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国有企业的行政机制

时间:2022-11-28 04:20:46

新时期国有企业的行政机制

本文作者:孙圣勇工作单位: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这种方法是一种目标诊断和解决问题的技术,将改革力量分为推动力和抑制力两种,认为同时增强推动力和削弱抑制力是强化改革成果的有效途径。国有企业行政具有参与型行政,亦称互动型行政的特点,通过保证员工对企业行政的广泛参与和监督等一系列的制度安排,使员工尤其是改革相关行为主体积极参与决策、计划、条例、决定和执行。这种方法让与改革相关的行为主体直接参与改革讨论、决策和实施,既有利于集思广益,也有助于让相关行为主体获得心理平衡,同时增加改革相关主体的理解和了解,从而加强关于改革的主体意识,主动承担责任,积极推进改革。

“霍桑试验”证明:企业中不仅存在正式组织,而且存在非正式组织;企业成员不仅受正式组织的约束,而且受非正式组织约束。非正式组织以感情、地位和相互间的社会作用为基础,形成特定的群体,并以群体特有的行为方式来保护或制约自身的成员,以使其行为符合群体规范。这种方法利用群体的准则、规范、压力和一致性意识来克服改革阻力。国有企业要协调一致,高效率地完成目标任务,必须建立组织成员必须执行的指示或命令。

这种方法使用决定、命令、法规、决策等强制性手段,强行推进改革,以强制力克服阻力。企业行政领导在一定的环境下,为实现企业既定目标,对被领导人员进行统御和指引。企业领导具有权威性,有些领导,在政治、管理和技术领域享有盛誉,其个人威望是企业行政管理协调统一的保证,贯穿于行政管理的全过程,有时是企业行政管理成败的关键。这种方法利用德高望重的领导的个人号召力或者非正式群体的“天然领袖”的个人影响力,来减轻乃至克服阻力的目的。

企业领导要讲究方法。要实事求是,调查研究,深入员工队伍,分析矛盾根源。要灵活选择领导的指挥模式,选择正确的权力控制方式和运用程序。这种方法一方面注意采用讨论和协商的方法来处理分歧,另一方面合理设计改革的进程,避免强行推进可能带来的震动和逆反心理。国有企业有效的行政沟通(及时的信息交流、行政传递、信息联系和信息反馈),可以保证在行政实施过程中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增强企业对外部环境的应变能力,从而实现高效率管理。企业行政沟通有正式沟通、非正式沟通;也有向下沟通、向上沟通和水平沟通,还有口头沟通、书面沟通、多媒体沟通和其他沟通;沟通模式有树形沟通关系、星形沟通关系和轮形沟通关系。这种方法通过及时有效地宣传改革的正确性、必要性和重要性,避免由于不了解改革而可能产生的误会、歧义和抵制。真诚的沟通有助于增加对改革的关心和责任感,有利于形成改革的合力。

自从泰勒的《科学管理原理》问世,西方国家率先进行了观念、文化和管理技术的革新。大讲效率、成本、时间和动作分析,形成了革新潮流,后来“管理”的观念和方法也开始逐渐注入行政之中。60年代以后,西蒙拓宽了行政研究的领域,提高和强化了“管理”在行政研究中的重要性。这种方法公开表现出充分肯定改革所必须的新观念、新技术、新举措,通过表扬和奖励等具体方法来体现这种肯定。国有企业高层领导对革新的公开肯定或者具有明确的倾向性,对于抑制改革阻力具有重要意义。

国有企业行政行为还具有妥协性的特征。如果对改革目标既不完全乐观,也不完全悲观,就可以采取中间态度,可以取每个方案的最大效用值与最小效用值的两者之和,然后再得出一个调和的折衷值,作为决策的依据。这种方法在改革阻力强大且持久的情况下使用,可以暂时放弃或降低较高的改革目标。这种方法迫不得已,但是实际工作中常常是在所难免和十分必要的。以上十种经常性办法在国有企业改革中都可以使用,主要用于消除改革过程中的阻滞。这些办法视具体情况灵活地综合地应用必定可以大大加速改革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