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行政管理创新初探

时间:2022-08-27 10:10:12

高校行政管理创新初探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我国更加重视学校的教育教学,其中对于高等院校的教育教学来讲,随着国家教育事业的不断改革,已经有了实质性的进步和发展。另外,在高校的教育教学当中,高校的日常管理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高校的行政管理,能够对高校的教育水平以及人才培养质量产生直接的影响,然而,在实际的高校行政管理当中却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导致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效率低下,限制了高校的进步和发展,因此,为了能够促使高校不断地发展进步,针对行政管理工作就要不断地进行改革和创新,对此,本文针对高校行政管理创新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探讨,以期能够为高校的发展进步提供有效的借鉴。

关键词:高校;行政管理;创新

对于高校的正常运行来讲,高校行政管理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有利于高校维护高校日常工作的顺利开展,促使学校能够全面的发挥其教育职能。另外,还能够促使学校的教学以及科研等工作顺利的开展,从整体上来讲,是高校发展不可忽视的关键环节。所以,为了能够高校的行政管理职能能够充分的发挥出来,就应当严格按照相关的行政管理规定以及规章措施,对现有的资源进行科学合理的运用,进行科学的管理,进而促使高校行政管理能够得到进一步的深入优化。但是由于现在社会的发展速度正逐步的加快,受一些客观因素的影响,导致高校行政管理工作还存在一定的缺陷,使得高校行政管理管理工作的职能发挥不充分,因此,高校要积极的进行行政管理手段的改革创新,推动高校行政管理改革的步伐,与时俱进,进而为社会的发展培养出更多高质量的人才。

一、新时期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现状分析

1.相关行政管理制度不完善。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人们对于学校教育的关注度极大增加,能够进入大学接受教育的学生数量逐年递增,加上国家针对高校教育进行了新一轮的改革,使得高校的数量以及教学质量都有了极大的提升,与此同时,高校之间的竞争也日益激烈,高校正在进行大量的扩招。但是在这一过程当中,大部分的高校在学校的建设发展过程中,更加偏向于高校教学水平以及教学的管理方面的优化、建设,针对高校自身行政管理工作的强化意识并不强烈,没有真正的认识到行政管理工作具有提升高校竞争力的作用,因此,在行政管理制度上存在着极大的缺陷,并对高校领导、管理者的认识造成一定的影响。2.高校进行行政管理的创新,不具备基础条件。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各种科学技术不断的创新发展,进而使得我国的信息化程度不断加深,已经逐步进入了信息化时代,在这一时代背景下,对于高校的行政管理工作来讲,也应当与时俱进,不断地提升行政管理工作的信息化程度,只有这样才能促使高校在不断进步的现代信息化时代中发展下去,因此高校应当积极的引入各种通信设备、计算机一级信息化网络管理技术,但是就目前而言,我国的部分高校在这一方面并没有的得到有效的而改善,进而使得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不断创新受到限制,总之,就是高校针对行政管理创新缺乏必须的基础条件。3.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素质以及水平有待提高。高等院校是一个教育性组织,因此,大部分高校的建设重点集中于教学水平以及教学管理方面,对行政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相对较低,这也进一步影响了行政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使得行政管理人员对自身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也不高。另外,虽然现在各种教育改革的程度在不断地加深,新的行政管理思想也在不断地优化,但是受到传统思想的影响较深,还有部分行政管理工作人员的思想落后,无法跟随时代的进步而进步。最后,部分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信息技术水平有限,及时进行行政管理创新变革,也是进步不大,没有实质性的进展。最终导致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创新改革受到限制,进展缓慢。

二、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发展方向

面对当前高校行政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必须及时有效的予以解决,才能促使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创新顺利开展。所以,对于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开展来讲,工作人员作为行政管理工作的执行者,就必须在思想观念上不断进行升华、更新,着重加强对行政管理工作的认识,强化重视程度,并将改革及落实到行政管理工作的各个方面,要不断地针对各项管理制度进行完善;明确行政权力的分配问题,不断增强行政管理工作的服务职能,创新管理理念,并积极的在日常工作中积累经验,不断提高行政管理的效率。

三、新时期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创新方式

1.更新高校行政管理的理念。在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创新过程中,最基础性的一项工作就是行政管理理念的创新,所以高效进行行政管理的创新,首先要用管理理念入手,积极树立正确的服务理念,不断促进理念的转变,这样一来,才能够改变传统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中效率低,质量不高的问题。因此,在实际的理念创新过程中,高校管理者、领导层要充分的认识到管理理念的重要性,不断地加强行政管理理念的宣传教育,积极进行行政管理理念的培训强化,灌输行的行政管理理念。2.建立科学合理的行政管理体系。在高校行政管理工作当中,除了管理理念以外,科学合理的行政管理体系,也是进行行政管理的重要基础,因此在进行高校行政管理的创新当中,要积极的针对管理体系进行完善、创新,但是在高校行政管理体系的而建设过程中,要有效的避免出现职能作用重复的现象,还要以节约资源、提高效率为原则,要确保高校行政管理为学校自身服务的职能作用,能够最大的最大化的体现出来。最后,高校对于行政管理体系的建设,必须符合实际,要结合学校自身的实际情况,建立起具有自身特色的行政管理体系。3.将信息技术与行政管理工作进行有机结合。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最大的特点就是信息化的程度非常高,已经进入了信息时代,因此在高校行政管理工作当中,积极充分的利用信息技术是时展的必然选择,要是实现高校行政管理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所以高校在进行行政管理创新时,要注重实现行政管理信息化程度,加大资投入,更新相关硬件设施以及软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从而加快信息的传播速度,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其工作的准确性和及时性。4.积极提升行政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面对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素质低下,行政管理水平低的问题,在进行高校行政管理创新时,提升行省管理人员的素质也是关键。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要求更加严格,行政管理人员则要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因此为了高校的长久发展,必须针对行政管理队伍进行强化培训,不断地提高管理人员的能力水平与职业素养。因此,高校应当积极组建校内学习小组,针对管理人员的创新意识进行培养,还可以定期开展专题培训,结合管理人员的实际情况,开展针对性的内容训练,进而培养出更多能力强、素质高的行政管理人员,进而为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创新提供源源不断地人才,朝着更好地方向发展。

四、结语

总之,进行高校行政管理创新,是我国高等教育不断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促进高校稳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高校的发展与行政管理存在着密切的联系,创新就是高校发展的不竭动力。因此在新时期下,高校要不断地创新管理理念,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开创一条科学的创新途径,促使高校行政管理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梓怡.新形势下高校行政管理创新路径的探索[J].人力资源管理,2017,(8):222-223.

[2]李思林.我国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现状、问题及改进措施分析[J].中国市场,2015(9):133-134.

[3]蒋辉.信息化背景下高校行政管理创新分析[J].华章,2012,(29).

作者:张杨 单位:沈阳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