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行政管理常见问题及治理对策

时间:2022-05-11 03:53:28

国企行政管理常见问题及治理对策

摘要:国有企业的发展对于国家经济的发展有很重要的作用,国有企业的建立是对国家经济进行宏观调控的一种方式。近些年,我国一些国有企业的运行出现了许多的问题,在发展过程中行政管理问题突出。本文就对国企行政管理中常见的问题进行总结分析,并有针对性的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加强相关管理,对国企的行政管理进行一系列的改革,促进我国国有企业的稳步发展。

关键词:国企;行政管理;发展

随着现代经济的不断发展,经济市场不断发生变化,我国国有企业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所以,对国有企业进行科学的管理有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而现阶段国企行政管理中出现了许多的问题,对此应该提升国企管理工作人员的素质,充分利用现代化技术以及更加科学的管理方法,改善国企的行政管理机制,确保国企在国家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一、行政管理对于国有企业的重要意义

1.有利于提高企业的适应能力

国有企业在我国经济的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在经济市场不断变化的今天,国有企业要想稳定发展,就必须提高自身的适应能力。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国家不断出台相关政策,倡导在发展中坚持科学发展观,积极建设创新型社会,这些国家发展的战略方针都对我国国有企业的发展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而要想正确落实这些指导思想,企业自身必须联系实际,结合企业现代化发展管理理念,加强行政管理,从而促进国有企业的内部体制改革。提高企业的适应能力,增强其生存能力,使其在激烈的国际经济竞争中发挥重要作用。

2.有助于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难免遇到一些问题阻碍自身的发展,而面对这些问题,企业的工作人员要团结、有责任意识,通过加强企业内部的调整和加强自主创新,积极应对发展中出现的问题。相反,如果企业内部人员思想上出现问题,贪污腐败问题严重,这就会给企业的发展带来负面的影响。而要想加强企业员工思想认识,就必要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并通过加强行政管理来确保法律法规的全面落实。加强行政管理可以促进企业发展的理念和技术转为直接的经济效益,有助于企业持续健康的发展。

3.提高国企的核心竞争力

在现在激励的市场竞争中,国有企业相对于其他的私有企业已经有很高的市场竞争力,但是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改革和深化,私有企业也在不断的发展,所以国有企业仍然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对此,国有企业必须不断的提高核心竞争力,事实上,一个企业的发展核心在于其对人才的培养,通过提高企业员工的责任意识,使企业的各个部门之间协调配合,以实现企业的全面发展。而企业的行政管理在其中就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通过加强行政管理,可以强化企业员工的责任意识,在各个部门的协调之间起到桥梁的作用,促进不同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提高企业内部的凝聚力,以此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二、国企行政管理常见的问题

1.企业行政管理模式单一

行政管理模式单一是我国国有企业行政管理中最主要的问题之一。企业的行政管理人员往往对行政管理工作没有正确的认识,在进行行政管理工作时没有联系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盲目的照抄照搬党政机关的行政管理模式,这样单一的管理模式表现出严重的不适应性。因为企业的发展不同于党政机关,在进行行政管理时还要结合我国现有的经济体制,企业如果照抄照搬党政机关的行政管理模式就会造成企业管理与社会经济体制改革的脱节,使经济发展方向出现问题,严重阻碍国有企业的经济发展。

2.国企行政管理制度不够完善

要想加强国有企业行政管理工作的开展,首先就应该有完善的管理制度,以此作为企业行政管理的标准。但是在现阶段的发展中,仍然存在着企业行政管理制度不完善的问题。由于缺少具体的执行标准,企业的管理者在进行管理时主观随意性较强。由于国企员工没有明确的分工,因为管理制度不完善,所以在进行逐级管理时缺乏相应的管理机制进行约束,这样一方面导致管理工作缺乏秩序性,管理效果较差;另一方面,缺乏完善的管理机制,企业员工对于行政管理工作不重视,这也将直接影响管理效果。

3.行政管理执行力不足

企业行政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良好的重要前提就是有完善的管理制度,而且管理制度能够得到全面的落实。其中哪一个部分出现问题都将影响到行政管理工作的开展,而目前我国国有企业的行政管理工作除了存在管理制度不完善的问题,还存在着管理执行力度不足的问题。问题主要出在管理者身上,行政管理部门人员的素质和能力直接影响到行政管理的执行情况。而现阶段我国普遍存在着行政人员能力和素质欠佳的现象[1],导致了行政管理执行力不足,影响管理效果。

三、国企行政管理的治理对策

1.制定与经济体制相适应的行政管理模式

照抄照搬党政机关的行政管理模式,使国企的行政管理模式较为单一,这不利于国有企业的发展。为此,我们应该结合国有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以企业的经济发展作为工作的重点,行政管理应该结合国家现有的经济体制改革情况,以促进企业经济的发展。有一些国有企业对于行政管理工作没有明确的认识,往往将企业管理与行政管理的概念混淆,这种情况下,往往造成行政管理部门的职能不明确,容易受到忽视,为此企业的行政管理部门应该提升自身的具体管理职能,区分行政管理与企业管理,制定合理的管理模式,使其与现有的经济体制相适应,以规范企业的行政管理工作。

2.联系实际开展工作

在开展行政管理工作时,我们应该对行政管理工作有明确的定位,认识到行政管理工作在企业的发展中发挥的具体作用,联系企业工作的实际情况进行管理。具体来看,企业的行政管理是为了经济发展服务的,所以在开展工作时要抛开形式主义,注重行政管理工作的实效性[2]。工作中应该加强检查,严格控制企业的财政支出,确保企业的经济效益。另外,上文中提到,行政管理人员的能力和素质直接影响着行政管理工作的开展,所以,国有企业应该重视起对行政管理人员的职业素质和管理能力的培养,强化其责任意识,使其更好的为行政管理工作服务。

3.加强对行政管理工作的监督

为了使国有企业的行政管理工作更好的开展,加强对管理工作的监督是很有必要的。上文我们提到,现在国有企业的行政管理工作存在执行力不足的现象,而为了提高其执行力,加强监督工作也是重要的解决措施。为此,行政管理工作者应提高自身的能力与素质,严格进行自我约束,积极接受企业内部以及外界的监督,对于一些新闻媒体要采取开放的态度,使新闻媒体发挥出其监督作用调动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国有企业的行政管理水平。

4.不断进行行政管理体系的改革与完善

为了加强国有企业的行政管理,应该结合企业自身的发展情况,积极进行管理体制的改革。首先是对行政管理人员的管理,为了提高人员的综合素质,应该完善对管理人员的考核制度,约束管理人员的行为,促进管理机制得到有效的落实。另外,企业应该加强内部管理机制的完善,应该针对国企的实际情况,建立层级分明的管理体系,明确各个层级的工作任务,便于管理制度的逐级落实。此外,还应该完善各个层级的之间的沟通机制,促进各个层级之间的沟通与信息反馈,促进行政管理工作的发展。

四、结语

国有企业在我国的经济发展中起到重要的作用,而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国有企业的发展步伐不断加快,企业行政管理在其发展中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为了促进企业发展与市场经济改革相适应,我们必须结合企业发展实际,更新管理模式,完善管理制度,并通过加强监督管理,使行政管理的各项制度得到有效的落实,促进国有企业的健康发展。

作者:林燕 单位:海南省路桥投资建设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殿雄.基于我国国企行政管理的现存问题及改革思路分析[J].商,2016,(10):58.

[2]杨冬玉.国企行政管理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现代国企研究,2015,(5):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