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与城乡规划管理体制探讨

时间:2022-09-11 03:23:16

行政管理与城乡规划管理体制探讨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开展城乡规划管理体制改革研究对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也成为政府及相关部门工作的重点之一。中共十八大之后,我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入新的阶段,政府职能转变也走向完善。但是由于我国城乡二元结构多年以来产生的社会影响较为深刻,使得城乡规划成为我国行政体制改革所需要关注的重中之重。因此,从我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发展历程,探究城乡规划管理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并据此提出我国城乡规划管理体制改革的有效措施,有着重要的研究意义。

1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发展历程

第一阶段:从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一直到中共十四大召开之前,我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主要工作就是突破以高度集中为特征的计划经济体制,并逐步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行政体制。这一阶段的改革使得行政管理模式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计划经济体制的束缚,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也因此得到很大进步。第二阶段:在中共十四大召开之后,我国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一直到中共十八大召开之前,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取得了很大进展。这一阶段的改革主要包括转变政府的职能,进一步推行政企分开,明确各部门之间的权责及其关系,不断精简机构的人员编制,提高行政效率。第三阶段:自2013年以来,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向更深层次推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着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和优化服务等改革措施取得了较大的成效。总结我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出:我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从农村开始,是农村经济体制改革推动了行政体制的改革,每一阶段的改革都有明确的目标,并且是在原有行政体制的基础上去改进和完善。这种改革是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政府共同进行改革方案的制定,并实行自上而下的推行。行政体制的改革始终与经济体制改革相适应,并为经济体制改革而服务。城乡规划管理属于政府的职能之一,与政府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相辅相成,是贯彻落实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需要。由于现阶段城乡规划管理体制仍存在较多问题,难以适应新时期的发展,而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以及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是促进城乡规划管理的重要措施,能够更快更好落实城乡规划的实施,并能够更好地适应新时期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2新时期城乡规划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意义

2.1是新时期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需要。新时期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重点就是进行户籍、土地、金融及财税等方面的改革。户籍改革是为了消除农村户口与城市户口之间存在的不公平现象,城乡规划管理体制的改革有利于缩小城乡之间的各方面差距,实现城乡居民的待遇公平,从根本上消除户籍改革存在的重要难点。城乡规划管理体制改革能够协调各部门在土地、财税改革中的作用,保证农民的根本利益,推进规划管理的实施,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能够得到最大程度的贯彻和落实。2.2现阶段存在的问题迫切要求推行城乡规划管理体制的改革。目前,省级城乡规划体系的总体调控作用仍然不是特别明显,部分省份的实施办法出台较为落后,对于规划中的各项目标及责任没有明确责任主体,导致规划在实施过程中程序混乱。在规划的实施过程中,上级政府不能对规划的各级实施单位实行有效的监督,行政审批许可制度执行不佳,存在较多的违法违规现象,导致规划实施的损失较大。部分地区的城乡规划编制、实施、管理等过度集权,公众的参与力度较小,存在较多规划不符合实际的情况,难以得到公众的支持,导致规划实施起来比较困难。有的城市发展规划在各区县的管理权限较为分散,缺少合理的统一管理,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规划实施的偏差。现实存在的种种问题都是我们应该深思的重点,因此也迫切要求推行城乡规划管理体制的改革。2.3是促进我国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要求。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逐步推进,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和经济结构的调整成为改革的必然要求。十六届三中全会更是为城乡规划管理体制改革的推进指明了方向,要求城乡规划管理体制改革向更深层次推进。随着城市的不断扩张,人口、环境和资源问题不断突显,对城乡规划造成了较大的阻碍作用,影响社会经济建设快速发展的进程。现阶段,各种功能区的出现为城乡的发展提供了更高的活力,但是功能区划不协调的现象仍较多,因此编制规划进行管理能够有效促进城乡的协调发展。

3城乡规划管理体制改革应注意的问题

3.1协调处理各级政府之间的关系,实现协调发展。中共十八大之后,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要求实现各部门的共同协作,实现资源共享。各级政府在管理体制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因此要合理划分各级政府的权责,有效提高各级政府改革的热情。由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的复杂性,上级政府会存在权威不够的忧患,但是如果政府抓住规划编制及实施控制的关键,那么其工作就会得到下级政府的认可,逐步提高其权威。对于规划中土地、园区、水等资源进行合理分配与调度,保证规划的稳定实施。3.2协调处理各部门与改革领域的关系,提高居民参与度。我们都知道,城乡规划管理体制改革的推进一定要遵循市场经济发展的原则,要遵循价值规律,同时还要人为干预市场,弥补市场经济本身存在的不足。必须做好规划和市场的互补性,同时要将各类专项规划与城乡规划有机结合,促进城乡规划的合理化、科学化。新时期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创新之一就是尊重本土居民,提高居民在规划中的参与度。居民不再是简单地了解规划,更要参与到规划的实际中来,积极提出合理性建议,提高规划实施的可能性。

4新时期城乡规划管理体制改革策略分析

4.1完善法律法规保障。城乡规划的编制、管理与实施离不开法律的保障,必须做到有法可依。我国现有的法律法规涉及到城乡规划的编制及其内容,但是对于城乡规划的其它方面涉及较少,比如缺乏对规划主管部门的问责制度,缺乏规划的公示规章制度,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难以保障规划的有效实施。所以必须结合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以及国家现有的法律法规,完善对城乡规划管理体制改革的法律法规建设,保证规划及管理体制改革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执行,保证规划实施的公开、透明。4.2合理配置政府管理职能体系。当前的城乡规划管理主要分为集权管理和分权管理两种类型,而集权缺乏灵活性,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工作的积极主动性,分权能够明确各部门职责,但是不利于统一管理,二者各有利弊,因此要进行政府管理职能体系的合理配置,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要理清政府在城乡规划管理中各部门之间的关系,实现政府职能的合理配置。不断精简政府行政机构,实现决策权、执行权与监督权的分离,实现各部门之间的相互监督和制约。明确各管理部门的职权,将责任落实到个人,避免出现职能界定模糊的现象,提高行政效率。精简规划的审批程序,提高规划的审批效率,减少行政成本。4.3加大规划公示力度,建立有效的反馈机制。实行严格的规划公示制度,开展多种途径的宣传,让群众深入参与到规划中来。要加强对规划公示内容的管理,以此保证公示的及时性、全面性,充分发挥出规划公示的作用。要对城乡规划的实施进行全面监督,充分发挥各部门、各个群体的作用,及时发现规划实施中存在的问题,以便于迅速做出调整。提高居民在规划中的参与度,在规划的前期设计阶段,广泛收集居民的意见,提高居民的积极性,为规划的实施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5结语

我国新时期的城乡规划管理体制改革任重而道远,现阶段存在的诸多问题也为管理体制的改革设下了较多阻碍,而管理体制的改革势在必行。一定要充分发挥各级政府的领导作用,明确各级政府的权责,加大群众的监督力度,建立有效的反馈机制,保证城乡规划实施的高效、合理,以此推动我国城乡规划管理体制的改革,进而推动我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与发展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

作者:张河兰 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在职人员高级课程研修班

参考文献:

[1]王立华.新时期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与城乡规划管理应对策略[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20):206.

[2]李雪.新时期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与城乡规划管理应对[J].财经界(学术版),2016(8):14.

[3]徐昱东,邱爱莲,柳玉青.新时期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问题分析——基于与区域经济一体化互动的视角[J].沈阳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2):151-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