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后勤行政管理研究

时间:2022-07-17 09:50:08

高校后勤行政管理研究

摘要:高校的管理工作是维持学校正常运转的基础之一,而后勤管理的核心是对人的管理。柔性管理的特点就是以人为本,力求调动员工的主动性以及工作积极性。目前我国大部分高校对于后勤部门的管理并不重视,后勤部门的员工流动性强,工作积极性不高,这些都极大地影响了高校后勤部门的工作效率。而柔性管理重视对员工的激励,可以提高后勤部门的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加强员工对工作的认同感,降低人员流动性。

关键词:高校;后勤;行政管理;柔性之道

高校的后勤部门往往因为人员流动性较大,员工工作积极性也不高。死板的管理方式很难将后勤部门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调动起来,因此很多高校的后勤工作都只是得过且过,工作效率非常低。柔性管理的策略则恰好将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作为管理的重中之重,将柔性管理科学、合理地运用到后勤管理工作之中,会对后勤工作部门的效率产生很好的效果。

一、柔性管理策略

(一)柔性管理的作用。随着科技与经济的发展,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的同时,人们对于内心世界也越来越重视,柔性管理的理念应运而生。柔性管理,顾名思义,是一种更加灵活的、人性化的管理方式。传统的刚性管理较为强调规章制度,缺少变通,而柔性管理则强调以人为本,相较于刚性管理来说具有许多的优势。首先,柔性管理能够提升员工对工作的认同感、归属感。柔性管理将员工作为管理的主体,能够设身处地地体谅员工,并且在应用过程中更加灵活,也能够通融员工的一些需求。这些都能让员工体会到更多的尊重,从而提升员工对工作的归属感。其次,柔性管理能够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加强人员稳定性。当员工在一个岗位上体会到更多的积极感受时,他会提升对工作的认同感,从而工作积极性也会达到提升。当员工对于岗位具有较高的认同感以及归属感时,员工更可能长期地留在岗位上,从而减少人员的流动性。其三,柔性管理能够在部门内形成良好的氛围。柔性管理能够照顾员工的心理需求,有助于部门内形成互帮互助,合作完成工作任务的部门文化,加强员工对组织的归属感。(二)柔性管理与马斯洛层次理论。柔性管理将员工需要纳入了考虑范围内。1943年,美国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在《人类激励理论》中提出了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将人的需要分为五层,由低到高分别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实现的需求。该理论认为人只有在满足了前一层次的需求之后才会将注意力转向更高层次的需求。这一理论成为了人本主义心理学的经典理论,也可以与柔性管理相结合按照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的观点,已经得到满足的需要层次并不能成为激励因素。而在现代社会,基本的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都能得到满足,因此,要对员工进行激励,需要在满足员工基本经济需求的基础上给予他们社交与尊重的需要,为他们提供自我实现的平台。要做到这一点,需要管理工作者真正地将员工的需求放在心里。后勤部门可以通过一些简单的措施来激励员工。

二、柔性管理在高校后勤行政管理中的应用

(一)有效的激励机制。在许多企业中会定期地组织员工参加例如聚餐、旅游、文艺汇演之类的活动,这就是为了帮助员工构建社交平台,满足员工的社交需求。在高校后勤行政管理工作中,也可以参考这一点。管理部门可以组织员工多参加集体活动,在满足员工需要的同时,还可以形成更好的工作氛围。除此之外,部门可以设立意见箱,定期采集员工意见,让员工为部门的发展提出看法,让员工感受到部门以及管理工作者对他们的尊重。另外,合理的奖惩制度也是非常重要的。目前在高校的后勤部门的奖励体系中,往往采用物质奖励较多,而精神奖励较少,甚至根本没有。但是根据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的观点,精神奖励的激励作用甚至比物质奖励更强。因此,在采用柔性管理体制对高校后勤部门进行管理时,也可以将精神奖励适当地引入奖励体制中。(二)科学的考核机制。在行政管理工作中,工作考核机制同样必不可少。柔性管理虽然注重以人为本,但是管理的目的依然是提高工作效率。在柔性管理机制中,考核适宜采用多角度的方法进行。除了最基本的工作绩效考核之外,还可以采用多种办法,例如,上级考核、员工自评、同事互评等。这种多方面的考核机制可以让考核更加全面,也更加便于根据考核结果给予员工奖励和惩罚,更便于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三、结语

柔性管理以人为中心,以激励员工、提升员工工作积极性为核心。目前我国高校后勤行政管理工作面临着员工流动性高、工作积极性低的问题。而柔性管理能够提升员工工作积极性,增强员工对岗位的归属感。将柔性管理的策略应用于高校后勤行政管理工作中,能够让高校后勤行政管理体系更加完善。

【参考文献】

[1]王璇.构建以人为本的高校行政管理刍议——以高校后勤部门服务功能定位为视角[J].漳州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25(04).

[2]朱晓辉,凌文辁.人力资源管理柔性化——柔性管理的关键[J].商业研究,2005(03).

[3]王玲.后勤服务视角下“以人为本”的高校行政管理研究[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7(03).

[4]王玲.关于新形势下高校后勤行政管理的几点思考[J].法制博览,2018(08).

作者:黄清安 单位:武汉理工大学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