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考核管理系统的构建

时间:2022-07-09 11:44:44

绩效考核管理系统的构建

清晰的战略目标是考核指标体系有效的保障,公司要制订清晰的长期战略规划目标,每年根据内外部环境变化予以适时修订,制订年度工作规划目标。战略规划目标越明确、全面、完整,评价越有效。

理清组织机构。组织机构要保持相对稳定,每年根据年度战略目标的调整予以适时调整,一般在每年年底前调整完成,组织机构的清晰确保各岗位职责的明确,使各岗位的责权利明晰,责权利的统一是绩效考核有效的基础。组织机构的设计要充分体现责权利统一的思想,责即责任、义务;权即权力、权利;利是物质利益。人人有目标,人人有责任,同时授予相应的权利,给予相应的利益。真正实现责、权、利三统一。

明确岗位职责。在组织机构明确的前提下,各岗位职责的明确也是考核工作有效的另一重要保障,每个部门要制订本部门的工作说明书,明确各岗位的职责、权限、各岗位任职条件等,只有明确了每个岗位的职责,考核工作才能有的放矢,落到实处,明确的岗位职责也是考核指标提取的依据。

营造考核文化。一个公司的考核从无到有,从人力部门推动到全员参与,要经历了一个渐进的过程,各直线经理要充分认识到绩效考核并非人力资源一个部门的工作,而是每个直线经理的职责,在人力资源部门的统一组织和推动下,各部门会按规定时间提报本部门的年度考核方案,并一起参与讨论以共同确定考核方案。公司管理层在团队中达成一定管理共识,形成管理理念的统一,这种理念的统一,为有效实施考核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主要的管理理念包括:考核的根本目的在于绩效的改进与提高,关键是提高员工的能力与素质;最好的管理就是在组织目标实现的过程中使个人目标得以实现;管理为经营服务,没有有效的经营,管理将失去意义,同时管理又推动经营,管理追求合理化,没有有效合理的管理难以为经营服好务,考核作为管理的重要手段要促进经营。

信息管理保障。完善的信息管理体系是考核体系有效实施的重要保障,考核评价指标不仅包括财务指标,还有非财务指标,没有有效的信息管理工具做支撑,就不能有效采集所需要的评价数据。有了有效的信息系统,也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数据的可靠性和可信性问题,许多信息都来源于信息管理部而并不是被考核部门自己提报的数据。

完善绩效考核体系。建立完善的绩效考核体系,实现员工考核覆盖率100%。整个体系分层次、分系统。按层次分为公司、部门、岗位考核体系,按系统分为营销系统、生产系统、研发系统、职能管理系统的考核体系。

公司层面的考核指标设计。各销售型分子公司实行独立核算,独立考核,主要考核利润、回款两项指标。辅助网络开发完成率、促销活动完成率、团队人员流动率等。考核指标设计时重点关注战略目标的分解与落地承接。考核标准的设计重点关注指标的量化与可考性。考核数据的提取主要把握主要指标第三方提供数据原则。

部门层面的考核指标设计。部门层面又按系统分为营销系统、生产系统、研发系统和职能管理系统。营销系统业务人员以销售提成为主,提成主要根据业绩达成,考核多数都是结果性指标,同时对于办事处主任以上带团队人员的考核增加了过程性指标,如团队人员流失率,计划进度控制达成率等。生产系统一线员工主要按计件工资,即多劳多得,工资与产量挂钩。辅助质量考核指标,产品质量达不到标准时进行相应的处罚。职能管理部门人员工以岗位KPI考核指标考核为主。工资结构是固定工资+(10%-20%)的效益工资+(30%-40%)的考核工资,效益工资主要与公司总体回款完成率挂钩,考核工资主要是本岗位的KPI指标。不同级别的员工,效益工资和考核工资所占权重不同;管理级别越高,效益工资所占权重越高,管理级别越低,岗位KPI考核工资权重越高。研发系统除了按职能管理部门人员考核外,另外按所研发项目的成果提取研发项目奖励。研发项目奖励主要根据研发项目的计划进度和研发产品质量,以及研发产品的市场销量等进行考核激励。

岗位层面的考核指标设计。按部门、分系统制订了考核方案后,根据各岗位的工作职责,以及公司战略目标的分解、所在岗位工作的短板制订各岗位的KPI考核指标。从岗位KPI指标中可以看出每个岗位的最主要的工作,以及对每项工作的要求。

完善绩效培训与沟通机制。绩效考核指标设计是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比较专业的一个模块,对于非专业的直线经理来说,做好这方面的培训至关重要,人力资源部门要组织几次专业的培训,重点培训指标设计的方法、指标选择的原则、考核指标标准的设计方法、权重设计方法等,要让管理层明白此项工作如何做。各部门主管知道考核指标如何设计后,对于各部门提报的考核指标的审核和讨论又是一个关键的环节,这个阶段一定要让各部门主管充分参与,清楚考核的目的是改进工作,共同找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通过指标的设计推进此项工作的改进与提升。这个阶段也是各部门梳理本部门年度工作重点的一个过程,要清楚公司的战略、本部门承担战略目标的重点工作、本部门的短板工作等才能设计出可行、有效的考核指标。部门的工作重点理清了,找到了部门的关键指标,再分解至各个岗位,让员工充分参与并清楚自己岗位的工作重点,这样才能形成整个企业的合力。沟通与反馈是绩效考核指标设计的重要一环,无论是指标的设计,还是考核结果的反馈,都离不开沟通。考核结果出来后部门主管与员工的沟通也是必不可少的,只有通过分析存在的问题才能有的放矢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定期分析总结,规范实施。每季度对考核实施进行分析总结,找出实施过程中存在问题较多的地方,予以不断规范。通过问题的分析再予以规范实施,不断完善实施过程。管理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对于一个变化过快或过大的企业,绩效考核体系很难发挥其作用。管理也是一个尊重人的过程,考核指标设计过程中的员工参与也是考核指标能否发挥有效作用的关键。绩效管理体系的建立、实施、完善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不断地完善。任何绩效考核体系都不是十全十美的,也要随着企业的发展而不断的调整与改进。考核指标的设计也要根据企业的发展阶段进行动态调整与完善。

作者:王丽娟单位: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