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航空公司员工培训的思路

时间:2022-09-24 03:22:53

浅谈航空公司员工培训的思路

一、目标导向

发挥目标导向的作用,围绕目标激发学员不断进取。一般地,进入航空公司的新学员在培训初期普遍存在着“要有一番作为的思想”,这一思想如能加以深化并正确引导,对学员在接受培训的过程中以至走上工作岗位后都能起到积极正面的影响。这就要求班主任要充分利用班会等机会和场合,结合对人才素质的要求和当前的形势、南航用工制度等等,耐心细致地做学员的思想工作,引导学员,教育学员要具有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要合理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确立奋斗目标,积极参与到新一轮的人生博击中去,让学员们在奋斗目标的导向下,焕发出昂扬的斗志和充沛的动力,投身到紧张而充实的培训中去。

二、系统教育

也可以采取系统教育的方法,系统性地开展班级工作。其实,班级工作也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根据不同学员的特点,系统性地、有针对性地开展班级工作,避免工作的随意性和盲目性。主要做法是:在培训初期主要采取“适应性”教育,让新学员尽快适应岗前培训环境、生活环境和人际环境,明确学习目的、懂得学习方法,适应生活规律,驾驭人际氛围,熟悉培训部的各项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并用以指导和规范自己的日常行为,为二至三个月的培训生活和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培训中进行“巩固性”教育,巩固培训初期的成果,巩固专业思想,巩固个人发展规划,巩固资质类培训的学习效果,为学员的后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在培训后期主要进行“提高性”教育,引导学员全面提高学习水平、自学能力、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引导学员积极参加各项实践活动,全面提高自身素质。通过“适应”、“巩固”和“提高”等系统性地教育和引导,努力让每个学员都成为“品德高尚、基础扎实、积极向上”的合格员工。

三、特色活动

在班级里有针对性地开展一系列有特色的活动,在活动中育人,使学员在潜移默化中陶冶情操、增长知识、锻炼能力、提高素质。1.“抓两头、带中间”活动。注意调动班级中整体表现较好的和稍差的这两部分学员群体的积极性,让优者更优,让差者迎头赶上,让中间部分的学员不断进步。2.“每日一反省”活动。倡导学员每天都要反省一下自己,不要稀里糊涂地混日子。每天至少要问自己两个问题:早上起床时,要问问自己,今天要做些什么?晚上睡觉时,要问问自己今天做了些什么?然后认真反省一下自己,今天过得是否充实?有多大的收获?有没有虚度光阴?通过反省,及时修正自己的行为。3.“值周班长”活动。在培训期间担任过干部的学员毕竟是少数,大部分学员得不到这种宝贵的锻炼机会。另一方面,培训期间的工作又大量集中在班长等主要班级干部身上,加大了他们的培训工作强度,对他们的学习也有一定程度的影响。为了解决好这一矛盾,让全班学员都能担任一定的学员干部工作,从中得到锻炼和提高。在培训中倡导在班级内开展“值周班长”活动:每次由班委会推选一名普通学员,担任班级的“值周班长”,对内行使班长的职责,管理班级日常工作和事务,时间为一周,一周一轮换。对外职责仍由原班长负责,他们之间是分工负责、互相协调、密切合作的关系。通过开展这项活动,可以适当减轻现任班长的工作强度,让他们有更多的精力去搞好自身建设。更为重要的是开展这项活动,可以让全班学员都来参与班级管理,从中得到锻炼和提高,充分调动全班学员的积极性,发挥每个学员的特长和聪明才干,让班级活动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促进班级活动质量上水平。有力地避免中短期培训班级活动不好开展、流于形式、应付了事等现象的产生。同时,开展这项活动还可以在班级干部和普通学员之间进行一种“换位思考”,加强了他们之间的理解和沟通,融洽了相互间的关系,有利于营造一种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团结向上、积极进取的良好班风和互助氛围。

四、言传身教

古话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班主任是学员培训中接触最多的教师。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对学员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要严格要求学员,教师本人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言传身教,为人师衰,这样才能理直气壮地教育和管理学员,学员才会“亲其师,信其道”。班主任在生活和工作中一定要注意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用严谨的教风、务实的作风和自己的人格感召力去带动学员,感染和教育学员,引导学员要勤勤恳恳学习、认认真真做事、堂堂正正做人。通过“目标导向”的指引,采用“系统教育”方法,以“特色活动”为载体,发挥“言传身教”的辐射作用,就能够将岗前培训的班级工作由“虚”变“实”,充分发挥班主任老师的主导作用和学员的主体作用,促进培训质量和管理水平的提高。

本文作者:李勇工作单位:南航北方分公司培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