改善。精简队伍、提高整体管理队伍水平是今后的主要方向,也是一个需要长期努力才能实现的目标。

2.3中高层管理人员处于非职业化管理状态,效率失衡

茶叶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在茶叶企业管理工作中肩负着比较重要的责任,由于整体队伍素质方面的原因,有些中高层人员要担任双重职务,既要管理教学任务,又要肩负管理责任,完成茶叶企业任务。这些领导者大都是生产型专家,缺乏系统的行政领导经验,只能照搬硬套摸索前进,这样既占用了生产研究的精力与时间,管理效率又不能达到最好。同时,茶叶企业行政管理各个岗位人员来自不同的专业,基本上都没有接受过管理方面的系统培训,又因为繁杂的工作,极少有时间进行必要的继续教育,只是凭借自身的经验与意志去开展工作,长此以往,管理水平与茶叶企业建设发展不能协调进步,达不到茶叶企业发展要求。

2.4工作内容繁琐,降低了行政管理人员工作积极性

许多茶叶企业行政管理部门负责的内容繁琐多样,很多的工作流程都被程序化,消耗了行政管理人员许多的细心与耐心,因为如果一个地方出现差错,那么往下的工作就无法正常完成,所以常常出现时间延误或者工作效率不高等现象。

2.5招聘的高学历人员发展空间受限

目前大部分茶叶企业在招聘行政工作人员时,以研究生学历为主。在一方面,研究生学历的工作人员对于专业性要求如此低的工作,在心里会有种不平衡,从而影响工作积极性;另一方面,拥有较高学历的人也不甘于从事技术要求较低的工作。这些造成了茶叶企业行政管理人员“用人不活”的现象发生。

3茶叶企业行政管理的对策

3.1提高认识和重视

近年来由于生产研究在评判一个茶叶企业的水平中占据主要地位,很多茶叶企业管理人员过于重视生产活动而忽略了行政管理的重要性。然而企业的领导对于行政管理的重要性的认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行政管理员工进行职管能否成功。因此,茶叶企业应当对行政管理提起充分的重视,进一步加强人员培养和管理的意识,可以通过培训、建立企业文化等方法来进行。

3.2重视人员培养与企业发展战略的联系

将行政管理人员个人的职业目标与茶叶企业的发展战略联系起来。企业行政管理员工职场规划的实施一般由行政管理个人职场目标和企业行政管理部门主体发展战略所共同决定。在日常职业发展规划实施过程中,茶叶企业倾向于对整体职业生涯发展战略的实施,行政管理人员个人倾向于自身的职业目标的实现。在这点上个人与企业是存在着一些差异的,如果不能进行有效的沟通,消除这些差异,会导致茶叶企业管理人员的职业发展规划不能科学有效地实施,进而出现许多问题。

3.3完善有关制度

行政管理人员职业生涯的规划并不是单独设置一个部门就可以完成的,它需要与员工的升职、职位培训和绩效等多项工作配套实行,需要多个部门配合完成。一个行政管理人员在碰到职位调动的时候会牵涉到他的绩效和工作效率,为了该行政人员进行了调动后能够尽快地适应新岗位,需要进行一定的相关培训等。如果没有相关的配套服务,行政管理人员的职业生涯规划只能成为镜中月水中花,落不到实处。

3.4充分调动行政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企业行政管理人员的职场规划需要企业部门主体和企业行政管理职工共同参加完成,两者缺一不可。平时的宣传活动中要对行政管理人员的主体意识加以培养,让他们主动地参与到培训和宣传活动中,使他们认识到他们完成他们的职业目标是与职业生涯管理工作密切相关的,而不是把职业生涯管理工作当做是与自身无关的任务。

参考文献

[1]李娟.论政府对茶叶企业管理的机制创新与行政法思考[J].福建茶叶,2018(4):12-13.

[2]蒋世军.新形势下茶企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的思考[J].福建茶叶,2017(9):292-293.

[3]康洁雯.关于国有企业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创新思考[J].时代报告:学术版,2012(3X):281-281

作者:宗宝璟 单位:河南警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