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监督行政管理科学化研究

时间:2022-08-25 09:11:38

新闻监督行政管理科学化研究

【摘要】行政管理科学化发展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行政管理作用高效发挥的保障。而要想促进行政管理科学化发展,行政监督尤为重要。作为行政管理体系中的重要环节,行政监督贯穿于行政管理整个活动的始末,加强行政监督,有利于行政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新闻监督作为一种有效的行政监督手段,在行政管理工作中,加强新闻监督,可以提高行政管理的透明性,促使行政管理工作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及要求来进行,推动行政管理的科学化发展。

【关键词】新闻监督;行政管理;科学化

行政管理作为社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通过有效的行政管理,可以减少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提高行政管理的效能和效率。然而,在实际行政管理工作中,经常出现以权谋私、敷衍了事的现象,影响着行政管理效能的发挥。之所以会出现这些问题,关键就是行政管理工作的监督不到位。因此,在行政管理工作中,行政管理格外重要。新闻监督作为一种行之有效的手段,加强新闻监督,有利于行政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发展,提高行政管理工作效率和质量。

一、新闻监督的介绍

新闻监督是一种特殊的监督形式,是借助新闻媒体,对社会某些组织或个人的违法乱纪等不良行为和现象进行曝光,其目的就是通过新闻曝光途径约束和规范行为。新闻监督是现代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手段。首先,新闻监督影响力大,新闻监督是通过新闻手段来实施监督行为的,任何的违法乱纪、不合理的经营行为一经新闻曝光,就会引起社会的广泛舆论,其人其事众人皆知,会严重削弱其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容易形成众人抵制、讨伐的局面。再者,新闻监督有延迟性。新闻监督的影响不仅仅体现在事情发生的当时,更体现在今后,经新闻曝光,事过境迁之后,该事件的影响依然存在,容易让人难以忘怀,尤其是那些损害公众利益的行为,会在公众心中留下阴影。另外,新闻监督有着软强制性。新闻监督会形成一定的社会评价、道德谴责力量,而这种力量具有强大约束力,对于行政主体而言,一旦其见不得光的行为被曝光后,就会名誉扫地,无地自容。可以说,在新闻监督的约束下,各级行政主体的行为都得到了较好的约束和规范。

二、加强新闻监督,促进行政管理科学化

行政管理是指一切社会组织、团体对有关事务的治理、管理和执行的社会活动,同时也指国家政治目标执行,包括立法、行政、司法等。伴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行政管理对象也更加广泛,包括经济建设、文化教育、环境保护等领域,加强行政管理,提高行政管理效率,有利于各项工作的高效开展,获取良好的效益。在行政管理工作中,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但是许多部门和工作人员会借助职位的便利,谋取私利,从而造成相关决策没有落实到实处,没有取得应有的效益和效果。因此,在行政管理中,强化新闻监督极其必要。(一)加强新闻监督,有利于行政决策的科学化。行政决策是行政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是行政主体为履行行政职能所作的行为设计和决策过程。行政主体针对社会生活中存在的或者正在发生的问题做出决策,通过各种手段,来调节和解决问题,从而推动社会生活、经济的稳定发展。从行政决策来看,之所以要制定行政决策,是因为行政工作中还存在问题,现阶段的行政工作还不够完善,需要通过相应的策略来加以改进和完善,促进行政管理职能的高效发挥。就当前行政决策工作来看,行政决策大多是由行政主体负责,他们在进行决策的时候,大多没有考虑到民众的意愿和要求,从而造成行政决策不能有效地解决民众所面临的问题。而新闻监督作为一种有效的监督手段,加强行政管理,有利于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新闻监督的主体是民众,行政主体在进行决策时,可以利用新闻监督的材料,多听取民众的意见和建议。对于民众而言,他们是行政管理工作最有效的监督者,是最有发言权的,从民众中获取与行政决策有效的信息,从而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性。(二)加强新闻监督,有利于行政决策的高效执行。行政决策的目的就是解决行政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行政管理职能,推动社会的稳定、健康发.6NewsDissemination新闻传播学术园地展。在行政决策制定后,就必须将其执行下去。但是,由于执行者的理解和实施能力的不同,行政决策在执行过程中会出现各种问题,经常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现象。同时,在行政决策执行过程中,许多执行者会借助职位的便利,谋取私利,使得行政决策难以有效的落实下去,进而削弱行政管理职能。因此,加强行政决策执行过程的监督尤为重要[1]。新闻监督为行政决策执行过程的监督提供了有效的手段。通过新闻监督,可以及时反馈信息,检查行政执行是否偏离决策目标,检查行政决策执行过程中是否存在以权谋私、失职渎职等不正当的执行方式。同时,通过新闻监督,还可以对行政决策执行数量和质量进行监督。以新闻监督为手段,一旦行政决策执行过程中出现问题,就会被曝光。因此,加强新闻监督,可以有效地避免违法乱纪、以权谋私等现象发生,促进行政执行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发展。

