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行政管理研究

时间:2022-03-01 10:14:01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行政管理研究

行政管理是学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的行政管理应该结合学校的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目标,根据相关的管理原则和办法,按照一定的流程,监督学校各个组织和部门的活动计划和进度,以实现学校各项资源的管理。思想政治教育是高校行政管理的重要基础,而行政管理也是顺利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良好保障。为了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行政管理的作用有效地发挥出来,需要将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以促进高校教育水平的提升。

1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行政管理的关系

1.1思想政治教育是开展行政管理工作的思想基础

高校在制定和实施行政管理措施时,都是要用思想政治教育来作为指导的。行政管理的目的是用规章制度来对高校师生的行为进行规范,所以行政管理活动具备强制性的特点。行政管理规范被管理者的行为,但是无法实现对被管理者的思想教育,简单来说就是即使高校的师生不认同学校的某些制度,但是为了不受到处分,也必须遵守规章制度。如果要让师生认可学校的规章制度并且能够自觉地执行,就需要在思想上对师生进行教育,让被管理者对制度的制定能够真正地理解,在思想层面上认可该制度,这样学校的规章制度才是有意义的。所以说,思想政治教育是行政管理活动的思想基础,只有思想政治教育取得了成果,才能为学校的行政管理减小实施的阻力。

1.2行政管理是实施思想政治教育的途径

行政管理的强制性措施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支撑,且思想政治教育能够巩固高校教育的成果。思想政治教育能够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以保证学生的行为能够符合社会主流价值观,符合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要求。然而单纯的教育对于学生产生的影响往往是有限的,对一些自制力比较差的学生,其作用甚至是微不足道的,这就需要运用行政管理的手段来辅助思想政治教育。根据思想政治教育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行政管理依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规章制度,强制学生必须按照制度来执行,对于违反规章制度的学生要采取相应的行政处分。所以强制性的行政管理能够规范学生的行为,约束那些自制力差的学生。

1.3思想政治教育与行政管理是相辅相成的

高校教育的最终目的就是培养有理想、有素质、三观端正的人才。思想政治教育与行政管理的根本目的也是促进学生政治思想素质的提高,两者在其中起到着相辅相成的作用。从某些角度上来说,思想政治教育就是一种柔软性的行政管理,而行政管理就是强制性的思想政治教育。行政管理活动如果没有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基础,那么就会得不到学生的理解和认识,从而适得其反;如果思想政治教育没有行政管理作为执行手段,那么就会丧失强制力,对学生起不到教育的作用。所以思想政治教育是实施行政管理的思想保障,而行政管理是实施思想政治教育一些强制性措施的手段。思想政治教育通过教育促进学生思想认识的提高,行政管理通过规章制度对学生的行为进行规范,所以两者都是为了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并对学生做出正确的人生选择进行引导。

2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行政管理有机结合的具体做法

2.1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以推动行政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主要是对学校的工作人员进行思想教育,学校要利用先进的管理理论来加强思想教育。学校要培养工作人员的参与意识和责任感,利用多种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将学校工作人员的参与意识调动起来,加强学校管理人员和被管理人员之间的关系,减少因为不能理解管理者的意图和对策而引起的不满情绪,为工作人员打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第二,对激励体系进行完善,以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加强工作人员的参与。在以往激励制度的基础上,对管理者的行为激励以及关怀激励和支持激励等激励制度进行不断地改进。第三,强化培训,开展多渠道和多元化模式的业务知识和文化教育,提升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

2.2提升行政管理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

要保证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高效性,关键是要具备一支具有高政治素质的行政管理干部队伍。行政管理干部需要具备高尚的品德和才华,怀抱远大的理想和目标,无私奉献的精神和服务精神,能够克服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能够认真努力地完成工作任务。除此之外,行政管理干部还要具有良好的知识构架,具备综合分析能力和处理具体问题的能力,只有道德和才能都具备,才能强化高校行政管理干部队伍的素质建设,所以行政管理干部需要三观端正,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素养,才能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和行政管理的有效结合。3结语随着高等教育不断地改革和深入,各高校的办学规模也不断加大,这也使得在学校的管理工作中出现越来越多的问题。在这样的形势下,对高校行政管理者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思想政治教育和行政管理的关系密切,高校在实施行政管理的同时,还需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面地提高高校管理的有效性。

作者:罗蓝燕 单位:四川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侯凯中.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高校行政管理中有效性的发挥[J].神州(中旬刊),2014(08):106-107.

[2]黄碧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行政管理的有效结合[J].高教学刊,2015(10):83-84.

[3]张琸玡.探讨高校行政管理中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效性的发挥[J].世纪桥,2014(09):68-69.

[4]甘永诚,王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行政管理的有效结合[J].商品与质量,2016(4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