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织建设行政管理探讨

时间:2022-02-10 04:17:00

党组织建设行政管理探讨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的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和监督的最经常、最基本的重要形式。为提高各基层党组织生活质量,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根据化州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展"提高党组织生活质量"专题调研活动的通知》(化组通〔2010〕24号)精神,我院开展了一次如何提高党组织生活质量专题调研,现结合调研情况,浅析如何提高基层党组织生活质量。

一、医院党总支各支部开展组织生活情况及经验

医院党总支共有机关、外科、内科、门诊和离退休5个党支部,现有党员195名,其中男114名,女81名,大专以上学历195人,占总数100%。近年来,医院党总支不断加强党的规范化建设,5个支部均建立健全了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开展丰富多彩的组织生活,以多种形式提高党组织组织质量。

1.建立定期、形式多样的学习制度。除了定期的""制度学习党的理论学习、党的文件精神学习外,每年组织一些参观学习,通过参观学习,在思想上提高党员素质。另外,还组织党员看电教片、优秀影片、请优秀党员介绍先进事迹,党员知识竞赛等形式进行党组织生活。

2.定期进行民主生活会制度,加强党内民主监督。根据上级党委要求,各支部每年召开一次民主组织生活会,每年进行一次党员的民主评议等,让民主生活会真正成为党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每年民主生活取得实实在在效果。定期进行民主生活会,对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提高党员整体素质,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3.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党组织生活形式。医院服务的对象是广大的人民群,医疗卫生的服务宗旨是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医院各支部党员除了在日常工作中起模范带头作用、按时参加党组织的各项活动外,各党支部还以多种形式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如党员定期义诊、党员宣教卫生知识、建立党员志愿者服务等公益性活动,使党员在助老帮困中体会党组织生活的意义。

二、开展组织生活存在问题与原因

1.有的党支部干部之间内部分工和配合协调不好,忙闲不均。卫生事业的特殊性,工作时间不一,有的党支部干部组织生活准备不足,协调不好也很难组织党员生活,大大影响了党组织的整体功能,从而影响了党组织生活质量。

2、部分党支部活动开展少,党员教育和管理难度大。有些党组织不开展经常性的活动,放松了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党内生活制度有的流于形式。

3、学习和生活制度不完善。有的党支部生活的随意性很大,经常因为支部工作忙或党员外出人数多不易集中等原因,造成学习时间不固定,有空就学学,没空就不学,组织生活缺乏应有的严肃性。

三、提高党组织生活质量的对策与建议

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并结合当前全国正在进行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我们必须真正认识提高党组织生活质量的重要性、必要性,建立健全组织生活制度、开展多种形式的组织生活和创新学习形式,才能提高基层党的组织生活质量。

(一)首先要建立和健全组织生活制度,不折不扣的过好党组织生活,完善""制度

(1)党小组会:党小组会每月召开一至二次,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有关文件精神等;讨论上级党组织指定的学习内容及支部布置的需要党小组研究讨论的各项工作;传达落实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检查党员执行决议的情况;党员汇报思想和工作;讨论发展党员、预备党员转正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考察工作。

(2)党支部委员会:党支部委员会每个月召开一次会议,必要时也可召开支部委员会扩大会议。其主要内容是讨论研究贯彻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议;分析研究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制订教育管理监督措施;讨论制订完成生产和工作重大问题的方针方法;研究发展党员、预备党员转正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考察工作等

(3)支部党员大会:支部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机关支部可适当增加次数。其主要内容是听取和审查党的基层委员会的工作报告,讨论、决定本支部的重大问题,传达贯彻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选举党支部委员会及选举(推荐)出席上级党的代表大会(代表会议)的代表(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预备人选);讨论接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提出对党员的奖励和违纪党员的处分、不合格党员的处置意见,决定职权范围内的对党员的表彰和处分、处置;讨论决定支部其他重要问题或有关事项。

(4)党课:党课教育每季度1-2次。党课内容有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政策、基本知识和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如何做一个名符其实的共产党员等为主要内容开展教育。

(二)开展丰富多彩的组织生活,以多种形式提高党组织生活质量

(1)建立定期、形式多样的学习制度。除了定期的""制度学习党的理论、党的文件精神外,还可以走出会议室,组织一些参观学习,如到江西等红色教育基地学习等。通过参观学习,并在""中进行思想交流,这样党员在过组织生活时不会感觉到在浪费时间,而能学到一些东西,从思想上提高了自己。组织党员看电教片、优秀影片、请优秀党员介绍先进事迹,党员知识竞赛等形式进行党组织生活。

(2)定期进行民主生活会制度,加强党内民主监督。党小组和党支部要定期召开民主组织生活会,定期的思想报告、思想交流,进行党员的民主评议等,要让民主生活会真正成为党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各项组织工作重在落在实处,取得实际的效果。

(三)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党组织生活形式

卫生行业服务的对象是广大的人民群从,医院的服务宗旨是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党员除了在日常工作中要起模范带头作用、按时参加党组织的各项活动外,党支部还可以以多种形式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如党员定期义诊、党员宣教卫生知识、建立党员为病人的免费服务等公益性活动,使党员在助老帮困中体会党组织生活的意义。

总之,提高党组织生活质量,关键是要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和党员的思想实际,重在扎扎实实、与时俱进,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提高党组织生活质量的重要意义,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卫生事业和医院改革的全面发展。