三、强化新闻监督的建议

在行政管理中,新闻监督的作用是巨大的,以新闻监督为手段,有利于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提高行政决策执行效率,防止违法乱纪、以权谋私等现象发生,确保行政决策落实到实处,更好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虽然新闻监督在行政管理中有着显著的作用,但是,我们同样也应该认识到当前新闻监督的不足,在加强新闻监督上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因此,要想促进行政管理的科学化,必须不断完善新闻监督工作。(一)完善新闻监督相关法律法规。新闻监督是以新闻手段来进行监督的,虽然我国现阶段就新闻工作制定了许多规章制度,但是,这些规章制度还不够完善,不够系统,在具体应用中存在较大的局限性和约束性,不利于新闻监督效能的发挥。因此,要想发挥新闻监督在行政管理中的积极功效,相关部门就必须结合当前新闻监督工作实际,不断完善新闻监督相关法律法规,为新闻监督工作提供依据和保障[2]。同时,对新闻单位和新闻工作者的权利和义务作出明确的规定,促使新闻监督者以一个公正、客观的立场去执行监督职责,进而更好地发挥新闻监督的作用。(二)提高行政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新闻监督的主体是人民,新闻监督的对象是行政主体,而要想发挥新闻监督的作用,就必须让人民参与到行政管理工作中来。对于人民群众而言,他们有权知道国家大事,而要想让其参与到行政监督中来,就必须让其熟悉行政相关工作内容,只有在了解工作内容的基础上,才能更好地行使监督权[3]。因此,行政主体在行政管理工作中,应适当提高工作的透明度,让新闻监督者了解行政工作内容,从而保证新闻监督者利用新闻监督手段来监督行政管理工作,进而促进行政管理工作的高效开展。(三)增加新闻监督工具的分量。新闻监督是依靠新闻舆论工具来进行监督。然而就当前来看,人们可以使用的监督工具只有网络,而类似权威性较强的报纸、电视等,人们无法使用这些工具。而网络具有开放性、虚拟性,网络信息的真实性分辨难度较大,使得人们在行使监督职能的时候,容易举棋不定。因此,要想发挥新闻监督在行政管理工作中的作用,各大新闻媒体应当增大群众发表意见的版面,可以设置专题,进而方便群众行使新闻监督智能,对行政管理工作进行有效的监督,促进行政管理的科学化发展[4]。(四)优化新闻监督环境。对于新闻监督者而言,如果新闻监督环境确实,新闻监督职能与作用势必会受到影响,不利于行政管理的有效监督。因此,要想发挥新闻监督在行政管理中的作用,优化新闻监督环境尤为重要。良好的新闻监督环境来自领导、群众的支持以及法律的保护。因此,各级行政工作人员应当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要认真对待群众,积极让群众提出意见[5]。只有为新闻监督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才能更好地方便人民群众行使监督职能,继而发挥新闻监督的作用。

综上,新闻监督在行政管理工作中的作用是巨大的,以新闻监督为手段,有利于行政管理的科学化发展。因此,在开展行政管理工作中,相关部门应加强新闻监督。为了发挥新闻监督的作用,既要完善新闻监督相关法律法规,为新闻监督提供支持,同时也要提高行政管理工作的透明性,让新闻监督者以及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行政监督中来,从而促进行政管理工作的高效开展,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性,高效发挥行政管理职能,推动社会经济的稳定、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汤银花.媒体对行政管理工作的规范作用[J].新闻传播,2017(24):103-104.

[2]史丽娟.浅析行政管理监督中新闻媒介的作用[J].新闻传播,2017(23):89-90.

[3]朱嘉.试论新闻媒介对行政管理的监督作用[J].中国报业,2016(24):13-14.

[4]梅化南.新闻舆论监督与行政管理职能的双效诉求与平衡思路[J].领导科学,2016(20):58-60.

[5]徐锦钢,平莉,沈緐.新闻媒介对行政管理监督的作用研究[J].中国报业,2013(14):111-112.

作者:李婷 单位:复旦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