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行政管理剖析与改革

时间:2022-09-12 03:17:58

高职院校行政管理剖析与改革

摘要:“十三五”期间,高职院校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提升行政管理水平有助于高职院校实现特色办学、提升竞争力。然而,在高职院校的发展中,行政管理也呈现出一些问题,如行政权力泛化、人员队伍专业化程度低、行政组织结构不合理等。本文从改革教育体制、加强人员培训、构建“扁平化”的行政管理组织结构三个方面提出了改革路径,以促进高职院校行政管理效能的提升与优化。

关键词:高职院校;行政管理;问题剖析;改革路径

自2010年国家提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以来,我国高职院校数量迅速上升,已成为全社会培养专业技术人才的重要摇篮。行政管理是高职院校的核心与灵魂,如何提升高职院校行政管理效能与质量,更好地服务于师生、服务于社会,已成为现实且迫切的问题,意义重大。

一、高职院校行政管理的意义与价值

我国“十三五”规划提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特色发展”是高职院校的生命线,高职院校迎来了良好的发展契机。行政管理是高职院校的核心与灵魂,起到“大脑”与“发动机”的作用,尤其在校企合作、工学结合、联合培养的办学模式下,行政管理更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行政管理发挥出良好的决策、指挥与协调能力,有利于高职院校实现特色办学、提升竞争力,获得全面发展。高职院校不同于普通高校,采取的教学模式大多以应用技术专业为主,注重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学生在校期间与企业、社会接触紧密。一个良好的行政管理模式,不仅协调内部关系,更能够有力协调学校与企业、学校与社会、学生与企业、学生与社会的关系,减少摩擦与隔阂,让学生毕业后能够与企业、社会直接对接,更好地适应社会环境、走好职业生涯之路。

二、高职院校行政管理存在的问题剖析

1.呈现出行政权力泛化的状况,挤压甚至取代学术权力。长期以来,我国高职院校实施行政化管理,过度依附于政府决策,行政权力泛化现象严重,导致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日渐呈现出失衡的状况。这一问题已成为制约高职院校发展的重大障碍。高职院校的办学模式受政府干预、制约,决定其依附于政府,内部管理呈现出以行政权力为主导、依据政府决策行使权力。由此,导致行政管理更多的是承担管理、监督的职责,“官本位”严重,服务职能逐步边缘化,挤压甚至取代学术权力,一线教学人员参与管理的权力非常有限。高职院校是培养人才的机构,教学、科研失去主导地位,势必影响人才培育的质量。2.行政管理人员队伍专业化程度低,服务质量不高。当前,我国高职院校中行政管理人员冗杂的现象较为突出,有因年龄偏大、学历偏低而从教学岗转来的,有不具管理经验的留校生、新引进的本科生,也有分配、调动而来的,人事任免往往由上级主管单位负责,给日常的行政管理工作造成一定的负担。同时,高职院校在全面提升办学质量的过程中,往往更注重一线教学人员的科研、素质提升,忽视了组织行政管理人员的培训、学历提升、经验交流等,长此以往,行政管理队伍整体素质不高,服务效能不优。3.行政组织结构不合理,机构臃肿。我国高职院校的行政组织结构多为“金字塔”形状,具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纵向层次较多,“机关化”色彩深厚,导致信息传达、反馈困难。二是横向部门林立,门类繁多,如办公室、政教、教务、教研、人事、后勤等,在具体的管理中存在着多头管理或是相互推诿的现象,管理效率较低。三是权力集中于高层,自上而下层层节制,官僚现象严重,往往通过行政命令实施管理,缺乏民主。这种组织结构的弊端是行政权力长期凌驾于学术权力之上,管理人员缺乏服务意识。

三、高职院校行政管理的改革路径

1.改革教育体制,增强高职院校行政管理的自主权。十八大提出了简政放权,政府对高职院校的管理也应由控制职能逐步向监管职能转变,给予一定的自主办学空间,减少行政干预。在倡导特色办学、特色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政府与高职院校可以优势互补、合理监督,给予更多的自主权更能促进高职院校科学、高效、全面地发展,更好地为社会主义教育服务。高职院校内部要形成行政管理与教学科研相互分离,减少甚至杜绝行政权力对教学科研的干预,逐步形成涉及科研的以学术权力为主导、涉及管理的以行政权力为主导的和谐局面,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相互促进、共谋发展思路。2.加强行政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全面提升服务意识。加强与普通高校、高职院校、国外名校的联系,组织行政管理人员集中培训、交流学习等,促进其学习先进管理经验、获得专业化成长。支持并鼓励行政管理人员在职提升学历,尤其是选择与高校管理相近的专业,提升人员整体素质,树立服务型行政管理的理念。同时,高职院校在其发展中要注重行政管理工作的人性化推进,形成人性化与制度化并行的体制,加强教学科研人员与行政管理人员的内部交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提升行政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与服务水平。3.构建“扁平化”的行政管理组织结构,完善绩效考核制度。推进高职院校行政管理组织结构的“扁平化”,适当减少层级、合并部门,解决管理真空、管理重复问题,促进信息的有效沟通、决策的准确传达。树立行政管理部门的服务地位,打破现行部门界限,减少中间层级,促进高职院校行政组织的创新能力。同时,制定科学的绩效考核制度,根据部门的特点、岗位的不同,细化考核指标,可以效仿企业界逐步推行360°绩效考核,增加教师、学生、部门间、同事间的考核,在保证公平性的前提下尽量避免片面性,通过考核促进行政管理部门服务意识的提升。

作者:李阳 单位:江苏医药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陈少婴.创新高职院校行政管理模式的思考与实践[J].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2):42-45.

[2]区扬.探讨高职院校行政管理的创新途径[J].教育教学论坛,2016(8):229-230.

[3]邱情瑜.高职院校行政管理问题剖析与改革[J].黎明职业大学学报,2016,12:51-53.

[4]曾文思.高职院校行政管理模式创新研究[J].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S1):178-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